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東會今日登場,郭台銘正式宣布辭去鴻海董事長暨總經理職務。 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由京鼎董事長劉揚偉接任,副董事長是工業富聯(FII)副董事長李傑。

資深股東阿土伯已表態全力支持郭董選總統,法人認為,股東會也可能成為另類的造勢大會,為郭台銘營造出更高的氣勢。

但是啊但是,郭董說走就走,來去選總統,今日如何讓小股東們繼續支持「沒有郭董的鴻海」?

未來接班人?集團佈局?應對美中貿易戰策略?股價、下半年產業景氣等,就算您不是小股東,郭董怎麼帶領全民發大財的說法,小編跟大家一起等著看!

郭董對自己的公司很有信心

累計至6/20,郭台銘個人名下已經連續7個月加碼鴻海股票。

去年
11月開始買進27,020張
12月 買進 3,000張
今年
1月 買進 3,000張
2月 買進 1,500張
3月 買進 2,000張
4月 買進 1,790張
再加上
5月 又買進 1,600張
----------------------
合計7個月買進39,910張,砸下近30億元。

鴻海資產在哪裡

根據鴻海 2018年財報揭露數字:公司總資產約為3.38兆元,其中非流動性資產約為6750億元;其所揭露的不動產、廠房及投資相關固定資產約為3405.6億元,大部分皆位於中國,約為2535.7億元。
美國和台灣僅為175億元及122億元。

生產線搬回台灣?

郭台銘於5月19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時表示,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未來天津、深圳生產的硬體產品,也將移至高雄製造,「明天就要開始找地」。

看富士康怎麼說?

只是啊只是,不到一個月,6月17日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發佈聲明:未來仍將扎根中國,並未撤資,所謂「撤離中國」純屬不實消息。

是鴻海最大股東說了算,還是旗下集團的聲明算數呢?(搞得小編好亂啊⋯⋯)

選總統必備要素,一定要出書!

繼《洋蔥炒蛋》《跟著月亮走》《用行動帶來希望》,四月宣布參選的郭台銘也要出兩本書,要人民從文字讀懂:郭董曾每天工作16小時、創業45年歷程的SOP,變成當果凍從政的心路歷程。

鴻海集團誰來接班
週五鴻海股東會,市場視為郭台銘的告別秀,接續將組織經營委員會九人小組,包含夏普董事候選人林忠正、富士康執行總經理林政輝、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董事長呂芳銘、鴻騰精密主席盧松青、S次集團總經理暨京鼎董事長劉揚偉、工業富聯(FII) 副董事長李傑、#鴻海 集團副總裁暨總財務長黃秋蓮、B次集團負責人姜志雄、財務長黃德才。

這九位勞苦功高的大將們,誰會是最大股東郭台銘欽定主導集團未來走向的接班人?

鴻海去哪兒做生意
根據去年第四季財報揭露,鴻海大部分生產基地都在中國,但主要營收來自美國客戶(以手機為主,以及過去PC大客戶如Dell及HP等等),其次在愛爾蘭(以伺服器、網通相關。)

跟愛爾蘭有什麼關係
鴻海集團製造產品,出貨地點為什麼都在愛爾蘭?這邊解釋一下,因為伺服器、終端資料中心客戶(如臉書/google等等),這些美國老闆近年來將資料中心放在愛爾蘭,主因是因為愛爾蘭氣候多地凍天寒,散熱較容易,不致”當機”,可讓全球網路使用者瀏覽無限喔!

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一邊是家產,一邊是客戶老闆,郭董如何選擇,難度不可謂不大。


【冷知識補帖】
資料中心最大的成本,就是電費。伺服器每天都要吹冷氣,能源電費幾乎占所有成本約40~50% 。所以說,Google等科技公司將資料中心都設在天寒地凍的北歐,或設點在台灣彰化,就是考量電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