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聖珐是一名職業足球員,目前效力於中國五超聯賽寧波德邦控股隊;2012年他第一次進入室內5人制足球國家隊,然後一路代表台灣踢了不少資格賽。

2019年底,完成上半季賽事後,紀聖珐回到台灣;沒想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半季賽事就一直停擺。


但運動員是沒有休息日的,紀聖珐每週找私人體能訓練師,維持最佳狀態,只是這種不確定性對他的身心都發生了影響,一方面要克服惰性,一方面也怕過度放縱,影響復賽後的表現。尤其台灣球員被歸類在亞洲外援,在有限的名額下,要跟日本、韓國等好手競爭;稍有不慎,明年就可能沒球可踢。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2020年3月,所屬球隊開始集訓,但當時疫情嚴重,家人擔憂,所以紀聖珐一直延到5月才前往中國。雖然聯賽重啟,但原本一週一賽被改成一週兩賽,甚至三賽,體能消耗很大,表現也因此大受影響。

加上禁止觀眾入場,少了球迷的喝采聲,也缺少熱情和熱血;就算進球了,也只能跟隊友慶祝,心裡若有所失。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好不容易,聯賽在11月順利結束,紀聖珐效力的球隊最終以第五名作收,達到原本設定的目標。同時,紀聖珐所付出的努力也獲得回報:他完成個人在五超聯賽首次的帽子戲法,更入圍金球獎,實力得到肯定。

2021年的新希望?紀聖珐說,對個人沒什麼期待,「只希望疫情可以盡快結束,讓全世界回到一個比較安心的狀態。」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2020關鍵字:辛苦

辛苦是紀聖珐在2020的關鍵字,因為他覺得這一年疫情的關係,讓大家的生活都過得很辛苦,而且都要戴口罩,這件事情會讓大家感覺特別辛苦。

(攝/梁駿樂)
(攝/梁駿樂)

——關於【2020大事記.憶】——

無論風雨磨難,留下傷痕或歡笑,2020年的台灣都值得好好記錄。P#新聞實驗室採訪13位人物,邀請讀者傾聽他們經歷關鍵一刻寫下的生命故事,從他們的2020關鍵字,回顧這一年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要印記。更多故事,12/14 - 27,每日1800上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