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11 月 13 日宣佈參選 2020 總統大選,這是他從政 44 年來五度投入總統大選,他表示,這次參選是受郭台銘退選影響而起心動念。記者會上媒體問到宋楚瑜的兩岸主張,宋楚瑜提出「一個基礎、兩個堅持、三個尊重、四個安全、五個尊重」的方針,主張對等解決兩岸爭議。

宋楚瑜兩岸政策意見近期最備受爭議的,應是今年4月接受中共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專訪,該報導指出,宋楚瑜表達「親民黨一向認同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立場,而此舉在台灣媒體跟進報導後以「宋楚瑜非常支持一國兩制協商」、「宋楚瑜:一國兩制可談」,引發喧然大波。

5 月 2 日宋楚瑜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此次赴中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從未說過「一國兩制」四字,更談不上主張要用「一國兩制」香港模式處理兩岸關係。

到底宋楚瑜在兩岸立場上抱持何種態度?又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有何看法?本文查核宋楚瑜 4 月接受《新華社》專訪一事,以及歷屆總統選舉期間他對於兩岸立場的發言如下。

查核點一、宋楚瑜赴中受訪 談一國兩制?

《新華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共同的理想——專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文提到「兩制」的報導原文是: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宋楚瑜表示非常贊同。他說, 2016 年以來兩岸關係陷於僵局,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我和台灣許多鄉親都有共同的感受,兩岸僵局持續下去,對台灣絕對是有傷害的。」

  宋楚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表明大陸重視台灣鄉親的意見。 「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中國人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彼此交流。希望台灣鄉親能夠了解大陸的誠意和善意,大陸也能夠了解台灣鄉親的心意。」

經查,同個專訪上中央電視台(CCTV)《海峽兩岸》的節目影片中,卻並未錄到宋楚瑜說非常贊同「兩制」台灣方案的任何字句,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背景則是透過節目主持人的串接說明。

因此,在無法確認宋楚瑜的發言是否遭移花接木的情況下,我們只能確定宋楚瑜曾說過的內容如下:


  我和台灣許多鄉親都有共同的感受,兩岸僵局持續下去,對台灣絕對是有傷害的。

  [畫面接點經剪輯]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中國人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彼此交流,我這次特別強調了,就溝通,希望大陸的誠意和善意台灣鄉親能了解,同時台灣鄉親的心意,大陸也能夠確切了解。

查核點二、宋楚瑜赴中受訪 談九二共識

宋楚瑜接受中國官媒專訪。圖擷自CCTV

至於提到九二共識*,央視《海峽兩岸》影片中宋楚瑜的發言如下(畫面經查,段落應未經後製竄改):


親民黨非常明確的、我們的態度,明確的態度,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中,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但在《新華社》的文章中,卻特別刪除了「兩岸同屬一中」,文字遭刪減後,語意變成了中國共產黨對於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看法,而淡化宋楚瑜原音中,兩岸對等的隱含意。

*註:九二共識泛指定義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的一類說法,背景為 1992 年海協會與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對於「一個中國」、「中國統一」進行討論,但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以及如何追求中國統一存在歧見,因此當時實際上達成的共識內容為何,長期成為爭論焦點。儘管中國共產黨、中國國民黨、新黨、親民黨及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反對台灣獨立的組織和團體所認同,其中的內涵、定義卻有所不同。

查核點三、親民黨一向認同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立場

至於報導提到親民黨對於兩岸一中、反對台獨立場,經查核後為真。宋楚瑜在央視《海峽兩岸》影片原音如下:


  我把它簡單濃縮成五句話,那就是統一是目標、和平是手段、方案待探索、包容有誠意,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文化是底蘊。

  [此段開頭畫面經剪輯] 是親民黨一向所認同的,那就是兩岸一中,我們反對台獨,我們有個共同的理想,那就是兩岸同心一家親,基本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大家重新合作起來,而不是還持續對抗,而這樣子的做法的話,才能夠我們共同來推動我們偉大中華民族復興的大業。

查核點四、宋歷年總統選舉的兩岸主張

宋習會(2014.5.7)。圖/公視新聞資料
宋習會(2014.5.7)。圖/公視新聞資料

上述提到親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與中國共產黨可能存在歧見,但宋楚瑜提到,親民黨認同 「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立場 」 ,經查核後屬實。本文盤點歷年宋楚瑜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兩岸主張如下:

第 11 屆總統副總統選舉(連戰+宋楚瑜):一中屋頂


2004 年總統大選,國民黨與親民黨合作,總統候選人連戰提出「一中各表」,而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表達「一中屋頂」的概念,被認為更靠攏中國市場。 「一中屋頂」根據宋楚瑜的說法,意旨兩岸同在一個「屋頂」,在一中前提下,未來要走向一個「共同的整合」,但整合的時間應該自然形成,並且必須有確保台灣安全、穩定的機制,也要重視台灣人民的心聲。


第 13 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宋楚瑜+林瑞雄):維持現狀 終極統一


2011 年宋楚瑜競選總統期間接受BBC專訪,表態支持兩岸最終實現統一。而查核過去新聞資料,宋楚瑜(2011.11.26)提到,「中華民國憲法非常明文的規定,現在我們是處在國家統一之前,我主張維持現狀,這是我的兩個基本的原則」。該次總統大選,親民黨宋林配以 36 萬 9,588 票墊底,得票率 2.77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宋楚瑜發表兩岸同屬一中論調(2011.11.26)。畫面來源/公視新聞網

第14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宋楚瑜+徐欣瑩):兩岸一家親

宋楚瑜在競選宣言(2015.8.6)中提到兩岸政見包括: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兩岸永續和平發展,兩岸一家親,對等、互惠、透明,相較前次選舉淡化支持兩岸終極統一的說法。親民黨宋瑩配以 157 萬 6,861 票墊後,但比上屆多獲得超過 120 萬票,得票率大幅上升至 12.84%。

結語

值得注意的是,「兩岸一家親」方針是 2014 年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當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時共同提出。 2014 年 5 月 28 日,宋楚瑜曾接受中央社訪問,宋楚瑜提到,他在 1999 年就提出「一中屋頂」的概念,他認為兩岸必須和平發展,兩岸一家親,希望相互體諒,親民黨不搞台獨,贊成持續推動兩岸在憲法訂定一中原則和架構下,促進兩岸和平發展,這是親民黨的主張。

更早之前, 2005 年宋楚瑜受當時總統陳水扁之託訪問中國大陸,成為自 1949 年後第二位踏上中國大陸的中華民國在野黨最高領導人,開啟兩岸經濟、文化、社會、教育交流。

綜上所述,回顧自 2000 年宋楚瑜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創辦親民黨以來,經歷競選歷屆總統大選,宋楚瑜在兩岸主張上,一直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認同一個中國的立場。

-

首圖來源/親民黨黨部(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