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 10 月 27 日剛結束「走出同溫層」首場青年見面活動,多次民調結果在40歲以下的支持度輸最多的他,會中多次向青年喊話:「你可以討厭我、不喜歡我,但請你好好的看我的政見」。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在 11 月 1 日青年競選總部成立晚會上,提到從去年 11 月 24 日後民進黨有許多改變,她更盤點三年執政成果,呼籲年輕人一定要出來投票,「不但要起床投票,而且要帶家人一起去」。

根據內政部資料, 20 歲到 39 歲青年選民約有 681 萬人,約佔總選舉人數1934 萬的三分之一。而青年族群最煩惱的議題,除了低薪、買房、生育下一代等經濟負擔議題,更較其他世代重視新聞品質與倫理、網路媒體內容管理、性別認同等價值性議題*。

本文依據 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公開資料,並查核近期藍綠總統參選人在青年議題上的發言真偽,結果如下:

查核點一、韓國瑜與國政顧問團「預防青年貧窮感」直播

2019 年 8 月 29 日韓國瑜與國政顧問團第二次直播,發表社會福利政策願景主要政策由國政顧問團提出,而韓國瑜發言經查核後,發現多含錯誤訊息及片面事實。

一、無殼蝸牛青年買房,要不吃不喝 14 年:片面事實

根據內政部公布之數據,全國房價所得比(代表需花多少年的可支配所得才能買到一戶中位數住宅)為 8.66,也就是花 8.6 年才買得起,六都中僅有台北(14.15)符合韓國瑜所言,要 14 年才買得起。其他六都直轄市的房價所得比為:新北 12.03、桃園 7.39、台中 9.74、台南 7.04、高雄 7.05。(資料來源:內政部 2019 年第一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

二、高齡化跟少子化同時存在一個社會(指台灣),這沒有發生過:含有錯誤訊息。

根據 2019 年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的報告顯示,台灣生育率是全球倒數第一名。台灣的生育率在 1986 年首度跌破 2,來到 1.68,並在 1993 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台灣早已面對高齡化和少子化同時存在的挑戰。

若以跟台灣一樣生育率倒數五名的國家作為基準來比較(摩爾多瓦、葡萄牙、新加坡、波蘭,生育率皆低於 2.1),除了摩爾多瓦以外,其他三個國家同時面對雙重挑戰的時間點都比台灣早。故韓國瑜說台灣面臨的危機是人類史上沒有發生過的,是錯誤訊息。(資料來源:World Population Review

三、北韓軍事演習,發射飛彈,南韓就不生孩子了:含有錯誤訊息。

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根據美國 CNS 北韓飛彈試驗資料庫數據,統計北韓軍演試射飛彈的次數與南韓的生育率相比,並無顯著相關性,且根據南韓官方調查國民為什麼不生孩子的原因裡,「兩韓關係」從不在排名內(資料來源:北韓軍事演習跟南韓生育率轉角國際。)

四、我們包括老青共構的計畫,像我們在前金區 109 年上半年開始,修繕這些房舍,轉型為社會住宅,提供這些年輕人、長者一起來入住:含有錯誤訊息。

韓國瑜所稱的「老青共構」計畫,內容包括「凱旋青樹」與「前金區舊警察宿舍」(預計 2020 年上半年完工),事實上是前朝政府在 106 年即提出並開辦的社宅計畫,當時早已盤點好社宅地點並規劃好興辦與招租時程。

此外,韓國瑜選前選後皆無針對社會住宅提出承諾,未來更無任何新的社會住宅計畫*。(資料來源:OURs 都市改革組織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工商時報高市府公開施政報告

*註:高市府施政報告本半年更新一次,自 108 下半年未再有任何更新。

查核點二、蔡英文出席青年競選總部成立晚會

發言內容

蔡英文:「0 到 2 歲給育嬰補助, 2 到 6 歲我們給托兒補助,2016 年本來用在小朋友身上是 200 多億,我們逐年增加現在已經 600 多億了

[...] 我們對年輕人加薪減稅的規模在過去的 4 年是幅度最大的,我們也希望持續的有加薪的機會,有減稅的機會,讓大家手頭上可支配的所得可以增加。」

查核結果

一、對幼童補助從2016 年 200 多億逐年增加至 600 億:含有錯誤訊息。

根據中央政府 108 年度總預算書,兒童及青少年預算編列為 641.3 億元,而 105 年同族群預算編列為 485.3 億元,雖然的確逐年成長,但並非 200 多億。

若從前述語意提到育嬰、托兒補助來看,105 年度總預算書中(項目涵蓋:衛服部辦理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補助、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建構托育管理制度、兒童與青少年疾病防治及衛生保健、嬰幼兒及幼童各項常規接種疫苗)為 118.3 億元, 108 年度同類目預算為 152.7 億元。故,這部分蔡英文說得不夠清楚。(資料來源:中央政府歷年總預算中央廣播電台

二、對年輕人加薪減稅的幅度,過去 4 年幅度最大:真實。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經常性薪資過去四年(104 至 107 年)從 38,716 元成長至 40,980 元,增加 2,264 元。而馬英九執政前四年(96 至 99年)為負成長,從36,319 元降為 36,214元,減少 105 元,後四年(100 至103 年)為 36,689 元成長為 38,208 元,增加1,519 元。

根據中央社整理,最低工資由從 2016 年到今年 8 月,月薪由 20,008 元漲為 23,800 元,增加 3,792‬ 元,時薪也從 126 元增加為 158 元,以執政任期來看,的確是近二十年來漲幅最多。

至於減稅部分,2019 年稅制優化方案上路,約有 542 萬申報戶受惠,其中主要受惠族群包含3類,首先是年所得在 40.8 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雙薪年所得在81.6萬的「頂客族」(無子女),以及年所得在 123.2 萬元以下、扶養 2 名 5 歲以下子女的「增產報國族」,其中以中低所得、且扶養人數較多的申報戶受惠最多。(資料來源:主計總處、中央社 1 2

查核點三、韓國瑜首次青年論壇回應如何解決低薪

韓國瑜在「走出同溫層」見面會上回應青年提問(2019.11.1),若當上總統會如何解決低薪:「我們打造最友善的環境,法令修改得非常符合企業界的需要,每一個官員的心態都覺得跟企業界一起成長,然後,勞動力一例一休廢止了,[...]然後我們的人才也開始培育了,有國際觀、非常多的勞動條件,白領藍領都出來了,我們可以大膽的說,我們的環境改善了,低薪才有可能解決。」

查核結果

廢除一例一休可解決低薪:含有錯誤訊息

「一例一休」的核心就是降低工時,例假日、休息日最大的差異是,雇主不得要求勞工在例假「加班」,而休息日「出勤」需事先徵得勞工同意,且要多發給勞工加班費。故,和低薪直接關係不大。(資料來源:公視P#新聞實驗室

其他:解決低薪方案比一比

韓國瑜提出的解決青年低薪方案,僅針對修法對企業界放鬆及友善、公部門與企業界合作、提升人力素質。對照目前執政黨 107 年 5 月提出的「十大政策、提高薪資」仍稍嫌不足。

國民黨團 9 月曾提出《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來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條例具體條例包含 9 項,經濟部則針對此澄清,《提高薪資執行特別條例草案》多為目前政府推動項目。

*註:根據國研院科政中心 2018 年的調查,20 歲到 39 歲青年世代最重視的社會議題,依序為新聞品質與倫理、網路媒體內容管理、性別認同等價值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