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的路線問題,主要起源於2016年的總統及立法委委員選舉,由於當時新創的時代力量成員主張與民進黨「分進合擊」,在選區上互相協調退讓,讓時代力量打出了漂亮的成績。然而,選後的時代力量究竟是否要繼續與綠營合作,卻成為黨內棘手的問題,也是讓內部產生裂痕的根本問題。

2017年1月8日知名作家馮光遠宣布退黨,他批評時代力量已經變質為「國運昌隆黨」,並指出不希望大家的努力被特定人士收割。今年8月1日林昶佐退黨時,馮光遠在臉書發文:「屬不屬這政黨那政黨小事一件,捍衛台灣價值才是大事。可是做大事過程中,還要花一半精力去搞鬥爭,此時切斷這些麻煩是對的,換言之,挺你退黨。」

時代力量中最具知名度的立委黃國昌,一向反對時代力量向民進黨靠攏。過去他對於民進黨的執政批評毫不手軟。尤其七月時爆發的私菸案,重創執政黨形象,導致黃國昌與綠營間的火藥味越來越濃厚。今年6月8日,黃國昌在直播上表示,如果時代力量變成「小綠」,或是時代力量決定要走「小綠」,「我會義無反顧的離開這個政黨」。

而同樣身為時代力量區域立委的林昶佐和洪慈庸則是多次表態,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 支持蔡英文總統2020年連選連任,不支持時代力量自提總統人選。顯然,兩人的立場與黃國昌截然不同,雖然他們在時代力量內部多次提出路線問題的討論,但是一直無法讓全黨形成共識;在距離大選只剩5個月時,林昶佐宣布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震驚了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也讓時代力量的黨主席邱顯智公開辭去黨主席一職,以負起政治責任。

8月13日,時代力量召開決策會議,三個小時的會議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慰留邱顯智續任黨主席,但卻未針對選區的協調工作進行討論,讓洪慈庸感到心灰意冷,會後立即開記者會表示無法感受到黨內有要積極處理路線分歧的問題,而且對於要不要和友黨展開對話,黨內依然有很大的反對聲音。洪慈庸說「如果沒有人可以促成雙方都認為是好的方向,我的離開或許對黨是好的。」隨即宣布退黨,將會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也確定將再次和民進黨合作。

國會第三大黨?

至今,時代力量立委人數下降至僅剩黃國昌和徐永明2人,已經低於親民黨的3席次,國會第三大黨的地位已明顯動搖。此外,黃國昌確定不選汐止區立委,而是選擇讓服務處主任賴嘉倫來打這場仗。這讓更多支持者和黨員憂心,賴的知名度大不如黃,恐怕犧牲掉好不容易奪得的的區域立委席次。 距離大選剩下不到5個月的時間 ,究竟時代力量能否力挽狂瀾,穩住局勢,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