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看到的是最大的砲灰,這個砲灰可以大到可以淹過消波塊!」今年一月大選開票結果出爐,寒風中我拿著麥克風向底下的支持者宣布這個好消息。

3大原因 電影製片闖政壇

從政前,我是一個電影製片。拍一部電影,導演決定演員講什麼、燈光如何打、道具怎麼擺,鏡頭以外大小事,幾乎都是製片處理。小到劇組吃什麼,大到電影拍攝進度都是我的工作。製片就是六字訣:「制度、進度、預算」,說起來跟立法委員的工作沒什麼兩樣。

當電影工作者的時候,我對政府怎麼將台灣本土文化行銷到國際產生疑惑,加上「年輕人」這個角色,(我觀察到大家都是)房子買不起、薪水不夠高,被迫北漂甚至西進,我想,如果過去對政治覺得不夠滿意,也不能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那不如自己來吧。

2018年公投綁大選,台派大輸,我也沒選上高雄市議員,我就去環島。

陳柏惟2020年一月擊敗國民黨籍顏寬恒,當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被稱為選舉最大驚奇。(攝/梁駿樂)
陳柏惟2020年一月擊敗國民黨籍顏寬恒,當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被稱為選舉最大驚奇。(攝/梁駿樂)

我發現多數人都支持「台灣的『台灣』和中國不一樣」,認為和中國交流應該保有戒心,這是主流民意卻不是主流勢力,社會對年輕一輩的政治家有期許,可是小黨沒有足夠的麥克風累積聲量,我又不想用lî-king(台語,離經叛道)像潑豬內臟那樣的方式搏版面,所以我就每天坐高鐵高雄、台北來回,到台北再租摩托車跑三、四個通告,大半夜回到高雄,就是希望大家認識我。

之後民進黨提出策略合作的邀請,我們黨主席也同意,我就去參選台中市立法委員,那時我想,如果可以把不及格的,甚至是零分的產品換掉,那個對國家成長有很大幫助。

你問我當時覺得贏面大不大?我其實一直都覺得自己會贏。

我很清楚,無論去哪選,我都要站路口、都要掃市場,所以當時不是考慮我去哪裡選「比較有機會」,而是我去哪裡「賠率比較高」。在我眼裡,選舉就像賽跑一樣,誰跑得比較遠、做的事情比較多,先抵達終點就能獲勝。

陳柏惟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選為第10屆立法委員第一會期優秀立委。(攝/梁駿樂)
陳柏惟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選為第10屆立法委員第一會期優秀立委。(攝/梁駿樂)

潑豬內臟杯葛 我覺得很悲傷

以前我短短三個月就得跟劇組摸熟,要知道後製、特效、動畫、立體、燈光、調音,導演喜歡什麼風格,現場剪接和後製剪接差別在哪,從那個工作環境出來,適應力一定會很強。你問我跟現在比起來,坦白說啦,我覺得民意代表工作相對規律,立委任期四年,其實就跟大學一樣,第一學期還在摸索,但第二會期改善很多。雖然我是新手,但第一會期懵懵懂懂的狀況下,還是拿到優秀立委。

可是立法院居然有一群人不想做事,然後那些人是你的同事,你就覺得很悲傷。

與立委的距離 長得像網紅怎麼了嗎?

選舉之後,關於我的迷因圖網路上一大堆,我覺得網路世代就是這樣子,大量的訊息簡單化,有正面、有負面。坦白講,有討厭我的人,也有對共產黨歌功頌德,也有人說國民黨沒有殺人的,也有人覺得潑內臟是正義啦,本來就什麼人都有,然後有些人會覺得我在追求聲量,我沒有在考慮這個東西。

還有,我覺得網紅不是批評。事實上,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在職業欄寫過網紅,我反而認為現在當網紅比當藝人還不容易,你要吸收資訊、得到認同,網友才願意看你說話,不像老三台時代,你如果要進演藝圈,你得先符合中國國民黨的意識形態跟政治宣傳,現在不一樣啦。

陳柏惟以「Taiwan 3Q」總結2020年。(攝/梁駿樂)
陳柏惟以「Taiwan 3Q」總結2020年。(攝/梁駿樂)

#2020關鍵字:Taiwan 3Q!

我的2020關鍵字是「Taiwan 3Q!」充滿感激的一年,謝謝台灣和台灣人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為台灣服務。

坦白講,我每個月薪水是負的。剛剛才收到這個月帳單,二十四萬,這個月才十七萬收入,但是我覺得做得很開心,是真的有在改變這個世界。

——關於【2020大事記.憶】——

無論風雨磨難,留下傷痕或歡笑,2020年的台灣都值得好好記錄。P#新聞實驗室採訪13位人物,邀請讀者傾聽他們經歷關鍵一刻寫下的生命故事,從他們的2020關鍵字,回顧這一年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要印記。更多故事,12/14 - 27,每日1800上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