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受新冠疫情影響,順延一年至2021年12月19日舉行,這是2020年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及2021年《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改變後的首場大型選舉。

「非建制派」全軍覆沒  狄志遠留一席之地

近年來中國持續加強對香港的控制,部分泛民主派人士因不同罪名而身陷囹圄、到國外申請政治庇護,或是報名參選時,被港府認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而遭取消資格。傳統泛民主政黨,比如民主黨、公民黨、職工盟等,都紛紛表示不參選。

在傳統泛民主派消失在本屆選舉的情況下,一些標榜「中間路線」,甚至是「獨立民主派」的人士卻摩拳擦掌、準備投入選舉,這些候選人被稱為「非建制派」。

地區直選的部分,共有11名非建制派人士投入參選,但最終全軍覆沒,11人總票數加起來共8萬7540票,僅佔總票數的6.62%。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是少數參選功能界別的非建制派人士,他在「社會福利界」以1400票當選,成為新一屆議會裡唯一的非建制派人士。

狄志遠從政多年,曾加入匯點、民主黨等民主派政黨。2012年,港府推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遭泛民主派批評是「洗腦」,但身為泛民主派一員,狄志遠卻表達支持立場,並認為推行國民教育科沒有問題,因此被黨內人士指責。

2015年,狄志遠從民主黨出走,另外成立政黨「新思維」,主張「中間路線」。不過,他在2018年香港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與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李慧琼、葉劉淑儀等人,支持候選人陳凱欣,讓他一直難以撕下「建制派」標籤。

宣布參選後,狄志遠就一直自稱「非建制派」。當選後,他接受訪問時表示,黃藍對決已是歷史,自己作為非建制一員,「爭取民主是我們本份,我們會堅持到底」。他強調,自己會監督政府施政,令其不至任意妄為。

狄志遠從政多年,在本屆選舉,他成為唯一一位當選的「非建制派」(圖片來源:眾聲集製作團隊)
狄志遠從政多年,在本屆選舉,他成為唯一一位當選的「非建制派」(圖片來源:眾聲集製作團隊)

「選與不選」意見不一  民主黨內訌

部分泛民主派人士遭到政治追殺而面臨牢獄之災,或是移居海外遠離香港。免於政治清算的倖存者,則在「選與不選」的路線上意見分歧。

創立至今已經將近30年的民主黨,曾經是香港民主派政黨的領頭羊。面對本屆選舉,黨內人士針對參選與否,出現兩派意見:一方認為被「完善」後的選舉,已變成愛國者小圈子選舉,沒有參與意義;副主席梁翊婷則持相反意見,她認為民主黨應該參選。

已淡出政壇的民主黨創黨成員李華明,也多次公開表態,支持民主黨參選,甚至不惜以退黨力勸。雖然可能會被「資格審查委員會」取消資格,但他認為民主黨應展現積極參選的態度,「讓香港人看到我們已經盡力了。」

最終民主黨會員大會決定,黨員若有意參選,應主動提出申請,隨後再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決定是否支持其出選,但提名期結束時,並沒有人提交報名表,民主黨因此缺席本屆選舉。不過副主席梁翊婷,以及資深黨員李華明,隨後都現身支持非建制派候選人,引發黨內爭議。

「選與不選」讓民主黨內部失去和氣,主席羅健熙坦言,相信未來會有黨員為了參選而離開。同時面臨不斷被壓縮的民主空間,民主黨恐怕踏上解散的結局,羅健熙表示,「我希望永遠都不會出現這一天(解散日),但我真的沒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

面對不斷壓縮的民主空間,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坦言,民主黨未來恐怕會踏上解散之路(圖片來源:眾聲集製作團隊)
面對不斷壓縮的民主空間,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坦言,民主黨未來恐怕會踏上解散之路(圖片來源:眾聲集製作團隊)

* 本集節目與香港《眾聲集》合作,獨家取得《眾聲集》授權在台灣播出。《眾聲集》團隊為前香港電台《鏗鏘集》團隊,請與我們共同支持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繼續紀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