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苗供五停二 目標節水15%

3月24上半天有鋒面通過,各地有雨,不過雨量不大,集水區降雨量約20毫米,僅夠中部3天用水量,截至3月31日,全台主要21座水庫只有基隆新山水庫、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嘉義蘭潭水庫、台南烏山頭水庫和屏東牡丹水庫有效蓄水量超過50%。4月6日起,台中、苗栗以及北彰化水情燈號將轉為紅色,劃分甲、乙兩區,分區供水。

甲區週二、週三連續停水48小時,包含台中市國道一號以東(潭子、大雅、西屯、南屯及烏日大里溪以北)、北屯、東區、南區、西區、北區、中區、大里、太平等8區;苗栗縣頭份市28里、竹南鎮4里、竹南科學園區、廣源科技園區、新竹市香山區、中隘里、寶山鄉寶斗村。

乙區週四、週五連續停水48小時,包含台中市國道一號以西(潭子、大雅、西屯、南屯、烏日)、沙鹿,梧棲、龍井、后里、外埔、大甲區(鐵路以東)、清水區8里、彰化市東郊13里、部分國聖、中庄里;苗栗縣竹南鎮23里、頭份市4里、竹南、頭份工業區、後龍鎮海寶里。

彰化市除東郊外、和美鎮犁盛、糖友、中圍、新庄、中寮、竹圍、花壇鄉白沙、岩竹村也都列入甲區。

除了上述區域供五停二,台中、苗栗少數具有獨立管線系統的區域將減壓供水,預估整體可節水15%。

臨時取水點供民生用水 提取次數無限

分區供水要到什麼時候,經濟部沒有時間表,王美花只說「要看老天賞不賞臉」。

為了避免民眾停水時無水可用,台灣自來水公司也提供數百個臨時供水點。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表示,臨時供水點主要供給民生用水,沒有設定每人每次提取上限,由於目前仍看不到水情舒緩的訊號,台水也會持續提供用水,避免民眾無水可用。

因應節水措施,4月6日起台中市公立游泳池暫停對外開放,至於World Gym等私人企業經營的健身房是否會繼續開放SPA池,業者還未定論,但強調將配合政府決策開會討論。台水副總經理王明孝也強調,將督促相關用水大戶配合節省非必要用水。

56年來台灣最「極度乾燥」 西台灣好渴

若看去年6月到當年2月的雨量,2021年只有752毫米,創下有紀錄以來史上最低降雨量記錄,109年9月1日主要水庫總蓄水量也到達史上最少的9.3億噸。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不願預測哪個縣市也可能面臨分區供水的命運,他只說西台灣除了北部地區之外,都紛紛亮起減壓供水的黃燈、減量供水的橙燈,水情都不容樂觀。

氣象專家彭啟明預測,四月降雨仍將偏少,五、六月少雨的機率也較高,「環境條件仍缺乏顯著降雨的訊號,只能靠零星的降雨事件或午後熱對流發展,請大家務必在實際作為上節約用水,做最壞的情境設定。」

※延伸閱讀》

節水10招學起來!一週省2000公升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