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

1. 限於篇幅限制,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排名前15名中挑出5位知名度較高的人選。

2. 利用網路趨勢搜尋工具Qsearch,找到候選人從政以來的「討論熱度高峰」。

3. 找出引起討論熱度高峰的新聞事件,以及相關聯的三個「熱門關鍵字」。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始吧!

◆ 參政軌跡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局長

中華民國財政部常務次長、政務次長

立法院第9屆委員

◆ 簡歷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總經理

◆ 關鍵字解析

#馮世寬大笑

馮世寬任職國防部長時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質詢時兩人不斷互嗆,曾銘宗提出要與馮互比民調,馮世寬回應:「民調絕對比你高」,並仰天大笑「哈哈哈哈」,引起在場國民黨立委批評「這部長太囂張」。

#政府養網軍?

108年3月,曾銘宗指出農委會編列1450萬元來外包主編、內容編輯、美術編輯、影音各一人,目的是為了「加強農業訊息因應」,質疑這是用全民公帑養網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這不是網軍,是找網路小編來澄清不實報導,以防農民被假消息欺騙。經過此事件後,「1450」也演變成網軍的代名詞。

#對簿公堂

曾銘宗曾被總統府告過2次,一次是他與陳麗娜、許淑華等人爆料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挪用高雄氣爆善款作為他用;另一次是在總統府侍衛室私菸案爆發後,曾指控總統府政務和機要人員涉入私菸案,目前總統府已經針對二案對曾銘宗提出誹謗罪告訴。


◆ 參政軌跡

2016年代表新黨參選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

◆ 簡歷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主任、外事警察學系主任

◆ 關鍵字解析

#挺警察

2014年發生324行政院驅離事件,部分員警採用過於暴力、情緒性的手段致民眾受傷,引發社會撻伐。事後葉毓蘭在臉書上表達支持警方,並募款要幫警察打官司,但最後被網友辱罵及檢舉而停止募款。

#為陸配喊冤

2018年起非洲豬瘟疫情迅速蔓延,台灣也將攜帶肉品入境的罰款提高至20萬元,實施首日就有兩名陸配遭罰。葉毓蘭在臉書為這兩名陸配喊冤,在中國大陸無法使用Line、Facebook等通訊軟體,無從得知消息,如此重罰對大陸旅客來講非常不公平。

#元老級的詐騙被害人

2016年一起涉及肯亞詐騙案,涉案的45位台灣人被強制遣往中國,引發兩岸司法管轄權爭議。針對此事葉毓蘭表示,「心有一絲絲正義喜悅」,並說表示自己就是「元老級的詐騙受害人」,認為台灣對詐騙案的刑責太低,讓台灣變成「詐騙天堂」。

◆ 經歷

中華民陸軍六軍團指揮官

國陸軍副司令

陸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司令部司令

陸軍澎湖防衛司令部司令

◆ 關鍵字解析

#難道支持統一就是犯罪

2019年7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訂禁止少將以上退休人士至中國大陸參與政治活動,對此吳斯懷質疑:「難道支持統一就是犯罪嗎?」.

#八百壯士暴力事件

吳斯懷為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的發言人,今年(2019)4月25日,立法院在召開召開「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時,八百壯士集結於立院周邊遊行抗議,活動中有多名記者遭攻擊,甚至有退役上校為此斷指。事後,吳為這次流血衝突道歉,表示會約束八百壯士成員不可有脫序的行為。

#國父慶生大隊

2016年11月11日,吳斯懷前往中國參加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出席名單中還包括了已退休的5名上將、11名中將、16名少將。民進黨立委質疑這是國家安全漏洞,雖然所有人都已經超過赴中規範的限制期,但退休將領是否能出席中國大陸官方活動,也在當時引起一陣論戰。

◆ 參政軌跡

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

中華民國副總統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高雄市長

◆ 關鍵字解析

#白海豚會轉彎

2010年國光石化開發案選定在彰化濁水溪口北岸溼地填海造陸,許多環保團體擔心彰化的國光石化案會影響瀕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生態,向內政部遞交陳情書。沒想到吳敦義卻表示白海豚碰到海堤會自己轉彎,此話一出引起環保界強烈反彈,亦成為許多網友的笑柄。

# X先生

2012年的林益世向地勇公司收賄事件中,名嘴胡忠信在上爆電視節目料,某黨政高層「X先生」同樣涉入此案,各界普遍認為這位政黨高層指的就是當時的副總統吳敦義。對此吳敦義發表聲明說,他與妻子都不認識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也沒有收到對方任何請托,回擊胡忠信「敢點名就提告」。

#肥滋滋母豬

去年(2018)吳敦義在高雄為韓國瑜輔選時,暗諷擔任過高雄市長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肥滋滋母豬」,引發網友以及藍綠兩陣營強烈撻伐,韓國瑜的支持者批評他影響韓國瑜選情,更有藍營候選人開始切割。事後吳敦義承認失言,在鏡頭前向陳菊一鞠躬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