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xxx分析師的投顧助理,現在馬上加入line群組,三檔飆股免費送,保證快速獲利。」

飆股簡訊、LINE通知訊息響不停,你也曾經收過自稱分析師的飆股推薦簡訊或LINE嗎?近年全球股市火熱,越來越多投資新手進入市場,台股開戶數持續創新高,投資者年齡也逐漸下降,投資儼然成為一場全民運動。


同時金融科技(FinTech)盛行,虛擬貨幣帶起另一股數位投資風潮;在這場傳統與新興的投資市場雙管齊下的全民運動中,卻也隱藏了許多投資危機,成為詐騙集團的犯罪溫床,滋生洗錢、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

近來宣稱「快速獲利」、「飆股推薦」、「保本方案」等訊息,入侵各大社群平台及傳統簡訊,投資訊息無所不在,驅動著人們渴望致富的心態,在這場投資遊戲中,如何不讓自己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待宰羔羊?專家帶你戳破這一場場號稱「低風險、高獲利」的美夢,教你如何破解「假投資、真詐騙」。

騙子用三招卸下民眾心防

根據內政部刑事局統計,2021 年 1 到 10 月投資詐騙報案件數有3897件,其中1到7月平均一個月約350件,而8到10月更飆升至平均一個月450件,總財損達新台幣16億元,與近三年比較,案件數正以每年三到四成的比例急速增加中。

詐騙集團用包裝著糖衣的話術,以看似免費加入會員、群組的釣魚手法,引誘著投資人落入詐騙圈套中,然而這其中又是用什麼招數,讓投資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步步地將錢被搬走?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以下簡稱:打詐中心)分析近年來詐騙集團的犯罪手法,將投資詐騙拆解為三階段。

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警務正嚴浤元。
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警務正嚴浤元。
  • 第一階段:拉入

打擊中心警務正嚴浤元指出,詐騙集團會透過電話簡訊、臉書廣告、私訊、社團留言等,利用各種方式廣泛地散布投資訊息,引誘民眾進行詢問或加入Line群組。

  • 第二階段:洗腦

在投資詐騙群組的訊息中,經常會出現有人貼出「報明牌」、「群組限定投資好康」的相關投資訊息,嚴浤元表示,其實大部分群組裡的人都是暗樁,他們都會貼對帳單,或是每日貼訊息說,「這個理財老師講的話很準,都讓我賺大錢」,使民眾產生好奇心。

  • 第三階段:完詐

等到被害人開始產生興趣後,詐騙集團的最終步驟,就是誘騙被害人點選假APP或投資網站,讓被害人逐次將錢投入。嚴浤元說,「詐騙集團有時候會『出金』,讓民眾覺得這不是騙人,於是民眾就會願意去借錢,或是投入幾百萬的大筆金額,試試看可不可以翻身。」

事實上,詐騙集團「出金」的目的在於取信被害人,讓被害人嚐到甜頭,投入更多資金,在達到一定金額後,隨即將APP或投資網站關閉,宣稱網站遭駭客攻擊,甚至在投資群組將被害人封鎖,使被害人求償無門。

詐騙集團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嚴浤元表示,根據過去偵辦經驗,詐騙集團已熟能生巧,從成立網頁到設置詐欺機房據點,不用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完成。

詐騙機房分成一線、二線、三線,第一線誘人上鉤後轉給二線,而二線的機房設置在別國,最後將錢轉至國外。「有點像上中下游的概念——最下游是提款車手去領錢嘛,中游部分就比較偏向詐欺話務機房、行騙的機房或是轉帳水房 ,上盤就是偏所謂的『幹部』,或者是實際出資金主及幕後首腦」嚴浤元說。

投資詐騙網站的幾項特色

詐騙集團圈套無所不在,除了私下加Line帳號,約在某個地點進行場外交易外,設置流竄在各大網路平台的投資詐騙網站,也是詐騙集團的手法之一。嚴浤元指出,若以Google搜尋文章關鍵字,出現一個以上的網址,通常就是詐騙網站。

「詐騙網站通常騙了一批人,上當的受害者就會報案,警方開始追查,這個網站基本上就不會再有新的人加入或匯款。」嚴浤元補充,詐騙網站存活時間無法太久,平均壽命在半年到一年之間。

