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父親節,被風災埋上一層陰霾

2009年莫拉克颱風,把台灣超過半年份的的雨量在一天內下完。南部山區發生大規模崩塌,許多居民的家被土石掩埋,造成近700人死亡,上千位居民的生活一夕變色。

莫拉克拆了我們的房,但沖不走我們的根

曹呃的故鄉是位於屏東縣霧台鄉的魯凱族部落──阿禮部落,這個地方在八八風災後由於嚴重地滑,許多建築物已經變形、龜裂,被列為不適宜居住的區域,因此大部分的居民已經遷到山下的永久屋。

然而,曹呃卻在兩年前毅然辭去平地的工作,返回山中的老家。他感嘆:「以前在山上,大家很喜歡到處串門子,互相關照,換到山下以後變成各自過各自的,他忙他的我忙我的,缺少那個凝聚力。」

曹呃以傳承文化為己任,在山上發展養蜂以及農業,兼做生態旅遊,不斷地將魯凱族文化介紹給外界。他希望部落年輕人回到原鄉,更認識自己的土地,更珍惜自己的傳統文化。

P#重磅專題!點選進入【莫拉克風災十周年 與崩塌地共生的台灣

P#新聞實驗室X我們的島聯手打造
>專題熱點:1. 10年後的你最近好嗎:災區的今昔影像大對比!2. 崩塌地出沒請注意:34個大規模崩塌潛勢地點公開,誰可能變成下一個小林村?3. 風災毀不掉的根:3部短影音,帶你看見回鄉的人如何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