今年 1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會上,發表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其中提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不排除放棄武力」。各總統候選人的兩岸主張,已然是明年一月大選對決關鍵。

在前篇查核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兩岸發言後,本文依據2020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公開資料,進一步查核民進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在國慶及公開場合談論兩岸議題的發言。

查核點一、蔡英文國慶演說

蔡英文國慶演說提到兩岸情勢。圖截自蔡英文粉專

發言內容

蔡英文(2019.10.10):「轉眼又過了一年,世界依然快速變化,甚至更加劇烈。美中貿易戰的持續進行,距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的邊緣。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地威脅我們,並且採取各種文攻武嚇,強烈挑戰區域的穩定以及和平。

各位台灣同胞,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之間最大的共識。」

查核結果

一、中國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文攻武嚇:真實。

根據今年 9 月國安會《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指出,中國近來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施壓恫嚇,面向涵蓋外交打壓、政治操作、經濟限縮、軍事行動等複合性威脅,包括:持續性對台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抵制金馬獎、利誘索羅門、吉里巴斯與我斷交等等,顯示中國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介入 2020 台灣「二合一」選舉。

其中,經查核已實施的軍事威脅,以中國軍機擾台為例,據國防部公佈的報告顯示,自蔡英文 2016 年 5 月 20 日上任至 2018 年 11 月,中國軍機、軍艦擾台高達 48 次,相較前總統馬英九第二任期( 2012 年至 2016 年 5 月 20 日),中國軍機共穿越宮古海峽 16 次。

2019 年雖未有官方統計數字,但中國軍機艦多次擾台,香港反送中情勢升溫的 6 月、 11 月,中國自製航空母艦更二度穿越台灣海峽。而空軍司令部則在 9 月證實中國軍機繞台飛行已成常態化訓練,共軍軍機繞台分為 6 種路徑。

(資料來源:國家安全會議摘要106年國防報告書2018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公視新聞網 1 2 3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二、拒絕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共識:真實。

根據陸委會 2019 年 10 月 24 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近 9 成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 89.3 %);支持拒絕「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的最大共識( 65.8 %)。

而兩岸政策協會今年 1 月公布「兩岸與時事議題民意調查」顯示, 80.9 %受訪者不贊成中國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 55 %受訪者認為兩岸之間沒有九二共識,認為有的受訪者是 34 %;67 %受訪者認為中共的「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資料來源:陸委會中央廣播電台

查核點二、韓國瑜國慶談兩岸政見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國慶日直播兩岸政見。圖截自韓國瑜粉專

發言內容

韓國瑜( 2019.10.10 ):「海基會沒有任何作用,所有兩岸的發展,讓人非常擔心,兩岸關係可以說是台灣對外最重要的一環。

[...] 我個人對海峽兩岸,我有提出四點我的願景跟主張,第一,我們一定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第二,兩岸應該恢復互信,重建兩岸對話的架構。第三,建立朝野,我們自己台灣內部對話的機制,形成內部的共識。第四,以台灣民主化的經驗,為大陸的政治改革提供借鏡,只有大陸民主化,才能真正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查核結果

海基會沒有任何作用:含有錯誤訊息。

海基會是半官方組織,也是目前唯一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關係條例)第 4 條而成立與運作的機構,組織願景包括:促進交流、服務民眾、協商互動、兩岸和平。

在此,韓國瑜所指涉的兩岸經貿、文教、法政等交流業務單位應為陸委會,並非海基會的組織業務,故屬於錯誤訊息。(資料來源:海基會陸委會

查核點三、青年提問 韓國瑜會否簽署兩岸和平條例?

韓國瑜「走出同溫層」首場青年論壇(2019.10.27)。圖截自韓國瑜粉專

發言內容

韓國瑜出席「走出同溫層」首場青年見面活動,會中,兩位青年基於疑慮,提問並追問韓國瑜,若當上總統會否簽署兩岸簽署和平協議。

韓國瑜表示「和平協議我的兩岸政策講得非常的清楚」,並在此重述了他上述四點兩岸政見主張,其中,提到兩岸要恢復對話時,他說( 2019.10.27 ):「但對話是不是賣台?不是的,你必須要對話,我們在大陸台商最少一百五十萬,你不管他們嗎?」

第二位青年追問,能否請韓國瑜明確回應「會」還是「不會」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韓國瑜仍未正面答覆,但提到兩岸之間戰爭難免,需要趨吉避凶:「兩岸之間,是台灣生死存亡,各位年輕的朋友,你們一生之中,一定會面臨到不管怎麼樣狀態的衝擊性。[...] 現代戰爭已經到了不能打了。西元 1964 年,就是在接近六十年前,俄羅斯引爆一顆氫彈,這一顆氫彈的威力,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有的武器加起來,等於一顆氫彈。

[...] 所以越南的名言,越南人哪,越南人將近一億人口,幾千年來面臨到中國大陸問題,中國你看他怎麼處理?天堂太遠,中國太近,[...] 他是第一個大事,就是處理跟中國的關係。」

查核結果

一、大陸台商最少一百五十萬人:含有錯誤訊息。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106 年統計報告*,國人赴中國大陸工作(含港澳)共 40 萬 5千人,占整體國人海外工作的 55 %。若以廣義的台商,即不分國內外的台灣企業與個人戶,都不符合 150 萬人口。(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註: 108 年度統計報告在查核截稿前,仍尚未公告,故採用 107 年度統計報告。

二、俄國1964年引爆氫彈:含有錯誤訊息。

這裡指涉的應是蘇聯在二戰結束後投入的氫彈研究,所開發的AN-602氫彈「沙皇炸彈」(Tsar Bomba)是人類有史以來威力、體積及重量都最大的核武器,並於 1961 年 10 月 30 日在俄羅斯北部的新地島試爆。(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三、「天堂太遠,中國太近」是越南名言:正確。

經查這句諺語,最早可追述普立茲獎被提名人詹姆斯奧爾森(James S. Olson)等人 1991 年的著作《多米諾骨牌倒下的地方: 1945 - 1995 年的美國和越南》。原文背景提到,儘管越南在西元 938 年獨立後,仍須處理中國(宋朝)或蒙古(元朝)的軍事擴張。(資料來源:Where the Domino Fell: America and Vietnam 1945-1995

結論

經筆者查核,面對兩岸議題,現任總統蔡英文提到「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拒絕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民最大共識」為真,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卻在回應最敏感的話題「會否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時,夾雜了錯誤及片面訊息。

-

首圖來源:2020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