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奶香加煉乳,在國境尚未封鎖前,每當入境泰國,你是否也急著在街頭找尋手標泰奶;在香港反送中爆發前,你是否也曾列隊中環蘭芳園小攤前,飲一杯絲襪奶茶。但不管如何,當飛機降落,步行在台灣街頭,還是會忍不住買杯微糖微冰的珍珠奶茶一解鄉愁。

2020年中,奶茶一躍成為亞洲反極權的象徵,台灣、泰國、香港網友以「#奶茶聯盟 」為號召,共同對抗中共勢力——10月的泰國學運,#MilkTeaAlliance反覆出現在社群平台上,這股勢力逐漸蔓延到亞洲其他國家,近期緬甸政變,推特上的相關貼文也都打上#MilkTeaAlliance的hashtag,奶茶聯盟儼然成為反極權的代名詞。

2021年4月8日,推特官方帳號推出#MilkTeaAlliance專屬符號,紀念奶茶聯盟組成一周年。只要在推文中以中、英、泰文等打出奶茶聯盟標籤,就會出現以三種茶色設計而成的奶茶符號。推特表示,「#MilkTeaAlliance從迷因,發展為全球民主運動。」過去一年共有超過一千一百萬條推文帶有#MilkTeaAlliance,且在這一波緬甸政變中,再一次達到顛峰。

這迷因感強烈的號召,其實源於一則中泰網路大戰的推文。

泰國BL劇男星推文涉台港中 惹怒小粉紅 

泰國偶像瓦奇拉維特·奇瓦雷(Vachirawit Chiva-aree),又名Bright,因為演出泰國BL劇《因為我們天生一對》走紅。2020年4月,Bright在推特轉推一則泰國攝影師的風景照,但該則推文中,將香港、日本並列稱作國家。此舉挑動中國網友的敏感神經,遭到圍剿。即便Bright隔日發布推文道歉,仍難止血。

中國網友隨後起底Bright的女友、泰國模特兒Weeraya Sukaram的Instagram貼文。文中,Bright對女友照片留言「像個中國女孩」,Weeraya回覆:「是台灣女孩」。此外,也有中國網友發現Weeraya曾在推特轉推新冠肺炎發源地在中國的相關推文。這樣的言論,被中國網友認為是「辱華」、「支持台獨」,甚至號召抵制兩位的影視作品。泰國網友則起身捍衛自家藝人,認為中國網友撈過界。他們認為,是否認同台灣是國家,應該屬於個人言論自由,同時也抨擊武漢隱瞞疫情導致全球陷入新冠肺炎危機。

泰網紅一轉推、一句話 引發中泰網路大戰

雙方中泰網路戰開打,泰國網友以#Nnevvy(Weeraya Sukaram的Instagram帳號名稱)為標籤,拿出與泰式料理一般又酸又辣的言論,對中國網友發起鍵盤戰。以資訊封鎖、隱瞞疫情、鎮壓香港等事件,配上迷因梗圖,嘲諷、反擊中國。

奶茶一家親? 菲柬印加入復仇者聯盟

中泰網路筆戰中,台灣、香港網民也熱烈參與、轉貼相關文章。更以泰式奶茶、珍珠奶茶、絲襪奶茶一家親,成立「奶茶聯盟」。

印度人也端著拉茶來參一腳,指責中印邊界衝突。即便不喝奶茶,菲律賓也挑出來譴責中共在南海的行動、柬埔寨則抨擊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築壩使國內旱災頻傳。奶茶聯盟的城牆越築越廣,亞洲多國紛紛加入防堵中共五毛勢力。

此後泰國爆發學運,#MilkTeaAlliance的標籤反覆出現在抗爭相關資訊中。2021年緬甸爆發軍事政變,泰港台網友也以奶茶聯盟為號召,相挺緬甸民眾的反軍政府示威。自此,#MilkTeaAlliance不再專指反中共,而上升為亞洲國家的反威權意識的共同體。

繼#MeToo運動、#BlackLivesMatter種族運動後,2021年4月8日,推特官方帳號推出#MilkTeaAlliance專屬符號,紀念奶茶聯盟組成一周年,以三種茶色象徵發起的香港、泰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