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週休三日實驗怎麼說?

英國一個研究團隊在去(2022)年6至12月,邀請61家不同領域的企業、約2900名員工參與週休三日研究,在薪資未減的情況下,一週僅工作4天。

結果顯示,有71%參與研究的員工覺得上班倦怠感降低、39%感到壓力減輕、40%睡眠品質有所改善。出缺勤表現上,員工臨時請假的機率降低65%,離職比例更減少57%。

不只勞方感覺獲益,企業也得利——61家企業的平均營收成長超過3成(35%)。

英國週休三日實驗結果。(設計/鄭婷方)
英國週休三日實驗結果。(設計/鄭婷方)

不只歐美國家,日本的Panasonic、UNIQLO等大型跨國企業,南韓的醫院,也紛紛試行週休三日新型態的工作模式。

英國研究是否適用於台灣?

3月下旬,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希望「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實際走上街頭訪問民眾對於全面實施週休三日的看法,多數受訪者並不樂觀。

任職於保險業的陳小姐認為,「你放太多假,變成其他產業工作排程上面,可能會有時效的問題。」在金融業服務的李先生則舉疫情影響為例,「像之前升三級,導致大家很多的無薪假,這類如果週休三日,相關的產業應該就會很明顯受到打擊。」

經濟表現是否下滑,是民眾擔憂實施週休三日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尤其勞力密集產業需要足夠人力維持產線運作,在員工個人薪資未減的前提下,意味著企業經營成本勢必得增加。台灣青年勞動95聯盟理事鄭中睿直言,這類產業的多數雇主,應該不願意週休三日上路。

台灣青年勞動95聯盟理事鄭中睿。(攝影/李金龍)
台灣青年勞動95聯盟理事鄭中睿。(攝影/李金龍)

至於以腦力勞動為主的企業,鄭中睿認為,未能採取週休三日的心魔也可能是在雇主身上。

他研究了國外週休三日成功的企業並指出,週休三日成功的一大重點是老闆召集員工先共同開會檢討工作流程,不過「以台灣很多比較傳統、重視管理者權威的企業經營型態來講,大概不會容忍這種事情發生。」

台灣也有週休三日的企業?

位在台中的美門整合行銷公司,從2021年開始週休三日。總監王麗蓉笑說,實施兩年下來,營收並未減少,員工對於工作模式的滿意度也有增加。

「幾個成功的關鍵一定要講,」王麗蓉進一步補充,首先是老闆要找到真的很喜歡該工作的同仁,接著善用能夠增加溝通效率的科技工具,並且因為資源有限,因此也要慎選合作的客戶,「週休三日不是做更快,是做更少、做更好。」

王麗蓉的團隊共5名成員,租用小而美的共享空間辦公。(攝影/許家嘉)
王麗蓉的團隊共5名成員,租用小而美的共享空間辦公。(攝影/許家嘉)

王麗蓉也認同週休三日必須考量不同產業的工作屬性,創意型的產業或許能夠馬上施行,旅館業、餐飲業等領域則有待機器人協助。「但精神每個產業都可以學習,」且她認為,公司的經營方式能傳達領導者的價值觀,而價值觀也會成為消費者選擇企業與產品與否的原因之一。

給 想實施週休三日的雇主/員工衷心建議

「我不會把禮拜五這天定義成休假日,我會把它定義成一個彈性時間。」

每週只上班4天的工作型態看似美好,但美門整合行銷辦公室主任Winnie坦言,加班的頻率也會比較高。因此她建議將休假日視為彈性日,無論要處理工作或是休息,心態上都可以接受。

專案經理Wilson同樣指出,將5天的工作量濃縮為4天,工作強度會有所提升。因此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工作節奏,自己當初就花了3至6個月才適應。

美門整合行銷辦公室主任Winnie。(攝影/許家嘉)
美門整合行銷辦公室主任Winnie。(攝影/許家嘉)

有意導入週休三日制的服務業老闆吳小姐則認為,勞資雙方應有完善的溝通,「要知道現在願意給出這個福利,是為了整體的幸福感等,但你同時也要保持個人的效率。」

另一位欲實施此制度的資方、室內設計業陳先生主張與員工站在一起,「給他好的工作環境,當然也會影響到你事業的成效。」不過他也期盼員工將心比心、站在老闆的立場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