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不來誰之錯? 外國旅客增多或少?

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針對中國昨日片面暫停自由行旅客來台申請,蔡英文認為是「中國決策思維錯誤」,並批評中國大陸把觀光客當成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蔡也提到去年外國旅客達到1100萬人次歷史新高,來台旅客人數不因陸客減少而下降。

中國國台辦:推進台獨者煽動敵意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公告,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中國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回應,是「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煽動對大陸敵意」,所以才會暫停赴台自由行的申請。馬曉光認為,兩岸關係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軌,中國居民赴台旅遊便能盡快回歸正常的發展。

開放中國旅客自由行 2015年史上最多人次

台灣在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的同一年(2008),正式開放中國觀光客以觀光名義來台團體旅遊。並在2011年6月底,首度開放北京、上海、廈門等三地,中國旅客來臺自由行,隨著兩岸交流的熱絡,2015年4月中客自由行開放到中國47城市,台灣也在同年,迎來418萬多名的中國觀光客,是統計以來最多的人數。

|公視新聞 - 中國禁止國民來臺自由行 觀光業驚衝擊嚴重
|公視新聞 - 中國取消來臺自由行簽證 陸委會抗議

開放新南向 外國遊客人次創高峰

但隨著2016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中客來台人數就開始下滑,2016年下滑67萬來到351萬人次,之後的兩年中客來台人數僅剩270萬左右。蔡英文透過增加國際觀光客來源的政策,開放新南向18國相互簽證待遇,及試辦東南亞國家免簽證,吸納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在2018年創下來台旅客1100萬人次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