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天,俄羅斯各大城市,數百位女性拿著玫瑰,手牽手串起長長人鏈,或拿起手機、點亮燭火排成愛心,這不是浪漫的慶祝活動,而是示威者為了聲援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尼的抗議串連。

俄羅斯數百女性串起人鍊,聲援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美聯社提供)
俄羅斯數百女性串起人鍊,聲援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美聯社提供)
俄羅斯女性手拿愛心與玫瑰,聲援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美聯社提供)
俄羅斯女性手拿愛心與玫瑰,聲援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美聯社提供)

納瓦尼:蒲亭是在內褲下毒的懦夫

即使出庭也神色自若,向一旁聽審的妻子比出愛心,莫斯科法院2月3日裁決,納瓦尼違反緩刑條件,判處3年6個月徒刑。這次庭審要回溯到2013年,納瓦尼被控挪用公款緩執行,但有刑案在身的納瓦尼從此無緣公職選舉,要等到2028年,才有機會登記參選。

嘲笑蒲亭只是個會在內褲下毒的懦夫,2020年8月,納瓦尼在搭機期間中毒昏迷,在納瓦尼妻子的請願下,當局放行讓他前往德國治療,醫院隨後在納瓦尼體內驗出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歐洲許多國家都出聲譴責,並認為這次襲擊是謀殺未遂。

納瓦尼和媒體合作,親自和俄羅斯特務對話,套出毒劑其實就藏在內褲裡。俄羅斯異議份子被毒殺並不是新聞,即使克里姆林宮一直否認,但根據英國當局調查數起毒殺案,線索都指向蒲亭「可能」知情並同意。

納瓦尼出席庭審時神色自若,還向坐在旁聽席的妻子手比愛心。(美聯社提供)
納瓦尼出席庭審時神色自若,還向坐在旁聽席的妻子手比愛心。(美聯社提供)


▲納瓦尼在飛機上中毒昏迷,妻子向蒲亭請願後,送往德國醫院治療。


▲俄羅斯民眾拿著馬桶刷上街抗議聲援納瓦尼,因為納瓦尼被捕後,他的Youtube頻道上傳一支影片,稱蒲亭涉嫌官商勾結,並在黑海建造價值13.5億美元的豪宅,宅內每支馬桶刷要價新台幣2.4萬元。


▲俄羅斯民眾上街聲援納瓦尼,也有人拿著「我要去迪斯可舞廳」的標語亂入。

▲蒲亭曾任俄羅斯四任總統、一任總理,20多年來都是俄羅斯的實際領導人。海報上蒲亭與熊合照,上面寫著「我是蒲亭的好朋友。」

蒲亭最怕的男人 掀起美歐俄角力

納瓦尼從政20多年,2011年就開始呼籲國人團結反對蒲亭統治,並用部落格組織大規模遊行,批評執政黨「團結俄羅斯」是「騙子和小偷」,他擁有647萬Youtube訂閱、超過200萬的twitter網友關注,還是反貪腐基金會FBK的創始人。

2017年,納瓦尼與FBK發布調查紀錄片,揭露時任俄國總理麥維德夫涉及貪腐,引爆國內大規模抗議,超強的話語權,讓納瓦尼被喻為俄羅斯總統蒲亭最害怕的男人。

納瓦尼靜養結束回國後隨即被捕,卻也讓歐盟、美國等許多國家和俄羅斯撕破臉,德國、瑞典、波蘭外交官參與示威活動遭俄羅斯驅逐出境,三國也各自驅逐一名俄羅斯外交官,歐盟有意對蒲亭與其盟友實施旅行禁令、凍結資產,俄羅斯當局也反嗆要切斷歐俄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俄羅斯應該無條件釋放納瓦尼,克林姆林宮卻說這些聲明,是自以為高人一等的空話。雖然立場踩得很硬,莫斯科當局還是溫情喊話,希望能與拜登政府合作。

2020年俄羅斯通過修憲,蒲亭可以再參加兩次總統大選,已擔任過4任總統、1任總理的蒲亭,最多可掌權到2036年,共計納瓦尼能否撩起燎原大火,打亂這位「戰鬥民族皇帝」的計畫,全世界都在等著看。

外界解讀納瓦尼中毒是出於政治謀殺,德國科隆狂歡節出現納瓦尼踢倒蒲亭的花車。(美聯社提供)
外界解讀納瓦尼中毒是出於政治謀殺,德國科隆狂歡節出現納瓦尼踢倒蒲亭的花車。(美聯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