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逃犯條例延燒兩個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前首要工作是「反抗暴力」,並宣布恢復停擺了一個多月的行政會議,這是8月11日香港警民衝突後首度現身說明。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暴力及維護法治是目前首要解決的問題,目前香港社會有三種情況:

一、社會不安全

示威者不定時定點的大規模破壞行動與不合作運動,堵塞地鐵以及癱瘓機場,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生活,更以武器襲擊執法的警隊,使社會秩序更加不穩定。

二、以自由及正義為名的破壞行動

示威者以此名義產生大量的違法行為。

三、仇警言論加深警民對立

示威者攻擊、破壞法治機關,更在網路上鼓吹仇警言論,以未經證實的照片、短片抹黑警方,更把這些仇恨蔓延至警隊家屬。

示威者暴力的違法行動將把香港推向一條不歸路,林鄭月娥一度哽咽表示,這裡是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家,怎麼忍心將香港推入粉身碎骨的深淵?

而對於前日眼睛遭警方射傷的女士,林鄭月娥表示他了解大家很關心這位女士,而受傷原因有待調查,希望該女士的傷能夠早日康復。

面對記者質疑警方是否有執法過當、枉顧市民安全,林鄭月娥表示,警方唯一任務就是維持社會秩序,警方在執法過程中需要考量很多因素,所有行動皆是考量過後才執行,因此沒有任何問題。

會後記者會現場吵雜,有外籍記者大聲質問林鄭月娥是否有自主權撤回逃犯條例時,林鄭月娥並無特別回應,僅回答希望大家可以繼續為香港社會努力後,轉身離開記者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