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捕鯨船從北海道的釧路港駛出的同時,往北160公里的羅臼町(らうすちょう)卻是另一種榮景,遊人紛紛登上觀光船,準備出海欣賞鯨豚的曼妙姿態。在日本國內捕鯨浪潮之下,羅臼町如何逆風而行,發展出獨具一格的賞鯨產業呢? 跟著 P#新聞實驗室 一起走入這個北海道小鎮吧。

羅臼町在哪?

羅臼町所在的知床半島,位在北海道的東北部,突出於鄂霍次克海。知床的日語發音「shiretoko」在當地原住民愛努人的族語意義為「大地之果」,即地球的盡頭。

曾經活躍的火山系統和岩漿流動,讓知床半島形成了十分宏偉的山峰景致,以及大型湖泊和森林。同時各種大型哺乳動物,也在此找到棲身之所。知床半島因海洋和陸地一起形成,繁衍出獨特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並在2005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自然文化遺產,著名的知床國家公園也在其範圍內。

羅臼町位於知床半島的東南部,名稱來自於愛奴族語「Ra-us-i」,意為低地或是有獸骨之地。羅臼町轄內有許多河川,源於知床山脈並在此匯流入海。主要的市區和港口,都分佈在羅臼川出海口附近。也因比鄰「國立知床公園」,羅臼町坐擁壯麗的「羅臼八景」,包括羅臼岳、羅臼湖、熊越瀑布和知床橫斷公路。

除觀光業外,漁業也是羅臼町重要的支柱。但隨著漁業資源的枯竭,漁夫們從十多年前,就開始尋找新的謀生方法。有人看上羅臼町海域內大大小小的鯨魚,於是成立觀光船公司,在夏季時提供遊客出海賞鯨。


全球現場深度週報/漫遊天下 - 商業捕鯨恢復 北海道東部賞鯨業尷尬

新加坡《商業時報》採訪當地的觀光船公司,老闆表示在最初的兩三年參與賞鯨的遊客少之又少,也鮮少人知道這個地方。但是隨著當地媒體的宣傳,賞鯨漸漸地在這幾年受到遊客的熱烈歡迎。賞鯨產業單在2018年,就吸引超過3萬名的遊客,比起同期在2016年成長了約7000名遊客。

鯨魚的天堂到鯨魚最大的噩夢,只隔160公里

然而距離羅臼町以南160公里的釧路市,是日本其中一個重要的捕鯨基地,賞鯨與捕鯨的距離,近的不可思議。羅臼町的鯨魚觀光船船長,對英國路透社記者表示,捕鯨船不會接近知床半島附近海域,因為這片海域並沒有捕鯨人青睞的鯨魚品種,以及在受法令保護的國立公園附近捕鯨,將會帶來很多輿論和壓力。

羅臼町當地也沒有捕鯨和食用鯨魚肉的傳統,根據相關資料,羅臼町最著名的海產是羅臼海帶,其次為鱈魚、鮭魚和烏賊,鯨魚肉並不在內。走遍羅臼町的大小餐廳,也難看到鯨魚肉。當地旅遊業者指出,餐廳並不想冒犯熱愛鯨魚的外來遊客,所以菜單上並沒有鯨魚肉相關料理。而來此觀光的遊客則認為,羅臼町是他們為數不多可以欣賞鯨魚的地方,希望日本政府重新考慮捕鯨的必要性。

P#新聞實驗室 - 為什麼日本要捕鯨?五個關於日本捕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