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香港因為反送中運動而產生重大變化,政治環境驟變,不少港人萌生移民的想法。據移民署統計,2019年全年共有5858名香港人已取得台灣居留權,比起2018年的4148人多。相比蜂擁而至的移民潮,準備離開校園的畢業生嘉欣(化名)卻選擇,返回家鄉香港。

難以放下的內疚與身份認同

過去一年,嘉欣大多數時間都身處台灣,平時只能透過透過手機、電腦得知香港局勢最新發展。

「會覺得好遺憾,好內疚。」

腳踏在自由民主的土地上,嘉欣更覺得對不起站在抗爭前線寸土必爭的同輩人。「身為香港人,我會覺得,我是不是應該要回去付出一些呢?」

廣東話是香港人的母語,而且日常生活不會使用到「國語」,因此香港人說國語普遍都帶著特別的腔調,嘉欣也有這樣的煩惱:每次到餐廳或是坐計程車,只要一開口,很容易被發現自己不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身為異鄉人的無形隔閡,一直以來是她的心結,另一個深層的顧慮也跟離家太遠有關,「我會擔心可能,我已經很久沒有回香港,會忘記其實我自己是香港人這個身份。」

移民是新祖國 不是香港城

「移民是新祖國、新效忠,不是唐人街、不是香港城。」眼看香港各個討論區中,不少同胞討論著台灣只要一解封,就會馬上移民來台,讓嘉欣忍不住說出重話。她認為,說移民談何容易,部分港人只是抱著逃離中國、逃離香港的心態來到台灣,卻沒有效忠新祖國的心理準備。尤其台灣社會最近對於接納更多香港人有不同意見,香港人更應該做好融入台灣社會的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