此外,網站出現功能異常,或內容混雜著簡體字,同樣是民眾在瀏覽網站時的警訊之一,「因為它畢竟只是要騙你的,它沒有那麼細心去把每個連結做的這麼真實。」嚴浤元說。

自稱「分析師」報明牌也是詐騙

隨著投資熱絡,股市名嘴和投顧老師也再度活躍起來,但很多投資人聽信他們報的明牌,最後血本無歸。

詐騙集團在通訊軟體平台設置陷阱,使用非法取得的個資,邀請加入封閉的會員群組,形塑多人參與投資的假象。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分析,「群組裡其實就有一些詐騙集團的暗樁在,他們會在上面分享說:『最近又獲利多少錢,或買了什麼對生活改善有很大的幫助,』讓長輩相信。」

樓一慧認為,「你買我也買」的從眾效應,讓長輩容易被報明牌的詐騙手法所騙。
樓一慧認為,「你買我也買」的從眾效應,讓長輩容易被報明牌的詐騙手法所騙。

樓一慧認為,長輩特別容易被這類的詐騙手法所騙,原因有二:首先是從眾效應,當群組內的朋友紛紛出手,「我也來試試看」的心態不脛而走。其次,年長者對科技新知不是那麼清楚,但看到新興的區塊鏈、虛擬貨幣訊息大量曝光,「可能聽人家講一講很厲害,不然我就試試看買一點。」

樓一慧也提醒,所謂的「老師」可以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但必須具有分析師資格才能報明牌,在網站或公開媒體收費招攬會員,推薦特定股票及建議買賣價格,否則都可能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

龐氏騙局傳銷誘年輕人上鉤

2020 年 6 月立法院的一場陳情記者會,攤在會議桌上一張張卡片,上面註明有信用卡及Sim卡的功能,都是由「Cloud Token」發行。馬來西亞籍主嫌自稱亞洲區塊鏈大師,以話術吸引民眾購買代幣,代幣還能在各國使用。

受害者Emily表示,她曾用收益跟虛擬貨幣,訂到全世界大型知名的酒店住宿。「他還告訴我們說,這張卡片它是預支付卡,等於說我可以把,在錢包裡面的虛擬貨幣,還有虛擬的收益存到這張卡片裡面,然後在各國提領當地的法定貨幣,還有做線上刷卡消費使用。」


嚴浤元說,單純透過不斷的行銷曝光以及高呼「發大財、坐擁百倍收入」等諸如此類的口號,吸引投資人進場,這就是典型的龐式騙局老鼠會,或稱為「ICO傳銷詐欺」(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

主事者以發行新虛擬貨幣的話術成立公司,並輔以傳銷手法,「它們通常會建構所謂的國際團隊,然後可能會用白皮書這種東西,讓民眾認為說我們這是一間正式的,然後很盛大的公司,再召開說明會。」嚴浤元說。

但後來「Cloud Token」這間公司卻以平台更新、疫情影響等理由,停止兌換代幣也不能再刷卡,讓受害人驚覺受騙,估計組織在全台吸收會員近2千人,吸金高達9億元。

不斷改變遊戲規則是最常見的傳銷詐騙伎倆,嚴浤元解釋,「你會覺得出金規則很繁雜,讓你想放棄,或者是你根本就沒有辦法順利出金,團隊也會歸咎說,是因為你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學習,所以沒辦法出金,用這種方式讓你陷入錯誤,你當下可能還不覺得自己被騙,可能會覺得就是沒有好好學習。」但久而久之,受害者發現錢都出不來,才意識上當。

戀愛詐欺2.0 是什麼?

在現今網路交友普及化的社會,許多人為了在交友軟體上提高配對率,選擇俊男美女照塑造完美的第一印象,但不懷好意的詐騙集團卻利用渴望情感關係的心理,申請假帳號並盜用圖片,利用AI造像技術,創造出一個不存在的人,頻繁與被害人聯繫。

曾經受到戀愛詐騙的受害女子表示,「他會跟妳視訊,他的嘴巴其實有可能是遮住或半遮住,所以其實真實性很強,因為甚至這個人是可以跟你視訊的。」 

與過去索討救命錢的手法不同,博得好感與信任後,新型態的戀愛詐欺設下投資圈套,讓被害人自願掉入陷阱。嚴浤元指出,如果被害人覺得跟對方已是交往關係,詐騙集團就會說:『我有認識一個朋友,有一個投資網站,你要不要試試看。』此時,受害人往往就落入看似美好的愛情詐騙圈套。

