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中山北路和北安路多年來禁行機車,導致機車騎士要往返大直、花博和士林必須繞行一大圈才能抵達目的地,迂迴的路線被戲稱是「圓山八卦陣」。

過去P#新聞實驗室曾實測從北安路前往圓山大飯店,路程中機車必須繞遠路,加上待轉與停等紅燈,行駛時間與汽車相比足足差了3倍。

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日前宣布「圓山八卦陣」解禁,於2022年10月4日與25日分階段開放機車行駛內側車道,減少通勤時間。

不過內側車道開放後導致車流交織,是否會造成交通大打結?P#新聞實驗室率先實測第一階段解禁路線,了解實際的行駛狀況,以及能夠替用路人省下多少時間?

臺北市中山北路和北安路多年來禁行機車,北市交工處於2022年10月4日與25日分階段開放機車行駛內側車道,減少通勤時間。(資料來源/臺北市交工處;製圖/陳怡蒨)
臺北市中山北路和北安路多年來禁行機車,北市交工處於2022年10月4日與25日分階段開放機車行駛內側車道,減少通勤時間。(資料來源/臺北市交工處;製圖/陳怡蒨)

「圓山八卦陣」部分解禁 實測新舊路線差異

P#新聞實驗室實測解禁前後路線,從台北美僑協會出發,騎車來回圓山花博園區。解禁前機車路線必須先駛行專用車道,前往中山北路四段與通河街路口待轉,迴轉後上中山橋前往中山北路三段,再次迴轉後才能回到大直。

不過在10月4日第1階段開放後,大直北安路往南至中山北路三段,機車可行駛內側車道直接左轉,再靠右往中山橋行駛,可省去在通河街待轉的時間,實測結果發現新路線快了將近3分鐘。

P#新聞實驗室實測解禁前後路線,發現少了在通河街待轉和繞路之後,騎乘時間縮減相當有感。(製圖/許家嘉)
P#新聞實驗室實測解禁前後路線,發現少了在通河街待轉和繞路之後,騎乘時間縮減相當有感。(製圖/許家嘉)

不過一同騎乘實測的臺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副理事長吳祥瑀表示,途中還是有看到幾項能夠改善,或值得用路人留意的地方:

1.北安路往圓山隧道開放機車走內線,但駕駛人應提前變換車道切入內線,避免車輛交織危險。

2.從大直想要往南至中山北路三段須行駛中山橋,上橋後內側兩線車道改為禁行機車,機車騎士若應變不及,可能急忙右切。

3.圓山飯店下方路口,往士林中山北路方向號誌位置不易辨識。

接下來第2階段自10月25日起,交工處會再開放士林中山北路四段往大直北安路,部分車道開放機車行駛,民眾往來大直與臺北市區不必再繞路與待轉。

交工處科長江長恩表示,目前雖然部分開放機車行駛內側車道,但由於北安路和中山北路線道多,民眾若對於切換多條車道沒有信心,目前仍保留原來的行駛方案,還是可以往前騎到中山北路三段與通河街口待轉。

「圓山八卦陣」解禁 機促會:實踐機車路權平等

臺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副理事長吳祥瑀指出,中山北路在尖峰時段會進行交通號誌控管,機車族在待轉區最久可能必須等上10分鐘,與汽車駕駛同樣身為用路人,機車族卻必須繞路與待轉,「這個對機車來講,就非常不公平。」

吳祥瑀認為,這次解禁是一個正確的措施,未來可以分流需要從大直前往士林的民眾,同時能夠避免過去在尖峰時間,通河街待轉路口出現機車大排長龍的狀況。

「機車族跟汽車在這邊花費的通勤時間實在是差非常多」,臺北市議員林亮君說,這次「圓山八卦陣」解封,主要還是回歸到道路平權的問題,「機車從大直回花博要先經過士林,從士林回大直也要待轉,為什麼汽車就可以直接左轉?」

林亮君指出,臺北市仍有許多道路規劃是以汽車為導向,而「這是不公平的事情」。她認為,這次解封的意義在於把多元的路徑選擇歸還給用路人,機車騎士可以選擇待轉或是直接左轉,也不必因為交通工具不同,而必須花上更多的等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