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首要目標是要衝破5%的政黨票門檻,才能順利分配到席次。因此通常會透過提名政治爭議度低、形象較佳的亮點人物爭取更多選票。這次我們將焦點轉向這些第三勢力,選出5位亮點人物的「熱門關鍵字」,看看他們過去的「精彩事蹟」。

方法:

1. 限於篇幅限制,本篇將鎖定「台灣民眾黨」、「新黨」、「親民黨」三個政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挑出5位知名度較高的人選來進行分析。(其他政黨分析敬請期待)

2. 利用網路趨勢搜尋工具Qsearch,找到候選人從政以來的「討論熱度高峰」。

3. 找出引起討論熱度高峰的新聞事件,以及相關聯的三個「熱門關鍵字」。

同場加映:

三修名單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亮點在哪?

席次保衛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亮點分析

【台灣民眾黨】

1賴香伶

◆ 參政軌跡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

台北市政府勞資爭議調解委員

◆ 經歷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秘書長兼發言人

中正機場台北航空貨運站工會秘書

◆ 關鍵字解析

#I-voting出來的勞動局長

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後,透過I-voting讓人民投票選出新一任勞動局長,結果是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秘書長賴香伶,以6002票拿下第一名,成為台北市府中唯一透過i-Voting票選的政務首長。不過由於這次投票必須事前登記才可參加,許多民眾不知情,導致真的有投票權的人只有兩萬四百多人,投票率也只有三成六,引發爭議。

【公視新聞】|賴香伶票選入北市府 勞團盼"莫忘初衷"

I-Voting真可行?勞動局長自己選? | 有話好說

#請假挺勞工

2017年底,立法院審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賴香伶於臉書公開反對勞基法修法,認為立法過程「倉促輕忽」。甚至在和市長柯文哲報備過後,出席參加12月23日的「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被網友讚譽為「全台唯一勞動局長」。

【公視新聞】|反勞基法修惡 勞團週六"錄音帶們"抗議

#被鋼筋攻擊

去年(2018)10月賴香伶在辦公室辦公時,突然遭一名男子衝入辦公室持鋼筋毆打,造成左邊眉毛長達公分的傷口,緊急送醫。打人男子李明彥是前中油派遣工、從事勞工運動、曾經多次到勞動局抗議,也曾被信義分局移送,有傷害前科。

【公視新聞】|北巿勞動局長賴香伶 遭男子持鋼筋打傷

【公視新聞】|打傷賴香伶嫌犯李明彥新埔落網

5蔡壁如


◆ 參政軌跡

臺北市市長辦公室主任

柯文哲市府顧問

◆ 經歷

台大醫院護士

◆ 關鍵字解析

#柯佈局2024?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蔡璧如接受廣播專訪,暢談台灣民眾黨對2020進軍國會的規劃,更加碼透露,台北市長柯文哲會把第二任市長做完,布局2024,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有意願來幫忙。

【公視新聞】|蔡壁如透露柯將布局2024 屆時郭會幫忙

#姚文智根本選不上

2018年行政首長大選前2天,有一張蔡壁如在Line群組發言的截圖外流,內容寫道:「姚文智根本選不上,如果國民黨拿回台北市,加上新北市,人口700萬,台中跟高雄國民黨再拿走一個,至少三都加起來1000萬人口,加上彰化、雲林,還有一些人口少的縣,2020民進黨的總統還有機會嗎?台北市,無論如何不能被丁守中拿走!」引導他人棄投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意圖十分明顯。

#轉傳假新聞

今年(2019)10月蔡壁如在某Line群組中轉傳一則標題為「國際醜聞!國恥!國恥!」,內容為英國LSE否認蔡英文有提交博士論文,被質疑散布假消息。蔡壁如回應,她轉傳此消息是想告知大家這則是謠言,並沒有攻擊的意思,柯文哲則認為此事被外界小題大作。

【公視新聞】|博士論文被質疑 蔡總統秀出畢業證書

【新黨】

1邱毅

◆ 參政軌跡

第5-7屆立法委員

親民黨財經顧問團召集人

◆ 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兼任副教授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員

全國總工會顧問

◆ 關鍵字解析

#戰陳致中

2011年高雄市立委參選人邱毅與陳致中進行跨區辯論,但是辯論內容卻多次涉及人身攻擊,邱毅拿先前陳致中召妓的傳言,形容這次辯論是「俠客對嫖客」,陳致中則回嗆,當補習幫老師的時候睡到學生,還和老婆離婚,還告她侵占財務。整場辯論砲火猛烈,被網友封為「世紀大辯論」,但也有人譴責這是民主的負面教材。

【公視新聞】|高雄巿警局駁回申請 邱.陳:辯到底

【公視新聞】|鏡片碎滿地 陳致中.邱毅均落敗

#指花為蕉

邱毅參加中國央視的《海峽兩岸》節目錄影,批評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是被民進黨操弄,他秀出一張議場內的照片,指著發言台上的太陽花說:「大家看到沒有,一大堆的『香蕉』。」播出之後成為網友笑柄,影片也迅速在網路上流傳。

