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在2020年10月推出「盤中零股交易」,投資者可以拿小額資金進行股票交易,降低了入場門檻,加上近兩年台股多頭市場的走勢,不少大學生看到了賺錢的機會,台大證券研究社連續兩年入社報名人數超過300人。不過,大學生應不應該這麼快踏入股票市場呢?當中又涉及什麼風險?學者又會推薦年輕人什麼樣的投資組合呢?

大學生對股票市場興趣增 連續2年台大證研社有逾300人報名

正就讀財金系二年級的崔家菲,今年寒假期間她買入了第一支股票,至今逾半年,她說自己整體帳面上是賺錢的。

「大學生整體的投資風氣,已經跟可能前一個世代有一個還蠻大落差,」崔家菲補充,「有些手上可能有賺一些錢,大家就會想說,不只是把它存起來這麼簡單,可能會想把它做更有效的運用。」

崔家菲身兼台大證券研究社長,她說,社團去年入社報名人數多達400人,今年因為防疫限制,社團只能接收不超過80名社員,但最終仍有近300人報名。

台大財金系副教授陳彥行指出,「在去年新開戶的人口中,大概36%是20到30歲的人口開的戶,所以代表說,年輕人參與股票市場的比例愈來愈高。」他又認為,這是跟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以及「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兩項政策有密切關係。

「以大學生來說,其實本金你不用太多,先從零股開始玩,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頭。」崔家菲說,她一開始的本金主要是來自爸媽給的生活費,以及家教存下來的錢。

看財報、分析產業 每天平均花約1小時做「功課」

有別於研究技術線圖,崔家菲常看的是產業基本面,每個月都會跟同學一起研究撰寫報告,分析有興趣的產業和公司的財務報表,她平均每天花一小時做「功課」。「假設我們分析一個散熱產業好了,我們會從它的整個散熱產業鏈,以及它的供給需求端去做進一步分析。」

「如果你直接挑到一間公司,我覺得那個其實是蠻不靠譜的,」崔家菲又認為,「你可能只是可能聽到論壇,或者是網路上在談論這支股票,我們後續這些散戶聽到的資訊,其實都屬於蠻後期的,所以你貿然進場,只是會有追高的現象。」

她建議投資新手,不要盲目聽信消息,並要做足功課,並且從自己感興趣的產業開始研究再找個股。

雖然半年來整體帳面上是賺錢,但她也說自己也有賠錢的經歷。「基本上我自己是抓上下10%至20%左右,會是一個停利停損的點,」不過崔家菲也提到,「我覺得停利蠻難的啦,你也知道,因為人性是貪婪的,所以就是你賺夠多錢,你可能不會想停利。」

投資學課程搶手 陳彥行:注意風險管理、培養紀律

在台大任教的財金系副教授陳彥行,他開設的投資學課程熱門搶手,很快就爆滿。他認為,大學生參與小額投資,可以提早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投資方式,沒有不好,但前提是做好準備。

「投資要多元、多角化,分散風險,」陳彥行提到,股票並不是唯一的賺錢方法,「20幾歲的年輕人投資組合裡面,股票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是你還是要搭配債券,你要有防守型的資產、債券型的資產,你要有一些比較另類的比如說,可能黃金佔個5%、10%。」

除了提醒學生要注意風險管理,陳彥行也強調,要培養投資的「紀律」。「當初你設定這支獲利20%,就是要獲利了結,或者賠20%我就是要停損,那真正到了20%的時候,你能不能夠做到了結或停損?」

對投資有興趣的大學生,陳彥行建議可以選修各大學開設的投資課程,花一個學期,有系統地學習投資知識。他也補充,大學生要了解自己的個性,到底是適合投資,還是投機。

「你覺得這樣上沖下洗,你就受不了、睡不著,沒有辦法好好讀書,隨時都想看盤,那不行,你投資就好。」

※本報導旨在探討大學生炒股的社會現象,受訪者陳述的內容皆為個人見解,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