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泰國掀起一波學運浪潮,在示威活動尚未平息之際,又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宵禁等防疫措施接踵而來,政府的疫苗採購政策也引發民眾質疑,最終導致泰國民怨四起,示威者再次回到街頭,抗議政府防疫不力、獨裁專權。


P#新聞實驗室於九月初進行越洋採訪,了解泰國民眾對政府的防疫措施、疫苗政策有何不滿?疫情爆發對他們的生活又造成了哪些影響,一起來聽聽泰國民眾怎麼說?

確診人數攀升破萬 醫院量能滿載、首都確診者求醫無門

泰國4月初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每日確診人數節節攀升,八月初單日確診數更突破兩萬人。面對確診人數暴增,泰國首都曼谷的醫療量能滿載,一度不再接收來自外府(曼谷以外的其他行政區)的病患,確診者只能四處求醫,或搭車到外地醫院進行治療。


「醫院沒辦法再接收病患,甚至你連救護車都很難叫得到。」泰國青年Wai表示,曼谷的醫院沒辦法接收新患者,民眾無法做篩檢或進行治療,政府也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導致確診者在求診的過程中,很可能帶著病毒四處移動。


泰國學生Full也表示,在Twitter上有流傳一些照片,指出有很多街友直接病倒在路邊,甚至染疫死亡,顯見泰國疫情如何地失控。

Twitter上有網友貼出照片,指出在曼谷有街友病倒在路邊,染疫死亡。(圖/翻攝自Twitter)
Twitter上有網友貼出照片,指出在曼谷有街友病倒在路邊,染疫死亡。(圖/翻攝自Twitter)

Full也提到,因為病人太多無法負荷,加上醫護無法接種具有足夠保護力的疫苗,許多前線醫護人員也染疫,導致整個疫情的狀況雪上加霜,「泰國醫護沒有mRNA疫苗可以打,他們打的是像中國科興這類的疫苗。」

封城、宵禁、無限期停業 政府祭防疫管制卻不見成效

泰國疫情嚴峻,政府祭出封城、宵禁手段,並要求娛樂場所、餐廳、商場等停止開放,然而種種措施卻不見疫情受到控制,許多民眾的生計受到影響。


在泰國深耕多年的台商林皇邑,除了經營室內設計的業務,亦有投資共享空間與手搖飲料店,然而這些生意皆受到疫情重挫,已停止營業好一段時間。


「原本我們有一些連鎖店,餐廳、飲料店全部停擺,原本有的共享空間也一個一個撤掉,現在已經完全停擺,所有的客人幾乎都退租了。」

封城之下,人煙稀少的泰國捷運車廂。(圖/公視新聞網)
封城之下,人煙稀少的泰國捷運車廂。(圖/公視新聞網)

林皇邑也補充,疫情發展至今,已導致泰國經濟仰賴最重的觀光業重挫,旅客必訪的洽圖洽市集(Chatuchak Weekend Market)、拉差達火車夜市(Train Night Market Ratchada)都在六月左右宣布永久關閉,當地民眾也因無法出門做生意,生計大受影響,只能用民不聊生來形容。


他直言,泰國疫情不樂觀,自己的投資也受到疫情重創,近期已萌生離開泰國的打算。「會離開除了疫情的關係,還有一些簽證問題,泰國政府這個部分對外國人很不友善,甚至在疫情期間還試圖要罰款。」


林皇邑坦言,自己在泰國深耕十四年,很難一下子就馬上離開,但如果要退場,還是會想要回到台灣。「全世界疫情都一樣,但是至少台灣是我們的家,而且台灣的防疫真的是一百分,跟許多國家相比好太多。」


註:泰國自4月初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至今,八月初單日確診數突破兩萬人,近日疫情終於有所趨緩,單日確診數回降至一萬人左右。泰國政府9月27日宣布,將逐步放寬防疫措施,10月1日起將有更多店家可重新營業,宵禁時間也會縮短,但全國緊急狀態將維持至11月底。

疫苗採購過程不透明 公費疫苗只有AZ、科興可選

除了對疫情管控措施感到不滿,泰國民眾也質疑政府疫苗採購進度緩慢、過程不透明,更不滿政府向中國買進大量的科興疫苗。


泰國青年Wai說,「很多人申請要打疫苗,但疫苗的到貨一直延遲甚至被取消,我們不能選擇想要打什麼疫苗,而且政府打算從中國購買高價卻劣質的疫苗。」


目前泰國公費疫苗部分,提供民眾接種AZ跟科興兩種疫苗,中國國藥疫苗則是部分需要自費,民眾若想接種其他疫苗,必須向私人醫療機構預定。

目前泰國公費疫苗多提供AZ跟科興兩種疫苗(圖/公視新聞網)
目前泰國公費疫苗多提供AZ跟科興兩種疫苗(圖/公視新聞網)

泰國學生Full目前還沒有施打任何疫苗,因為他在等待自費購買的莫德納疫苗。「我有預購莫德納疫苗,花了大概2000泰銖,到貨時間也一直延期,目前大概要等到明年一月才打得到。」


此外,Full也質疑政府不斷向中國採購疫苗的意圖,「我認為採購的過程很不透明,泰國政府可能會從中獲得一些利益,或者這是向中國示好的行為。」


據《泰國公共電視台》九月初報導,泰國政府已編列42.5億泰銖的預算,要加購1200萬劑科興疫苗,預計在九月或十月交付,將規劃用於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民眾接種第三劑,或提供接種AZ疫苗的民眾混打做為加強劑。

泰國的疫苗施打站。(圖/AP)
泰國的疫苗施打站。(圖/AP)

不畏染疫也要抗議 泰民眾不滿政府獨裁專權

今年八月中旬泰國再度爆發反政府示威,數千名示威者開車或騎著摩托車聚集在曼谷街頭,他們抗議政府防疫不力,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


泰國疫情持續升溫,政府疫苗採購進度緩慢、長達數週的防疫限制造成民眾生活困難,是引發民怨的主要原因。在八月的示威中,泰國警方提高鎮壓手段力度,以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及高壓水砲驅趕集會人潮,並有多位示威民眾遭到拘捕。


對此,泰國青年Wai則批評,警察的行動不符合國際原則,把泰國民眾當成敵人,「警方不是在控制群眾,而是在壓制他們,他們試圖挑起暴力而不是遏制它,這樣的手段並不合理。」

泰國警方在示威中出動水泡車、橡膠子彈來驅散示威者。(圖/公視新聞網)
泰國警方在示威中出動水泡車、橡膠子彈來驅散示威者。(圖/公視新聞網)

泰國青年Full指出,示威者知道出門抗議有群聚風險,但是泰國人已經被政府、疫情逼得走投無路,「如果你回到一切的源頭,人們必須冒險出來抗議,是因為政府對疫情管理不善,但還是有些政府支持者認為,示威者應該受到指責,然而真正該被指責的是政府。」


泰國台商林皇邑也說,自己公司附近的捷運站,最近每天都有示威者聚集,他自己不認同疫情嚴峻之下仍出門示威的做法,但也可以理解民眾的心情,「就是大家覺得反正我已經都要死了,就算沒有染疫死掉,我也會餓死,我也會被政府搞死,就是有這種絕境的感覺。」

泰國民眾抗議之餘也不忘防疫,各自開車、騎機車來保持防疫距離。 (圖/公視新聞網)
泰國民眾抗議之餘也不忘防疫,各自開車、騎機車來保持防疫距離。 (圖/公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