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補備品和洗劑,再把兑幣機的零錢補滿,接下來是快樂的收錢。他是這家自助洗衣店的老闆Lucas,目前在全台開了六家自助洗衣店。

「我們這一行其實最大的賣點,就是乾淨整潔的程度了。」Lucas強調,機器的新舊和距離無法控制,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把店弄得乾乾淨淨。

一般自助洗衣店都會開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但Lucas選擇開在台中工業區。

「如果競爭太激烈的地方,我一定是直接就避開。」Lucas的店只要是開在中部的工業區附近,「像我這邊這幾家店,大概都有將近1/3的業績是移工貢獻。」

Lucas提到,移工宿舍的洗衣機是直立式,不只要洗比較久,機器也不夠多,休假時他們寧願選擇用更快的方式完成這件家事。

不只是移工,附近居民的接受程度也很高。

「我喜歡烘衣服,這樣可以殺菌。」附近居民拿著衣服往烘衣機塞。

另一位居民認為,會使用自助洗衣的原因是因為可以洗跟烘大件衣物,像:床單、被套。就不用特別跟鄰居借位置曬。

越來越多人投入自助洗衣店,是看準了它的無人商機。業者會使用第三方或是設備商提供的app,遠端啟動其他台機器,或是退錢給顧客,並且還可以查看每家店營收狀態。「這幾天比較多就是過年,過年的時候,一天到七千八千,平均平日的話大概都是兩千塊、三千塊,不一定看天氣,我們這一行太看天氣了。」Lucas表示。

但把自助洗衣店當成副業,真的就可以躺著賺嗎?

目前為止,遇到最多的困擾就是被鄰居檢舉氣味跟噪音,Lucas指出,台北的店就常常被檢舉。「我為什麼喜歡開在鄉下,就是有一個獨立鐵皮屋,不會影響到隔壁。」

除了面臨檢舉、時常接客訴的問題,因為開店條件低,Lucas就說,他們潛在的競爭對手就有三種人,客人、房東,跟設備商。

客人跟房東看到生意很好的話,就會直接google洗衣機上設備商的店名談加盟。而設備商則是因為共享客戶資料,也可以得知一家店的營收狀況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