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烏克蘭總統大選,完全無從政經驗的喜劇演員 澤倫斯基,獲得超過七成的選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當節目名稱變成政黨的名字

在演藝圈行走二十多年的澤倫斯基,因出演連續劇「#人民公僕」中嚴謹誠實的總統,一炮而紅。2018年3月,以此節目為名的「人民公僕黨」成立,同年12月31日,澤倫斯基宣布代表人民公僕黨參選總統。無論是個人形象還是競選策略,都打破傳統,彷彿將劇中情景搬到真實世界。

烏克蘭與俄的距離


烏克蘭於2014年爆發烏東戰爭,已經和親俄勢力內戰五年,重創國內經濟。又因為烏克蘭的政治經濟長期受寡頭壟斷,貪腐弊案層出不窮,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日益升溫,而澤倫斯基的素人身分,反貪腐、反建制的主張,正好給了烏克蘭人民一道曙光。

 

怎麼當總統我還在學

然而,澤倫斯基至今並沒有提出具體、有建設性的政策,他的執政能力也備受質疑。6月就任後,首要面臨烏俄衝突的挑戰,還必須面對經濟和司法改革問題, 澤倫斯基能否兌現其反貪腐的承諾,尚待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