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熊在國中剛畢業時,就用課堂上學到的剪輯技巧製作影片,一步一步地築起頻道,至今累積將近5萬人訂閱。百萬訂閱對她來說仍然是遙遠的夢,但她跟很多非一線YouTuber一樣,真心想要把頻道做好,4個月前她嘗試跟聯播網公司合作,又把業配賺來的錢升級裝備。

經紀公司 v.s. 聯播網公司

部分YouTuber 會跟經紀公司或者聯播網公司簽約合作,「經紀公司會注重在商案,其實大家比較熟知的是業配這個名詞。」聯播網公司分析師宋開翔說,「我們的話就比較著重在讓頻道變好這件事上面,包括從美術設計、數據分析、企劃方面。」

允熊與聯播網公司每月都會開會討論影片企劃、數據分析、美術設計等,以優化頻道。攝/李金龍
允熊與聯播網公司每月都會開會討論影片企劃、數據分析、美術設計等,以優化頻道。攝/李金龍

允熊最終選擇簽「頻道約」而非「經紀約」,她亦認為以現在的粉絲數若簽「經紀約」會被抽蠻多成,變相是一種壓力與負擔;跟聯播網合作,公司只會在廣告得益分成。

分享辦學貸經驗卻遭網友攻擊

允熊的拍片現場。攝/李金龍
允熊的拍片現場。攝/李金龍

剛升大學的允熊將自己辦學貸的經驗拍成影片,包括申請資格、流程與注意事項,想要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大學生。但影片上架後,卻引來網友留言質問。「那時候下面的評論就說,為什麼你要學貸?你看起來過得很好,或者是你家有這麼窮,需要申請補助嗎?」允熊說,當下其實有點難過,但礙於隱私又不想要解釋太多。

允熊很多影片主題,都跟時下青少女喜歡的彩妝保養有關。「之前有拍過一些彩妝影片,我就自己化妝,然後他們就說你鼻子很大、很有特色,講得比較直接就是說你鼻子很醜。其實我也蠻自卑,因為其實這是我非常大的一個缺點。」允熊坦誠到後期就釋懷了,雖然偶爾聽到還是很不開心,但又認為不要去想那些事就沒事了。

用心製作沒人看?爆紅影片卻是不經意作品

在YouTube上,訂閱率除了可以轉換成真金白銀,對創作者來說,更是一種認可。允熊表示有時候看到影片觀看次數不似如期時會覺得難過。「這麼辛苦做一支影片,花了可能兩三倍的時間去製作⋯⋯反而是我無心做的東西,結果很多人看。」

這支「隱形眼鏡新手該注意的10件事」影片獲得超過33萬人觀看,成為允熊頻道上最多人看的影片。圖/頻道「允熊 Aya」截圖
這支「隱形眼鏡新手該注意的10件事」影片獲得超過33萬人觀看,成為允熊頻道上最多人看的影片。圖/頻道「允熊 Aya」截圖

允熊口中所指的不經意作品,這支「隱形眼鏡新手該注意的10件事」影片,至今累積逾33萬人觀看,是允熊頻道上最多人看的影片。可是,允熊跟我們說,這支影片反而不是她最想拍的東西。

YouTuber都會憂鬱?

「志祺七七」就曾在頻道分析過為什麼那麼多YouTuber都有憂鬱症,雖然允熊沒有經過醫生診斷出患有憂鬱症,但她說有時候靈感不足,或者自己影片拍得不夠好時,都會感到憂鬱,而已經當了4年YouTuber的她,面對著新的競爭者湧入,也會拿自己跟他們比較,有時候甚至會懷疑自己。

「有時候都是為了拍而拍,那如果我今天想要放鬆,我就不會拍影片,就覺得說要好好放鬆。」允熊跟我們分享她排解憂鬱的方法就是到外面走走,放鬆心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