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2這一年,從台灣到全世界,經歷了許多不平凡的時刻。

經過2年多的疫情封鎖,全球終於迎來解封新生活。然而在2月底,俄羅斯以「特別軍事行動」之名入侵烏克蘭,至今仍有逾700萬難民在歐洲的嚴冬下流離失所;於此同時,全球面臨迫在眉睫的能源與通膨危機之際,各地相繼出現示威潮,從伊朗頭巾示威到中國白紙運動,甚至在世界盃的球場外,也有人們高呼「自由、生命」的口號,試圖在困境中尋求突破。而這一年,也發生了許多意外的離別:南韓梨泰院踩踏事故帶走許多年輕生命;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都在今年與世人永別。

再將鏡頭帶到台灣,今年也面臨不少挑戰,然而其中最大的難關,莫過於日趨緊張的台海情勢。2022年,中共軍機擾台超過1500架次,規模前所未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造訪,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矚目焦點,卻也隨之挑起中共政權的敏感神經,以大規模軍演強勢表態。不過,依然堅定走在自由之途的台灣,仍在年底順利地舉行九合一地方大選,再次展現自由民主價值。

走過2022年,有苦難與動盪,亦有榮耀。P# 新聞實驗室與您一起回顧意義非凡的這一年。

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