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不是中國的」 葉承瑄堅守和平加入國民黨

「我代表立委候選人林家興,邀請您參加我們在太平立文公園舉辦的聖誕市集活動。」

23歲的葉承瑄沿路家戶拜票,他正就讀中興大學國政所,同時也是國民黨黨工,在選前被派駐到台中立委候選人林家興團隊中輔選。「我就是想要幫助國民黨重返執政,讓中華民國人民,有一個安居樂業的日子」

葉承瑄出身泛藍家庭,但當時家人無法說出支持國民黨的原因,而且國民黨在同婚議題中相對保守,因此他有一段時間的政治光譜偏向民進黨。「對我來說,那時候的民進黨比較清新,論述也都振振有詞,就很吸引我。」

直到他大學考上公共行政系,學習國際相關課程時,才發現自己相當不認同民進黨的兩岸價值觀。「國民黨能夠和平地處理兩岸關係,同時也可以跟美國有很緊密的交流,我認為他就是台灣最棒的政黨。」比起同婚議題,葉承瑄更在意兩岸與外交關係,因此他的政治傾向,也漸漸由綠轉藍。

後來他因朋友加入國民黨青年團,開啟他的政治路,時常在各大媒體發表社論,主張中華民國與中國,在一邊一國之下,和平對談。「無論是從歷史淵源,還是從任何的角度來看,共產黨對於台灣它都沒有任何統治過的痕跡,以及統治我們的合法性。」

他原以為幫國民黨工作,會獲得自己的泛藍雙親認同,沒想到換來的卻是他們的反對。「他們會說:『你這樣子也沒辦法改變政治,為什麼要讓人家討厭你,可不可以想像一下,你被攻擊的時候,我們怎麼想。』」但他認為,不行動,更難以讓台灣步向他理想的未來。

不過他父母更擔心的是,以後若中共統一台灣,自己的兒子很有可能被抓走,但葉承瑄不這麼認為,「連我這種願意跟中去溝通、去協調的人發表這樣的言論,都會被視為威脅共產黨政權的話,那我覺得兩岸和平確實是有可能幻滅的。」

泛藍父母反對葉承瑄投身政治工作,同樣的,民進黨黨工李云瑄的雙親也是如此。

「台灣是事實獨立國家」 李云瑄守護自由踏進綠營

「我們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當隔壁的飛機飛過來,我們不用再擔心。」在宜蘭羅東火車站路邊,大聲疾呼她對台灣未來的擔憂,23歲的李云瑄,大學畢業沒多久就踏進政治路,成為民進黨黨工,跑遍全台街頭演講。「政黨票一定要給民進黨,給真的能守護台灣民主自由的政黨一個機會。」

出身泛綠家庭的李云瑄之所以關注言論與人權議題,是因為高中公民老師帶他們參加國際特赦組織主辦的寫信馬拉松,聲援人權遭侵害的民眾。就讀逢甲大學後,她加入學生會擔任學權部長,替學生爭取權益,也因此認識外校朋友邀請參加政治營隊。「那時候就是想說去看看而已,沒想到成為國務青之後,就一路到現在。」

成為黨工後,她曾在臉書上發表自己不滿彰化縣立委謝衣鳳用媒體和金錢壟斷地方政治,不料卻遭到家人反對。「我媽、我姑姑,我姑丈,我的姐姐們,他們要我不要這樣,都說:『雖然你人沒有在彰化,但我們家的人都在彰化,你姐姐是開店的,你這樣會害到她。』」由此可見,李云瑄的家人對於政治的想像,是害怕的。

畢竟政治涉及金錢權力的鬥爭,再加上許多民眾普遍認為藍綠惡鬥拖垮台灣的不好觀感,家人們擔憂李云瑄出事,也擔心受牽連,但正因如此更加深她踏進政治路的決心。

「我不會因為亂象就不進來,因為一個人想要講什麼就講什麼,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雖然現在我們會認為跟呼吸一樣簡單,但事實上,這是需要很努力去守護的。」李云瑄認為,進入政治體系內工作,也是守護民主自由的方式之一。

