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國民黨初選民調出爐,由韓國瑜代表參選,將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競爭2020總統大位。P#新聞實驗室試圖將藍綠兩黨參選人背景資料,及選戰戰力整理如下,距明年總統大選不到6個月,來看看走上大選擂台的兩人各自有何魅力之處。

韓國瑜、蔡英文兩人有各自的稱號,韓國瑜曾任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讓他獲得 「韓總」的稱呼,但他力拼親民形象、自稱「賣菜郎」。蔡英文被支持者稱為「小英」 之外,今年年初因霸氣回應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堅守中華民國國家主權,而網路聲量大漲,被受封「辣台妹」。她則回應「我應該不是辣台妹」,如果台灣有需要時,我們都是「辣台派」,該辣就辣。

韓、蔡兩人年紀同樣是62歲,但蔡英文早韓國瑜10個月出生。在學歷上,蔡英文則以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的高學歷,略勝韓國瑜的法學碩士,經歷更以現任總統、民進黨黨主席等大勝甫擔任半年高雄市市長的韓國瑜。

然而,學經歷不等於選戰戰力。筆者將藍綠兩黨總統參選人依照總統三軍統帥應具有的能力值,粗略分為統率、外交、領袖魅力、動員力,以及個人加乘技能。.

在統率部分,現任三軍統帥蔡英文勝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領袖魅力上,顯然曾擔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實力則勝於近年異軍突起的韓國瑜;蔡英文日前海外出訪,除了行經美國紐約,在台灣時間14日為拚外交,還完成一日走訪三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壯舉,顯然外交能力令人信服!

然而總統大選最大變數仍在於民意,換句話說,參選人的動員力與個人加乘技能也成為關鍵的項目。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三場造勢,除了場場爆滿,動員力十分驚人,語出驚人的性格,特別為人所知的是選高雄市長時曾說「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在對於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發表看法時,則在造勢場合上回應拒絕一國兩制,大喊”除非,OVER MY DEAD BODY”。在動員力上,蔡英文雖略輸動員力滿點的韓國瑜,但據日前兩岸政策協會所做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在主權、國防願景上,民眾對於執行的認同度,蔡則勝出所有檯面上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參選人。

2020總統大選擂台鐘正式敲響,未來是否會出現第三勢力的參選人,台灣選民屏息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