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中國執意伸手改變選舉制度,加上傳統泛民缺席,導致港人選票意欲降溫,最終本屆地區直選投票率為30.2%,創下歷史新低。

港府賣力催票  港人寧去迪士尼散心

投票日當天,港府官員不斷賣力「催票」,甚至推出「免費搭乘大眾運輸」方案,希望拉高投票率。

不過民眾卻有不同想法,因為省下交通費,前往迪士尼、海洋公園等景點活動人數增加。有香港民眾就帶著自己養的寵物,在迪士尼樂園門口拍照留念。

投票率創新低  港人寧投選秀歌手一票

除了出遊散心,香港市民當天更關心,同一天發生的另一場「選舉」。

有線電視台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 4》網路投票活動掀起熱潮,投票日的同一天,電視台在百貨商場內舉行見面活動炒熱話題,大量市民湧進百貨公司,希望一睹偶像的風采。

跟立法會的小圈子選舉不一樣,選秀節目的投票是真正全民一人一票,現場一名粉絲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已會投給其中一位歌手林暐翹,「因為他跳舞很有魅力。」但被問到有沒有參與立法會投票時,他則回答:「沒有」。

選管會主席馮驊在20日凌晨宣布,本屆地區直選投票率為30.2%,創下歷史新低。

投票率僅3成  影響「非建制派」選情

截至19日中午12時前,立法會地區直選投票率僅僅超過一成,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同一時段投票率約三分之一。民協前主席馮檢基認為,這普遍反映出,選民質疑這次選舉的意義何在,「投票有用嗎?如果選出來的議員沒有用,為什麼還要去投票呢?我覺得,選民的這種想法是很強烈的。」

由於違反「港版國安法」而身陷囹圄、被取消參選資格,或是遠離香港尋找政府庇護等原因,傳統泛民派缺席本屆選舉。因此,出現一群自稱「非建制派」的參選人,他們標榜「中間路線」,甚至是「獨立民主派」,希望進入議會,阻止建制派「一言堂」的形勢。

狄志遠多年前曾經是民主黨黨員,後來因2012年「國民教育」事件與黨內意見不合因此離開,並成立中間派政黨「新思維」。本屆選舉,狄志遠參選功能界別「社會福利界」,他的黨友黃俊瑯則參選地區直選「新界西北區」。選前狄志遠就不看好政府的催票手段,他認為,港府推出「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反而對選情有負面影響,「住屯門元朗的人,全部跑到九龍去,回來又很累,哪有時間、精神去投票呢?」

最終結果也證明,新界西北區最終投票率29.83%,比全港平均投票率30.2%還低;黃俊瑯只拿到4066票,他的對手,代表建制派參選的周浩鼎與田北辰,則分別獲得9萬3195票、4萬0009票,黃俊瑯以懸殊差距落敗。

「非建制派」僅1人當選  拉高投票意願成未來挑戰

狄志遠則以1400票取得社會福利界議席,也成為本屆選舉中唯一當選的「非建制派」。

「非建制派」選情慘淡,11名地區直選的候選人全數落敗。狄志遠歸因,以前支持泛民主派的選民,本屆並沒有出來投票。黃俊瑯則認為,選舉結果反映出支持泛民主派的選民,不太認同「非建制派」參與本屆選舉,「或者是我們沒辦法解釋、說服到選民,我覺得這是最值得我們未來去思考。」

*本集節目與香港《眾聲集》合作,獨家取得《眾聲集》授權在台灣播出。《眾聲集》團隊為前香港電台《鏗鏘集》團隊,請與我們共同支持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繼續紀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