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與獨立導演李惠仁合作,前進國會,耗時8年製拍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檢視國會在2014至2020年的斷代,試圖探討台灣代議政治的變遷與真相、謊言與困境。《公視新聞網》也以4個QA,帶您了解這段變動的政治時空。

走進立法院,若問立法委員們:「立委的法定職責是什麼?」,會得到什麼答案?

公視新推出的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做了嘗試。導演李惠仁帶著攝影機走進國會殿堂,對立委們進行隨堂小考。多位委員回答說,立委職責是「爭取經費」、「了解民情」、「選民服務」等。

立委職責有哪些?

「可是立委職責裡面,從來沒有選民服務。」李惠仁表示,過去在學校上課時,發現學生答不出這個問題,未料抽測立委,也只得到部分答案,或者答非所問。

《邁向權力之路》導演李惠仁。
《邁向權力之路》導演李惠仁。

憲法第63條載明,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之權。

立法院官網更詳細述明立委職權,包括對總統副總統的彈劾案;總統提名司法院院長、大法官、考試院、監察院委員及審計長等,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任命;為了完善立法,也享有一定的調查權。

黨團協商有錯嗎?

立委肩負國家重大權責,背後也牽扯不同政治理念與利益,國會開議時,委員們要從異中求同,一直是政治上的難題與挑戰。《邁向權力之路》因此從立委的職權延伸,探討國會如何為人民做決定,包括最受爭議的黨團密室協商,並記錄密室協商首度見光的2016年。究竟,台灣國會團黨協商這個作法如何形成?

1999年黨團協商成為法定手段

1990年代,國會黨團間彼此嚴重杯葛,導致法案通過率低。第3屆立委為此推動國會改革,在1999年1月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正式將「黨團協商」入法,明定為了協商議案或解決爭議事項,可以由立法院長或各黨團向院長請求、或10名以上出席委員連署或附議、或由委員會主席裁決,交付黨團協商。

協商達成共識後,參與委員便以簽名為協商背書,並經各黨團負責人簽名,於院會宣讀後列入紀錄,刊登公報,等於取代議事堂上的表決。

但是協商並未成為解決黨團爭議的好方法。學者研究第8屆國會(2012至2016年)法案協商結果,發現「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法案可以在協商期內完成, 另外有3成比例,超過協商期之後繼續協商,最後完成協商,但是卻有高達4成3的提案是協商未完成,也未訴諸表決或其他機制, 最後不了了之。」

圖/取自立法院隨選視訊
圖/取自立法院隨選視訊

黨團協商試圖擺脫密室印象

黨團協商削弱民眾對立法委員的專業觀感,更減少記名表決的重要性。自1999年後的16年,黨團在小會議室協商皆未留下紀錄,期間國民黨擔任5屆立法院長的王金平,與民進黨擔任8屆立委、20個會期黨團總召的柯建銘,雙雙被稱為「喬王」。

直到2016年,黨團協商的黑暗才終於被打破,密室終於曝光。第9屆立委第1次會期開議當日,時任院長的蘇嘉全宣布自即日起,黨團協商全程錄影、錄音及逐字記錄,各黨團也同意,往後所有協商的影像及相關內容放上立法院官網「隨選視訊(IVOD)系統」,供各界觀看。

討厭藍綠能匯流成第3大勢力?

但是在藍綠兩黨密商協商與杯葛角力的歲月裡,不滿當時政治現況的台灣第2波第3勢力早已暗湧。2011年馬英九政府展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商,主張開放兩岸互相部署服務產業,引發台灣社會廣泛爭議,也成為掀起政治新浪潮的近因。

2014年,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林義雄、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及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討論籌組政團。當年3月3日,黃國昌在臉書宣布,「公民組合」正式上線,並發表〈快樂參政〉宣言,號召候選人在2016年參與國會選舉,打破當時的政治壟斷。

乘上318學運的政治浪潮

猝不及防地,同年3月17日立法院聯席會議上,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超過90天,依法視為已經審查,要強行送交立法院院會存查。

翌日,抗議學生與公民團體發起社會運動,佔領立法院,訴求包括立即退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完成立法前,暫停所有海峽兩岸的協商與高層互動;總統馬英九道歉、警察退出立法院、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下臺。整起事件被稱作318學運或太陽花學運。

佔領行動也促成響應民眾於3月30日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參與「反服貿大遊行」,直到4月10日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針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重啟黨團協商,318學運才撤離結束。

2014年3月18日大學生與公民團體佔領立法院。圖/取自公民組合臉書
2014年3月18日大學生與公民團體佔領立法院。圖/取自公民組合臉書

時代力量興起

在318學運後,公民組合於同年9月28日宣布正式成立,並預計在2015年成立政黨,但很快,公民組合便迎來分裂。林峯正、林世煜等人於1月25日組成時代力量,原任公民組合理事長的范雲與前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嚴婉玲、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等人則於3月29日成立社會民主黨。

公民組合因為成員陸續加入時代力量或社會民主黨,逐漸淡出,走入歷史。2016年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時代力量獲得5席立委,包括3席區域與2席不分區立委;社會民主黨則未能拚得任何席次。

8年後第3勢力現況?

《邁向權力之路》中記錄,時代力量歷經政治路線之爭、弊案,形成分裂之勢,至今,時代力量已出現多波退黨潮。從2014年隨政治浪潮而起,至2020年大選,時代力量5席區域立委全軍覆沒,政黨票則拿下3席,繼起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其組成的民眾黨。

2022年九合一選舉中,全國910席議員國民黨贏得367席,民進黨拿下277席,兩黨合佔70.7%;與2018年相比,略微增加了1.2%。民眾黨則有14席、時代力量6、台灣基進2、新黨1、台聯3、親民黨2、其他政黨11,遠不及無黨籍的227票。

藍綠得票版圖互有消長,第三勢力的議員席次佔比從2018年的5.1%減至4.3%,藍綠仍是選民的主要選擇。2024年立委大選會如舊?還是迎來改變?經歷九合一選舉,李惠仁說「不論你(妳)是狂歡還是沮喪。這部片可以讓大家找到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