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復工進入第三週,武漢肺炎陰影籠罩下,超過四十萬的台商台幹,不少人陸續返回職場。然而,許多台灣人工作的重點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廣州,自從2月上旬封城以來,許多商家企業開了又關,至今仍未恢復營業,衝擊在中國工作台灣人的經濟命脈。

在中國執業屆滿十年的台灣中醫師謝茂源,1月12日從北京回台過年,如今仍留在老家南投。他排診的五家醫院診所,目前仍然暫停營業,因為沒有底薪,收入幾乎斷炊,只能透過線上看診APP,零星的看一些病人。身為家中經濟支柱,要負擔自己和兒子在北京的房租,「每天都在虧錢」,他感嘆。

現在謝茂源的日常生活不是線上看病,就是在網路上觀看北京市的醫學進修教育必修課。他2月20日到23日之內,要在線上看完武漢肺炎最新的診療方案試行版,並通過考試。「前幾週發佈了第五版,現在已經到了第六版。」他也不斷跟微信上的朋友互通消息,掌握疫情在北京的最新發展,要為返工開診的那一天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