假求職變成詐騙集團幫兇

「無工作經驗可、薪資高達五、六萬以上,獎金無上限。」諸如此類的徵才廣告,散佈在各大求職網站中,事實上,這背後卻是詐騙集團設下的「假求職、真詐騙」陷阱。幫忙領錢或是提供人頭帳戶協助資金調度,詐騙集團在徵才廣告上,將工作內容輕描淡寫,在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當下,許多年輕人往往不經意地掉入詐騙集團的騙局。

嚴浤元解釋,「因為詐騙集團不會刻意讓他們意識到,他們在做詐欺的事情。而對求職的民眾來說,我就真的很像會計人員,坐在電腦前面,每天轉帳,其實你自己在做轉帳水房工作,你也不知道。」

嚴浤元提醒民眾,若是涉及刑案,屆時還得提出證明自己完全不知情,切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只是幫忙一下」、「賺個小錢,賺個跑腿費,應該沒關係吧!」而成為共犯結構的一份子。

名人也上當的假檢警騙術

大同公司前榮譽董事長林郭文艷,傳出遭詐騙集團以假檢警手法騙走532萬元,更早之前,NCC副主委翁柏宗也被以類似的方法,騙走358萬元現金。

過去詐騙集團以警察局、地檢署等名義,在電話中聲稱對方涉及洗錢案為由,要求民眾至銀行或ATM匯款,樓一慧分析,最近被接獲的報案情節經常是,「網站客服人員跟民眾說,在後台查到帳戶查到有疑似洗錢的跡象,先把你的帳戶進行凍結,因為要先進行調查,如果你不配合調查,我們就會把你的資料移送法辦等等,你必須要解凍,你要提高你的會員等級,要繳保證金什麼金,都是用各種話術讓民眾把錢投進去。」

跨國詐騙集團二度坑殺投資人

除了前述提及,洗錢至國外的犯罪手法,詐騙組織也利用特定國家的平台,進行跨國組織犯罪。國際刑警科第二隊隊長蘇立琮舉曾經偵辦的案件為例:在一個微信群組內有世界各地的華人,包括加拿大、美國、新加坡及香港等地的華人,詐騙集團約好叫所有的投資人進場,但進場之後,「他們可能再把資金抽出,造成這個股票馬上一天內暴跌六至七成,所以等於投資人就血本無歸。」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第二隊隊長蘇立琮。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第二隊隊長蘇立琮。

不僅如此,詐騙集團還變本加厲地,告訴投資人股價已到低點,建議逢低買進。「有的投資人又信以為真,又投資下去,等於是受到二次傷害。」

但投資詐騙最難的就是,民眾如何證明是投資失利還是上當? 蘇立琮說,該案件的投資人是自行在香港開設金融帳戶,也確實將錢匯入美股投資,但股價下跌,投資落空,被詐騙集團抽走的獲利,就很難歸咎責任。

蘇立琮指出,許多社群軟體公司的主要經營權並非台灣本地,因此在調取資料時,使得偵查上添加許多難題,此外台灣與多國無司法互助機制,也讓偵查變得更加困難。他表示,這類兩岸三地甚至多地的犯罪行為,若罪犯沒有入境台灣,檢警單位頂多是發布通緝,而若是實體銀行帳戶,還能申請財產扣押命令,但他也點出,現今銀行電子化的問題,「現在用電子錢包,沒有一個實體的帳戶在。」

遇到詐騙如何求助?

對於詐騙受害者,落入缺套後該如何求援?除了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或報案,樓一慧也提醒民眾存證的重要:「保留跟對方的對話紀錄、交易紀錄,不管說是網路銀行的交易紀錄,或是ATM的明細表,通通都把它留著,因為這些都是證據。」


在人人瘋投資的時代下,民眾如何避開不法份子設下的層層圈套,考驗著政府如何應對曾出不窮的詐騙手段,以及應對新形態的投資詐騙浪潮。在這場投資遊戲中,沒有人希望最終演變成「一場投資、一場空」的局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