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軟體的隱私問題經常引起討論,近年一款相當熱門的定位App「Zenly」不僅提供用戶精準的定位資訊,還附帶社交與通訊軟體功能。Zenly在世界各國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每個月有超過4000萬活躍用戶,更常駐全球社交App下載量前20名之列。

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台灣每3位青少年就有一位安裝下載Zenly。令人好奇的是,在通訊發達的網路時代,隨時隨地聯繫不再是困難的事情,為什麼定位軟體的需求卻不增反長?青少年愛用Zenly又是出於哪些原因?

Zenly有著彩虹冰棒的logo,又被使用者暱稱為「冰棒」,不少青少年手機裡都有安裝。(攝影/許家嘉)
Zenly有著彩虹冰棒的logo,又被使用者暱稱為「冰棒」,不少青少年手機裡都有安裝。(攝影/許家嘉)

台灣每3位青少年就有1位安裝,Zenly是什麼?

「Zenly」是一款能夠隨時追蹤朋友位置的定位App,除了提供位置資訊,還能知道朋友的手機電量以及是否正在充電,甚至是朋友的移動時速和所在地點的天氣。同時更會主動透過停留時間,分析使用者待的地點是家、學校或是工作地點。

Zenly也附帶交友和通訊軟體的功能,使用者不僅可以和Zenly上的朋友傳送貼圖、聊天,也可以在地圖上進行探索,對陌生人提出交友邀請。同時App會透過和朋友出現在同一地點的頻率來判斷兩人是否為摯友,提供好友排名、位置被點擊次數等等排行資訊。

而在定位功能上,Zenly也提供用戶一定的使用彈性,當不想被特定朋友知道自己的位置時,可以使用「模糊」或「凍結」功能:模糊功能會讓定位位置變得較不準確,只會顯示大概的地理位置;凍結則是會停留在凍結當下的地點,之後移動的資訊都不會顯示。

「Zenly好像是現實世界跟網路世界的交界處,這帶來一種親密感,也滿足了窺探的慾望。」諮商心理師黃毓廷指出,Zenly不單純提供定位資訊,同時讓人能夠檢視自己的社交圈,「它讓人知道自己有朋友,在社交圈裡面是有價值的,透過這個來肯定自己。」

Zenly不只能定位,也附帶交友和通訊軟體的功能。有高中生使用者表示,平時喜歡用Zenly傳送貼圖給朋友。(攝影/許家嘉)
Zenly不只能定位,也附帶交友和通訊軟體的功能。有高中生使用者表示,平時喜歡用Zenly傳送貼圖給朋友。(攝影/許家嘉)

走到哪定位到哪,為什麼青少年愛用「冰棒」?

Zenly的功能同時滿足定位的實用性需求和社交樂趣。P#新聞實驗室到街上訪問了青少年族群愛用Zenly的原因,他們多數認為定位軟體在外出時非常方便,常常被當成「地圖」來使用,可以準確地找到和朋友相約碰面的位置。

此外,平時在家也可以透過定位軟體,知道朋友週末去了哪裡玩,成為下一次碰面時的話題;甚至某些時候可以發現自己是否沒有被邀約而錯失聚會。

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宏文分析,青少年處於尋求身份認同的發展階段,特別注重人際關係,Zenly的特定功能符合兒少社交需求,卻也可能帶來負面影響,「你會發現怎麼我朋友圈的人,他們一起出去玩卻獨漏我?而產生被排擠、孤單的感覺。」

Zenly的功能有趣且能夠吸引青少年,不過兒福聯盟的報告也指出,使用Zenly的兒少有較多人出現社群焦慮甚至失眠。李宏文分析,「Zenly客製化的幫你排出好友排行榜、友誼紀錄等等,這些功能某種程度強化了孩子在網路上跟別人比較的心態。」

高中生郭同學說,自己在家偶爾會看看冰棒上其他朋友在做什麼事情,有一種「偷窺」的感覺。(攝影/許家嘉)
高中生郭同學說,自己在家偶爾會看看冰棒上其他朋友在做什麼事情,有一種「偷窺」的感覺。(攝影/許家嘉)

「隱私換友誼」有什麼疑慮?

Zenly引起的隱私問題經常在社群上受到討論,不少家長擔心子女在軟體上接觸到陌生人、遭到有心人士定位。兒福聯盟的調查更指出,使用Zenly的學生遇到網友提出特殊要求,例如交往、視訊或單獨見面的情況,比未使用者多出近一倍。

然而對於年輕使用者而言,隱私問題可能不是首要考量,知道朋友的即時動態可能更加重要。李宏文認為,青少年使用Zenly的狀況如同是「以隱私換友誼」,然而使用者在享受便利功能的同時,往往疏於對資安的警覺,這樣的現象也更加突顯數位素養教育的重要性。

黃毓廷則認為,Zenly的工具性功能確實方便,不過若是因為使用Zenly而出現焦慮感,那就該評估是否繼續使用。不妨試問自己「為什麼需要定位軟體?」、「定位到底滿足了什麼需求?」來判斷自己是否需要下載來使用。

「真實的人生不只有社群媒體上,別人很開心的樣貌,負面的部分只是沒有PO出來而已。」黃毓廷也提醒,社群焦慮往往來自於和他人比較的心態,適時捨棄部分社群軟體、減少對於他人動態的關注,對於減輕焦慮感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