李云瑄剛成為民進黨黨工沒多久,就剛好碰上總統大選,為了幫力拼「總統勝選,國會過半」,辦造勢、街頭演講、發政策文宣,忙得沒日沒夜,經歷各種人情冷暖。「我們站在台中大雅路口發文宣的時候,有民眾騎摩托車特別停下來說:『現在打仗你們年輕人要去嗎?』,我們國務青就回他說:『我會』,他就閉嘴騎走,但過了幾分鐘後,他竟然把車停下來再走回來指著我們劈哩啪啦地罵。」

一邊一國拒統一 兩人對中態度分歧

無論云瑄或承瑄,兩人都有著一邊一國、拒絕統一的共識,但卻踏進了完全不同的黨派,癥結點在於對中態度。

在第一場政見發表會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將苗頭對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問,「侯市長,你口口聲聲說,要守護中華民國,卻又接受九二共識,你難道不知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中共20大會上再次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

「兩岸的護國神山是中華民國憲法。」侯友宜回答,「我反對一國兩制,也反對台獨,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而用嚇阻,用我們的實力,先提升對話再交流。我講得這麼清楚,不要都一直抹紅我。」

葉承瑄表示,「九二共識」的確在2019年中共的《告台灣同胞書》會議上被刪去「一中各表」的空間,但他認為當時對外關係緊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會限縮「一中」的解釋空間。

「它大國有這樣子的權力去扭轉這個輿論,兩岸關係和緩的時候,習近平對一中框架就非常大,所以這次馬英九去中國就講了很多次中華民國,可見九二共識重新復活。」葉承瑄說。

「你能在那邊喊中華民國又怎麼樣?」李云瑄認為這種隨時可能變換的論述空間,對台灣一點保障都沒有,「 中國跟國民黨就是,他沒有要認同你的,但你也沒有要認同他的,但沒關係我們有講話的空間。」

選民進黨即上戰場?李云瑄:開戰與否取決於中國

即便葉承瑄表示,國民黨是唯一能與中國坐下來對談的政黨,保持台海和平,但李云瑄認為,委曲求全的和平不是和平,「民進黨也一直都保持對話啊,但中國可以今天說要跟你談,明天就不跟你談,所以我們想做的不只是跟中國交朋友,而是要跟全世界當朋友。」

但承瑄認為中國願意與國民黨談話,是因為他們堅守中華民國憲法,而非看眼色,「反觀民進黨就是一個台獨政黨,讓共產黨覺得,『你都沒有聽到我的聲音喔?那我要訴諸於更激烈的手段。」

承瑄更直批民進黨過於信賴美國並非好事,而是應該講求平衡。「民進黨那麼一味的親美,對台灣來講很可怕。你怎麼會相信一個域外強權,這提高了引發戰爭的可能性。」

「那他不會覺得他們太親中嗎?」云瑄更強調,戰爭與否比起藍綠兩黨的對中態度,更取決於中國對我們的態度,「國民黨說可以在中華民國框架內對話,但你不知道哪一天,他會出爾反爾 ,用更低成本的方式滲透我們。」

云瑄認為,自己希望台灣是民主的國家,當然就會往民主國家靠攏一點,「但我們當然要有自己的底線,不是美國說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選國民黨即經濟和統?葉承瑄:馬英九執政後仍一邊一國

但承瑄對此不以為然,並表示若真有底線,或與美國交好,那萊豬是怎麼一回事。他認為不只犧牲了台灣食安,也連帶拖累農漁民的生計,畢竟自民進黨上任以來,對岸就時不時禁止台灣各種產品進口。「民進黨沒辦法處理好兩岸關係,導致農漁民受苦。」

他也強調,「都說國民黨親中,但其實最親中的一直都是民進黨,你看他們對中國的貿易是有史以來最高。」

「以前我們對於中國,我們真的是比較依賴的,那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去努力去提升其他國家,我們的貿易的量。」李云瑄表示,「我們不會排除中國,重點是我們不能被他掐著脖子。」

