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總統大選甫落幕,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突破4成的得票率勝出,打破同一政黨無法連任兩次總統大選的魔咒。然而,立法院未有任何政黨過半,國民黨52席成最大黨,民進黨收下51席,民眾黨則取得8席不分區,成為立院的關鍵少數。

過去8次總統大選,藍綠對決五五波的地方就在台中。

2010年,縣市改制前,台中縣除了在2004年,由民進黨勝出之外,泛藍勢力(以無黨籍參選宋楚瑜)一共獲得3次的勝利。改制之後,台中市除了在2012年由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拿到最多票數之外,之後連續三次選戰,都是由民進黨拿下。

從歷年總統大選的結果論來看,兩黨在台中皆為四勝四敗,成為名符其實的搖擺州。

搖擺州是指,該地區向來沒有特定政黨能持續獲得壓倒性的支持度,投票結果也常成為全國票數的縮影。

國民黨青年事務委員黃日寬認為,藍綠兩黨在台中的基本盤大概各落在2成5左右,剩下大概4成多的民眾,幾乎都是所謂的中間選民或是隱性選民,十分符合全國選民結構。

除了台中的選民結構與全國較為一致之外,黃日寬認為從兩黨投入台中的資源來看,也是影響台中不藍不綠的因素之一。「藍綠兩黨在經營城市上面,都以台北跟高雄為出發點,所以我認為民眾在選擇政黨時,也會看藍綠兩黨在台中投入的建設經費是多少?」

從這次大選結果來看,儘管民進黨在台中開出的總統票數多於其他兩黨,但立委選戰卻有四席被翻盤,分裂投票在這次選情特別明顯。選後一些政治評論,更把這個成果歸功於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的理事林芳如觀察到,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向中央爭取資源的方式,作為一種政治表演,並擄獲多數台中市民認同。「支持她的台中市民確實是感受到她所說的部份,就是中央沒有積極的把資源擺在台中,台中市民獨有的這種背棄感的感覺。」林芳如表示。

除了盧秀燕的因素之外,另一個影響民進黨在立委選戰翻盤的原因,兩位都認為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關。

黃日寬認為,「打柯候選人」連帶影響到柯文哲支持者的投票傾向。「我們可以看到幾個落選的民進黨立委,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因素,他們打柯文哲打得非常用力。包含了林靜怡、張廖萬堅,還有北部的賴品妤、吳崢等等。」

林芳如則指出,相信藍綠一樣爛的選民,會認為還是需要有人來監督民進黨。「當選區沒有民眾黨候選人,民眾黨的支持者就會去支持柯文哲推薦的立委候選人。這些候選人剛好都是國民黨,導致台中有四席民進黨被國民黨翻盤。」

此外,林芳如也觀察到這次不少候選人透過「短影音」來打選戰,這個新的政治傳播文化,可能影響了選民的投票抉擇。

林芳如認為,「短影音本就是情緒產品,讓投票行為變成情緒的選擇題,並不是在傳達你關注的候選人對議題有什麼看法,或是做什麼樣的承諾。」

未來台灣哪裡還有可能成為搖擺州?

黃日寬認為,搖擺州常發生在人口持續成長的都會區,桃園很有可能是下一個,「桃園近年人口成長約40萬人,分散在各區是足以影響單一選區的結果,導致桃園現在很難看到政治光譜兩極的候選人,基本上都是要向中間靠攏,才有機會獲得勝利。」加上兩次大選,國民黨在桃園立委席次大獲全勝,可是總統得票由民進黨勝出,分裂投票的情況跟台中很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