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台東池上強震重創台鐵東部幹線,花蓮至台東區間列車未重新開通前,暫時以「類火車」疏運交通需求,但民眾質疑「類火車」實質上就是客運接駁,為何要另創名詞?也有乘客認為「類火車」無法網路訂位,搭乘時間、班次不易掌握,而且等候上車時容易被插隊,實際上難以和火車類比。

新秀姑巒溪橋40根電車線桿毀損 搶修約需半年

9月18日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強震,重創台鐵花蓮-台東150.8公里長區間路段,花蓮玉里客城鐵橋鐵軌扭曲成波浪狀,東里到東竹之間的軌道挫屈嚴重,且有3座鐵路橋樑受損。

台東918池上強震左右平移搖晃,客城鐵橋鐵軌扭曲變形。提供/台鐵
台東918池上強震左右平移搖晃,客城鐵橋鐵軌扭曲變形。提供/台鐵

其中,連接玉里和東里車站的新秀姑巒溪橋損壞最嚴重,約40根電車線桿歪斜、斷裂,鐵橋上部結構約位移1公尺,台鐵評估需半年時間施作工程修復。

鐵路橋梁新秀姑巒溪橋40根電杆斷裂、傾倒。
鐵路橋梁新秀姑巒溪橋40根電杆斷裂、傾倒。

台鐵力拼花蓮-玉里、富里-台東在9月底恢復通車,至於玉里-富里約18公里距離,因新秀姑巒溪橋重建將最晚搶通,東部幹線仍會出現斷點。

舉例來說,從花蓮站搭往台東站的乘客,必須在玉里站先下車,搭乘接駁車到富里站,再回到火車「正軌」繼續南下,如此一來,將衝擊雙十連假、元旦跨年,甚至2023年的春節運輸和東部觀光。

「類火車」取代客運接駁 引發民眾議論

強震導致鐵路停駛,台鐵緊急在花蓮站至台東站調派遊覽車、客運接駁,中間停靠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池上、關山、鹿野等站,總車程約4.5小時。

不過,各車站告示牌、布條以及時刻表皆以「類火車」標示,在地人直言「困惑」、「老人家會看不懂」,也有遊客中途暈車、身體不適,一度蹲在轉乘的玉里站抱頭休息,其家人認為直接稱呼「接駁車」較妥適。

從花蓮市前往台東蘭嶼的許小姐搭乘「類火車」再搭小飛機,清晨不到6時出門,下午3時半才抵蘭嶼民宿,共花9個多小時,才能展開真正的旅遊行程。

許小姐觀察,「類火車」無法事前從台鐵APP訂票,只能當天現場購票,增添旅程變數;以現場來說,排隊動線也不夠明確,許小姐搭上午6時整發車的直達班次,提早20分抵花蓮車站排隊,「但直達車來的時候,有些民眾從後面小跑步、嗶悠遊卡上車,當場也沒有站務人員宣導不能插隊。」

「類火車」源自51勞動節 工會反公司法修法抗爭

「類火車」一詞最早出現在2022年5月1日勞動節,台鐵企業工會因「公司化」修法槓上交通部,以「不加班」行動影響台鐵預排班次,形同罷工抗爭。

勞動節前夕,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法院回應,西部幹線會由高鐵支援疏運,東部幹線調派客運,並將環台的應變計畫稱為類火車,「什麼叫類火車?就是遊覽車當作火車來走,像東部就會這樣。」

交通部長王國材9月21日前往花蓮東里車站勘災。
交通部長王國材9月21日前往花蓮東里車站勘災。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邱裕鈞表示,這確實是新創詞彙,過往並沒有「類火車」的說法,他推判交通部原意是希望盡量貼近火車服務,接駁站點以鐵路車站為主要路線規劃,票價也比照火車收費。

但邱裕鈞認為,畢竟「一個是軌道系統,一個是公路系統,」公路系統確實會受限交通號誌、車流等控制,「類火車絕對不像軌道一樣,擁有完整路權,服務很難做這樣的比擬。」

東里車站自強號因台東池上強震傾倒。
東里車站自強號因台東池上強震傾倒。

更多公視專題報導》

中央山脈斷層錯動,地科界抓緊時間調查【獨立特派員】


918強震來襲,震出花東居住安全問題【獨立特派員


探尋918地震 解讀斷層傳來的訊息【我們的島 1173集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