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查核社群內容地理位置?

去年6月,印度WhatsApp流傳一組錯誤資訊,一支由巴基斯坦兒福團體製作的販童宣導影片,被有心人士移花接木,曲解成印度阿薩姆地區販童犯罪監視器影像。原片片尾擄童演員把兒童抱回來的溫馨片段被剪掉了,取而代之的是煽情的文字訊息:「小心你身邊的擄童犯」。

影片瘋傳之後,阿薩姆居民群情激憤。BBC報導,至少有十名外地人士因為貌似片中擄童犯而被村民攻擊、私刑致死。

這類空間錯置的假訊息屢見不鮮。我們該如何確定影片拍攝地點?又該如何透過網路工具與地圖,讓科技替我們到事發現場走一遭、核實訊息內容?

五大心法:如何對影片/圖片進行「地理位置查核」?

     。查看圖片EXIF檔,確認有無地理標記(Geotag)。

     。Watch frame by frame:把整支影片看完之外,也試著一格一格播放影片,線索藏在細節裡。

     。以圖搜圖,找到圖片出處,還原情境脈絡。影片也一樣,將片中關鍵畫面截圖後以圖搜圖。

     。找尋片中的「文字」線索:店舖名、路牌、廣告牌等。文字才能在地圖上定位。

     。交叉比對:街景功能vs影片中的地景特徵。車牌樣式、街口特徵、交通工具、建築細節、路燈等,都可以拿來比對。

1. 查看原圖的EXIF資訊與地理標記(Geotag)

在開啟定位紀錄的情況下,手機相機拍攝的照片應該會留下地理標記(Geotag),記錄在「EXIF資訊」中。如果我們今天有辦法得到圖片「原檔」(而非從臉書、Line上下載下來的壓縮檔),就可以查看照片的EXIF紀錄,進而判斷拍攝地點。這是地理位置查核最簡單的方式。

推薦工具:Jeffrey's EXIF Viewer

上傳圖片後勾選「我不是機器人」,Jeffery就會回傳EXIF資訊,包含拍攝裝置、光圈大小、時間地點等。

務必注意,EXIF的地理標記(Geotag)本身只能作為線索,引導我們往某個方向搜集更多資訊,但EXIF不能作為證據。要變造EXIF是很容易的,不需靠電腦軟體,手機就能完成。另外這個網站VerEXIF也能把所有EXIF資訊刪除。

2. Watch frame by frame:魔鬼藏在細節裡

這裡的Frame指的是「影格」,中國叫「幀」。一格一格慢慢看,睜大眼睛找可用線索,魔鬼藏在細節裡。別忘了同時把耳朵打開,有時片中人物的「口音」也可以是挖掘拍攝地點的線索!

Youtube有內鍵快捷鍵,在影片暫停時,按「ㄝ 」看下一格,按「ㄡ 」看上一格(順帶一提,左鍵是倒退五秒,右鍵快進五秒)。

3. 反向圖片搜索:還原脈絡的好幫手!

這部分在上篇文章已介紹過。「以圖搜圖」可以幫我們找到圖片出處,進而還原圖片的時空脈絡、了解拍攝的時間地點。影片也一樣,針對片中關鍵畫面截圖,再以圖搜圖找影片來源。詳細教學請見下文第1點:【社群內容打假術2】時間查核:如何識別被冷飯熱炒、時空錯置的社群影音?

4. 找尋片中的「文字」線索

以圖搜圖終究是比較費時的,有時候其實也不需要把事情複雜化,別忘了找影片中最基本線索:文字。文字才能丟進地圖搜索,搜索才有機會定位。

盡可能找尋影片中的文字,例如店舖名、路牌,甚至是廣告牌等等。

以這支標題為「Bengalas en la manifestación de los de Alsasua.」的影片為例:

透過Google翻譯,我們知道標題大致意思是:Alsasua的煙霧示威。Alsasua中文名是「阿爾特薩蘇」,是一個西班牙市鎮。我們如何知道這支影片更細節的拍攝位置?

影片中最顯眼的文字,應該是圍牆邊的路牌。但這些路牌指示的地點,都與示威所在地有段距離,不好作為搜索關鍵字。

所以我用Watch frame by frame的方式,找到了這家「Koncept Haus」的室內設計公司。

打開Google Map,先搜索Alsasua,讓地圖畫面移到西班牙。

接著搜索「Koncept Haus」,成功在Alsasua找到了這家店。

5. 交叉比對:街景功能vs影片中的地景特徵

文字可以幫助我們在Google Map上定位,但我們如何進一步確認「Koncept Haus」就是影片拍攝地點?影片中的圍牆是示威地點非常有代表性的地景特徵,我決定以此作為比對基礎,讓街景功能替我去現場走一遭:究竟Google定位到的Koncept Haus附近是否真有圍牆?

在Google Map的Koncept Haus上打開街景功能,圍牆確實就在Koncept Haus正對面。地理位置查核成功!

事實上,車牌樣式、街口特徵、交通工具、建築細節、路燈樣式,全部都可以是破解影片的關鍵,透過街景功能比對片中的地景,幫助我們確認Google找到的地標,就是拍攝影片的地點!

街景服務優劣勢比較

Google Maps

分享兩個Google街景服務小技巧。

第一,點擊Google Maps右下角小黃人,可以查看哪些道路有被Google街景服務覆蓋,有的話道路會以藍線顯示。

第二,Google每隔幾年就會去重新拍攝街景資料,同一地方可能有會有數筆不同年次的街景畫面,如果有會出現下圖「時鐘」的按鍵,點擊即可查看過去的街景。這個技巧很好用,尤其當最新的街景有路人或卡車擋住我們要觀察的街景或店舖時。

Google Earth

Google Earth是免費軟體,有網頁版也有桌機版(PC、Mac都有)。畫面解析度比Google Map高。

Yandex Maps

Yandex Maps的街景服務叫做Panorama,在東歐的街景資料比Google豐富。

Bing Maps

Bing沒有街景服務,但有時有比Google更高解析度的衛星空照圖,另外因為衛星軌道不同,Bing空照圖視角與Google不同。如果Google的街景有建物被遮蔽的情形,可以嘗試Bing。

Mapillary

Mapillary是公眾協作的街景服務,穩定性、畫面品質不如有專業街景車的Google,但也因為是一般民眾隨手拍攝貢獻的街景,Mapillary可以去街景車去不到的地方,例如海上。綠點處表有網友貢獻街景的路線,沒有綠點表示沒有街景資料。

更多地圖工具,請參考:【社群內容打假術5】查核工具彙整:開箱數位打假王的百寶袋!

練習題(Eoghan提供)

以下練習題取自Eoghan Sweeny架設的網站

1. 請問這張照片的具體拍攝地點?

2. 請問這張照片的具體拍攝地點?

3. 請問這張照片的具體拍攝地點?

專題文章:

【社群內容打假術2】時間查核:如何識別被冷飯熱炒、時空錯置的社群影音?

【社群內容打假術3】地理位置查核:如何妙用地圖工具,不到事發現場也能核實影片拍攝地點?

【社群內容打假術4】消息來源查核:如何確認上傳者信用、評估社群帳號可信度?

【社群內容打假術5】查核工具彙整:開箱數位打假王的百寶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