不過承瑄舉例,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大量把農產品銷往中國,但也沒被掐著脖子,「我們沒有什麼主權損失啊,我們一樣是中華民國。」

但怕的就是,兩岸經貿交流越變越深後,台灣有可能在中國所建立的經濟框架中被統一,「你今天跟中國交好的話,會變成只跟他們交好, 就是因為他對我們有意圖,所以他才會去干涉我們在國際上交朋友。」李云瑄說。

藍綠青年黨工的共識 「台積電是護國神山」

對於兩岸經貿交流頻繁是否會造成經濟和統,兩人各有解讀,但都認為台灣所建立的半導體供應鏈,奠定台灣在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將成為我國戰略保障。

「我們只要嚴防我們的機密洩漏到共產黨那邊,我認為我們就不會有完全被統戰的狀況發生。」葉承瑄表示。

「中國需要我們的半導體,所以他們可能也不敢貿然地對我們下手。」李云瑄表示。

無論親美、親中,或是國防、經濟,兩人都認為要與世界各國交朋友,加強台灣在國際間的認知度與聲望,才能讓中國忌憚。

葉承瑄表示,「國民黨一直都跟美國有緊密往來,像我們今年就派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到美國,這就是在跟中國說,『想武統台灣的話,是一件很不妥的事,因為全世界都在看。』」

「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家知道台灣這個國家,增加了我們的能見度,因為我們有越多的盟友站在一起,對方才會怕。」李云瑄說。

政治太骯髒?打選戰卻讓他們理解彼此的差異性

雖然他們身處不同黨派,對中國有不同態度,但不變的是,維護台灣和平堅守主權。

「我認為價值觀沒有所謂的正不正確。」李云瑄則表示,她雖然是民進黨黨工,但不會認為民進黨或李云瑄的價值觀就是對的,大家只是在每個議題中,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葉承瑄表示,國民黨與中共時常被畫上等號,讓他覺得相當不開心,「我們都在為中華民國而努力,我們是個負責任的政黨,然後你說我們是中國共產黨,真的是氣死耶!」

以前他相當討厭民進黨,認為支持民進黨的人都沒想清楚後果是什麼,但走進地方政治後,他發現大家都很善良。

「好久不見,你感冒有沒有好一點?」葉承瑄代表林家興出席廟會時,遇到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何欣純的助理,關心她的身體狀況。

「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我會跟民進黨的人聊天,甚至互換自己的聯繫方式,私底下有一些交流和關心。」到台中打選戰讓承瑄發現拋開政黨的意識形態,大家其實可以和樂融融地相處。

像在這場廟會中,民進黨助理無意間拍到承瑄在活動中出糗的照片,「她特地把照片傳給我,還私訊說:『停不了的哈欠』,我就不相信換她站50分鐘不會打哈欠。」

他因為熱愛國民黨,從厭惡民進黨,到發現民進黨助理可愛的一面,成為他這次打選戰最大的收穫。「他們雖然跟你想法不一樣,但其實都跟你一樣,要去跑行程,跑到累了就打哈欠,有著可愛的一面,沒必要因為政黨而討厭一個人,這是我以前沒有意識到的東西。」

對云瑄來說,她發現跑遍各縣市輔選,直接用行動走進在地 認識不同的風土民情。「我們在台東跟著候選人去掃市場,途中有地方的姐姐們在跳舞,我們就會加入她們一起跳舞,但這要是在其他縣市可能就沒辦法。」

黨工這個職稱也許在別人眼裡  是操作政治分化的角色之一,但承軒與云瑄也從中更理解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他們在堅守  一邊一國的相同框架內,走出了截然不同的政治路,相同的是他們都在為  台灣的民主自由努力。

「我只是一個小螺絲,但我希望我可以,因為這顆小小的螺絲而鎖緊一點。」葉承瑄表示。

「一定是100個人往前走一步,社會才有辦法往前走一步,而不是一個人走了100步,這個社會就會往前走100步。」李云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