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8 日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遭一名男性潑灑汽油縱火,引發大爆炸以及嚴重火災。 20 日警方已公布嫌犯青葉真司的姓名,由於嫌犯自己也受到嚴重燒傷,目前尚在醫院接受治療。針對青葉在犯案後向警方指控京都動畫剽竊其小說一事,社長八田英明澄清, 嫌犯並未向該公司投稿過任何作品,更不可能有抄襲之事。

京都動畫大賞固定舉辦 邀新秀展創意

京都動畫自2009年起,每年都會舉辦「京都動畫大賞」活動(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大賞 ),邀請創作者以小說、漫畫或劇本的形式投稿,得獎作品不僅有機會被收入京都動畫旗下的「KA Esuma文庫」中,未來還有機會製作成動畫,獲得更多人氣。 例如去年(2018年)動畫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其原作便是來自於2014年京都動畫大賞小說獎得主。至於今年舉辦的「京都動畫大賞」活動,社長八田英明表示,並未收到青葉禎司遞交的投稿申請書。

京都動畫作品畫法細緻 獲動漫迷好評

日本京都動畫遭縱火  濃煙直竄逃生不及

社長盼拆工作室 整建立紀念碑

八田英明於1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罹難的社員都是來自全國各地菁英,以這樣的形式結束了大好前程, 他感到萬分悲慟且難以接受,這次事件不管是對本公司還是對本公司還是對業界都是沉重的打擊。」另根據讀賣新聞的報導,八田社長考慮到附近居民以及員工的心情,他希望將把燒毀工作室全部拆除, 讓大家不再看到滿目瘡痍的事發現場,並規劃將該地整建成公園,立碑紀念這次事件。

民眾在燒毀的京都動畫工作室旁,獻上花束,為受傷的員工祈禱(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眾在燒毀的京都動畫工作室旁,獻上花束,為受傷的員工祈禱(圖片來源:美聯社)

關於日本動漫,您可以知道更多:

日漫畫「櫻桃小丸子」作者癌逝享年53歲

宮崎駿哽咽告別高畑勳「那時我們都盡全力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