#正毅兄弟

邱毅與蔡正元自稱「正毅兄弟」,在2016總統大選前,指控蔡英文收受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政治獻金共4.5億元,時任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爆料內容完全是憑空捏造,將委請律師提告邱毅以及證人林秀娟。「正毅兄弟」也反控蔡英文教唆誣告,並涉違反選罷法。這一連傳互告案最後都因罪嫌不足而不起訴。

另外,由於邱毅近年來往返兩岸,並頻頻上政論節目發表支持統一言論,他的出線與否,在在引發爭議。

【公視新聞】|遭柯文哲諷"像共產黨提名" 邱毅提告

4王炳忠

◆ 執政軌跡

新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

新黨新聞聯絡人兼青年委員會主席

新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

◆ 經歷

新中華兒女協會理事長

◆關鍵字解析

#王偉忠

2014年4月1日,王炳忠參加張安樂國會示威事件,以抵制當時在國會內反服貿的學生。活動中因主持人不慎將王炳忠叫成知名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加上王炳忠演唱中華民國頌時破音,讓他聲名大噪,而爆紅,之後經常在節目受邀獻唱歌曲。

#上節目中途離席

王炳忠在三立電視臺《前進新臺灣》的節目上,與徐國勇辯論服貿是否能修改。王主張只要內容有任何修改,依照國際法慣例就必須退回,然而徐則反問王:「你是學國際法的嗎?」指出王所言並不正確,當場打。王被打臉後表示該節目是一言堂,下半場不繼續參與錄製。

#綠色恐怖

2017年爆發終生共諜周泓旭案,而王炳忠被懷疑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協助周生,在12月19日清晨被調查局人員及警方搜索住處,並送往偵訊。王憤而開啟Facebook直播跟警方對峙,表示這是「白色恐怖再現」,事後國民黨、新黨也批評「綠色執政戒嚴再現,綠色執政是綠色恐怖」。但2018年,檢方掌握相關事證後將王炳忠轉列被告,依違反《國安法》諭令王炳忠限制出境。

【公視新聞】|涉違國安法 檢調搜索新黨王炳忠住家

【獨立特派員】|炳忠被搜索以後

涉嫌違反國安法!王炳忠4人遭搜索帶走! | 有話好說

【親民黨】

3宣明智

◆ 經歷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矽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榮譽副董事長

友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 關鍵字解析

#3段外遇

宣明智的外遇醜聞始於2012年6月《壹週刊》報導。報導指出有就讀台北市小學的一名7歲宣姓女童,其學籍資料的父親欄寫的就是「宣明智」,而母親欄上填寫的則是時尚圈名流李珍妮。事後宣明智召開記者會,坦承自己曾有過三段婚外情,以及3個私生子女。

#前媳婦讚中國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時,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首度訪港並開放民眾參觀。有港媒報導現場有一名台灣女子參觀,還受訪稱在「中國人強嘛」。後來媒體爆出該名女子是宣明智的前媳婦王敏。她在臉書上PO上照片,甚至在艦前擺敬禮Pose,引起台灣網友批評聲浪。

#聯電和艦案

2005年聯電因為轉投資中國的和艦科技,違反當時民進黨政府投資中國禁令,新竹地檢署出動近百人,大規模突襲搜索聯電台北、新竹公司,以及宣明智等聯電高層人士的住處,引發社會關注。新竹地檢署依背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曹興誠、宣明智等人,纏訟多年後高院判決無罪。

【公視新聞】|聯電和艦案 擬下週三提行政處分

【公視新聞】|聯電和艦案一審宣判 曹興誠無罪

小黨不分區亮點多爆點也多

以目前的民調看來,台灣民眾黨有很大的機會進入國會,他們也樂觀預估能搶到6到8席。而這次民眾黨透過海選對外「徵才」,不分區名單前8名當中就有4位是來自海選的素人,包括金控業家族企業新光集團的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加上以形象良好的賴香伶當門面,成功吸引選民的注意力。

另外一個爆點則是原本被列在國民黨安全名單中的邱毅,宣布退選後不到一週就出現在新黨不分區名單第一名,讓人跌破眼鏡,其他列在名單內的也幾乎都是內部黨員。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表示,由於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差強人意,這次新黨名單可能可以吸引到部分泛藍選民的選票,目標是衝刺到8%。

親民黨在4年前得票率將近7%,拿下3席不分區立委,今年也希望能夠維持此水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提及,他們的名單著重關懷弱勢,還有中生代青年代表、旅遊界代表,希望可以照顧日漸衰弱的旅遊業。不過這些被關懷的代表大多落在安全名單之外。

滿滿的「郭家軍」 郭台銘在不分區立委上的布局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今年一度宣布參選總統,但後來又退選的郭台銘,卻安排自己的子弟兵加入國會席次爭奪戰。最明顯的就是在親民黨名單上,出現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以及副執行長蔡沁瑜的名字,尤其劉宥彤列在第4名,若親民黨這次可維持上屆水準,拿下3席,依照不分區立委中有1/2女性比例規定,劉依舊可往前遞補為立委。

此外,台灣民眾黨第3名也列入永齡基金會顧問高虹安,算是安全的位置,可以看出柯文哲想透過全台柯粉將票催出來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