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不少民眾聚在台北自由廣場,悼念31年前在中國為爭取民主而犧牲的死難者。跟過去不同的是,有長達30年歷史的香港維園六四集會,今年被港府以疫情為由而禁止;台北自由廣場的六四集會因此成為華人社會中,唯一能合法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

隨著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可以預見中國將加強對香港控制,維園六四集會或許將成為歷史,甚至連討論六四都可能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

隨著政治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多香港人移民到台灣,他們又如何看待六四事件、國安法立法呢?台灣社會最近熱烈討論的《港澳條例》修法,他們又有什麼看法呢?

不同世代如何看六四

六月四日這天在自由廣場上坐著不少居住在台灣的香港人。住在台東的陳先生是退休人士,當年他透過電視看著六四事件發生,他表示,「無法想像,一個政權會用這種殘暴的方法去對付自己的人民,當然是非常地憤怒跟傷心。」

跟陳先生不同,六四事件發生時,Andy(化名)還沒出生,他是在中學上歷史課的時才了解六四事件的始末,「第一次看到覺得很恐怖,許多畫面都很血腥,很恐怖。」

出席六四集會的意義

31年過去,六四從許多人的記憶遠離,然而仍有不少華人堅持年年參與六四集會,今年自由廣場紀念活動便是由在台港人鍾小姐發起。她認為六四集會除了要紀念這群勇敢挺身而出,為自己國家爭取自由民主而犧牲的人,更重要的是,希望藉活動提醒人類,不能忘記獨裁和暴政是不應該出現的。

如果看待國安法

「它(中國)用國安法來破壞香港,這到底是誰要「攬炒(同歸於盡)」呢?」已經移居台灣的作詞人林夕認為,相信文明、知道人權可貴的人,都會反對且對抗這條惡法。經歷過雨傘運動,而在2016年來到台灣的何小姐則表示,國安法通過後,等於把香港從「一個國際城市」,貶為「中國的一個城市」,「你說是誰消滅香港?就是香港政府的那些官員!」

台灣要如何撐香港

留學生Andy希望台灣政府能放寬畢業僑生的限制,找工作時限能從一年再增加多一點,「我作為一個香港學生,來到台灣都很想回饋這個社會,因為香港發生這些事,自己也很珍惜還有台灣這個後盾。」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則認為,總統蔡英文曾公開表示,會基於人道主義、人權去支援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他希望蔡總統能夠有一些具體的行動去支持抗爭者,接下民主的火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