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電動自行車使用率愈來愈高,除了國中生外,國際移工是另一大使用族群。移工會使用電動自行車大多是因為工作在較偏僻的工業區,以及沒有台灣駕照。但礙於語言和交通文化的不同,有些移工對交通規則也未必了解,發生不少交通事故。2020年9月,交通部研議將再修法,規定電動自行車未來須掛牌、投保強制險等,來台工作的移工會贊成嗎?

上萬元電動自行車被偷,移工也贊成掛牌、強制險

多米(DoMi)來自於菲律賓,到台灣工作已經5年了。她在桃園工業區一帶上班,因為交通不便,選擇從上網購買電動自行車代步。

2020年9月,交通部研議將再修法,規定電動自行車未來須掛牌、投保強制險,並禁止14歲以下的人士騎乘。

延伸閱讀》【P觀點】修法後14歲以下不能騎!偏鄉國中生怎麼辦?|電動自行車系列

多米的第一台電動自行車價值兩萬元,卻被偷了,後來買了第二台車,她就裝了GPS系統,如果車子不見,多米可以利用手機追蹤愛車的位置。不過,安裝GPS的費用也不便宜,機身就要1200元,另外還要購買一張SIM卡,每年年費就要3600元。因此,多米同意掛牌的修法方向,她認為未來縱使車子被偷,也可以沿車牌號碼尋獲,她也可以省下GPS這筆費用。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則認為掛牌有助於發生事故時釐清兩造,而強制險雖然可能會提高移工購車時的成本,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必要的成本。多米亦同意強制險可為國際移工們在發生事故時多一份保障。

速度飆破85?電動自行車該怎麼管?

不過我們發現多米的電動自行車共有三個模式,第一模式為每小時25公里,第二模式則可達每小時65公里,已超出法規規定,當切換至第三模式時,儀表版更顯示電動自行車行駛速度為每小時85公里。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電動自行車最大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25公里,但多米跟我們說,她並沒有對電動自行車的引擎作任何改裝,從網絡商店買回來時速度就已經是那樣。

雖然2019年10月台灣已通過相關修法,如必須佩戴安全帽、不能雙載等,但我們在桃園一處工業區觀察一下午,不難發現,以上違規情形多所出現。

「改裝件這件事情一定要遏止,因為我的理解就是改裝的狀況是很嚴重,很容易他就去把它改到每小時60公里⋯⋯如果騎進自行車道,或者騎到人車共道那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羅孝賢更提出應參考歐洲,把電動自行車歸類到輕型機車作更嚴格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