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170萬港人上街參與「維園流水式集會」,全日警民都未有爆發衝突,是近三個多月來鮮有場面。

和平一週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終提出建立「對話平台」以尋求出路。不過上個週末(8/24),觀塘、荃灣遊行後,警民再發生大規模衝突,警方甚至出動「水炮車」與「銳武」裝甲車,還有數不盡的催淚彈。直到27日,林鄭重申,香港政府不是沒回應示威者的要求,而是「不接受」。

8月31日爭真普選遊行,向來被港人視為重要的發聲出口,然而香港警方兩日前已發出反對通知,禁止任何集會遊行。那麼,香港人還有希望嗎?

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俗稱「水炮車」,香港警方以1659萬港元(約新台幣6624萬)購買了三輛。8月25日在荃灣第一次使用,總共有兩次射擊,暫沒有人因此傷亡。

「825荃葵青遊行」事前獲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然因遊行人數眾多,民眾走出馬路,並偏離原定的遊行路線。

下午4點半左右,示威者拆除路邊圍欄設置路障,並築起防線。

衝突最激烈的位置是在荃灣「如心廣場」外的一處道路,附近市場也遭催淚煙波及。

警方在「如心廣場」位置連發多枚催淚彈,又舉起懷疑裝有布袋彈的槍枝,指向示威者。

如心廣場外示威者築起路障,也不斷向警方投擲雜物、磚頭,地面上留有各種雜物。

被稱為「勇武」的示威者站在衝突前線,手持鐵枝、磚頭、雨傘,並帶著防毒面具和眼罩等防具與警方對峙。

示威者自備「網球拍」並把催淚彈擊回警方。

警方多次用橙色槍支指向民眾,在場有社工呼籲警方放下武器,以免剌激示威者情緒和降低危險,又勸喻示威者向後慢慢撤退。

示威者彈射鋼珠還擊。

有示威者手持竹枝和維修用圍欄作盾牌衝向警方,地面亦有雞蛋、磚頭、水果、竹枝、催淚彈等雜物。

警方「水炮車」晚間6點左右抵達,車旁有多名「速龍小隊」持槍戒備,其中水炮車曾發射過兩次。

水炮車駛達「如心廣場」時,大部分示威者已退守至附近商場和其他小巷,又用雨傘封住商場大門不讓防暴警察進入,警方與示威者「一門相隔」對望,氣氛緊張。

警方入夜後展開拘捕,多名示威者被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8月24日以「大家都累了」為題在臉書發文,提出構建「對話平台」希望與各界人士坐下來談一談。不過也有民眾質疑林鄭的「對話平台」建議是否只是為了分化民意。直至觀塘和荃灣衝突後,林鄭在8月27日與記者會面,並指,香港政府不是沒回應示威者的要求,而是「不接受」。

在示威者一方,多次表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其中五大訴求普遍是指:

一、全面撤回逃犯條例

二、成立有法律約束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三、收回「612」暴動定性

四、撤銷對「反送中」抗爭者的無理控罪

五、落實真普選。

「反送中」抗爭即將邁入第四個月,《星島日報》率先報導港府可能引用《緊急法》,林鄭回應記者提問時只表示,所有香港法律,如果能夠提供法治手段去止暴制亂,政府都有責任檢視。

「民陣」8月31日大遊行遭警方駁回申請,學界亦計劃在9月2日「開學日」發動「罷課」。港府與示威者各自態度強硬,而中國政府亦多次表態支持港府,甚至「大練兵」,解放軍動作頻頻。但與此同時,美國正準備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決。

你覺得香港人還有希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