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本篇資料來自農委會,農委會將鳳梨出口產品分為生鮮冷藏、脫水或乾製、冷凍、調製、果汁、罐頭等細項,本篇數字皆指「生鮮冷藏」。

哪些國家買台灣鳳梨?

入春後的三月天,正逢南台灣鳳梨盛產期,不過中國在2月26日以「屢次檢出介殼蟲」為由,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根據農委會貿易統計,2008年日本仍是台灣鳳梨出口的主要市場,外銷占比接近出口總量的8成,中國排名第二,但占比不到一成。2009年後中國市場迅速擴大,到了2011年更一舉超越日本市場,成為台灣鳳梨主要輸出國。

近三年台灣鳳梨年產43萬公噸,約有一成做出口外銷,2017年到2019年中國占台灣鳳梨外銷市場的的97%,居次的日本僅佔2%,銷往香港、新加坡、澳門泰國等地的生鮮鳳梨每年只有幾百公噸,占比不到1%。

也就是說這時中國不僅是最大的外銷去處,更幾乎可說是一國獨大、壟斷台灣鳳梨的出路。

到底2009年發生了什麼事,改寫台灣鳳梨的銷售市場?

2010年簽訂ECFA 台灣農場品關鍵一年

2005年,中國以「協助解決台灣水果豐收季滯銷問題」為由,將包含椰子、芒果、鳳梨等15項台灣水果的關稅,從10%至20%下修至零關稅;2009年台灣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確立農藥殘留等多項標準,縮短農產品通關流程,打開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的方便大門。

此外,2010年台灣與中國簽署協議,建立「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自此台灣共有539項產品可免關稅輸入中國,其中包含香蕉、柳橙等18項農漁產品,免關稅待遇讓走跳兩岸的貿易商每年省下新台幣230億元,中國迅速取代日本成為國產成為國產水果輸出最大市場。

台灣銷往中國的鳳梨多為「金鑽鳳梨」,雖然售價較中國本土品種高,但主打皮薄、香味濃、肉質纖細、果芯可食用,深重中國民眾喜愛。數年前曾有台商引進台灣品種到海南種植,中國自稱兩岸名嘴的「大漠叔叔」3月3日發布走訪海南農場影片,影片中的鳳梨農表示,「今年台灣鳳梨進不來,海南就變得很搶手。(點連結連至Youtube)」

其實每年都有傳聞中國要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今年農曆年前,屏東縣高樹鄉農會理事長洪華進表示,也曾聽到風聲,那時他還以為是假消息,沒想到一夕之間突然成真。

農委會試圖拓展日澳市場 中國仍是最大買家

農委會強調將持續加強國際行銷措施,分散外銷市場集中的風險,並稱分散市場成果已經逐漸展現,但台灣生鮮水果近三年每年外銷9.1萬公噸,仍有7成至8成都在中國。

除了鳳梨,近三年逾95%外銷市場高度依賴中國的台灣蓮霧,也被視為下一個可能目標。

對於中國猝不及防的鳳梨禁令,有鳳梨農並不意外,「中國有一套所謂的『養套殺』,先買產品然後買人,最後買技術,學到之後就不需要你了,他們再把東西再傾銷回來。」楊宇帆認為,政府應該讓農產品分散風險,同時呼籲不要因為買鳳梨,排擠其他水果的銷售市場。

雖然從數字上來看,去年台灣鳳梨輸出日本的數量達到2160公噸,較2019年成長超過一倍,出口占比也睽違四年再次突破5%,仍難以填補中國市場4.9億美元的空缺,農民也苦惱地說:「沒有辦法出口就倒了。」

其實政府在2020年3月曾宣布,經過5年審查,澳洲以比中國更高的檢疫門檻,同意開放台灣鳳梨進口。但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澳洲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加上物流業缺櫃危機,運費高昂,連帶拉抬生鮮鳳梨出口成本,擴展澳洲市場的計畫因此受阻。

政府多管齊下救果農 成效還待驗證

中國片面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國人支持國產水果,國營事業如台酒等,也將加入「水果國家隊」,研發多種鳳梨製品。

至於台灣是否會跟WTO提出貿易障礙申訴,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會透過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OTN)召集討論,農委會也將盡力交涉。不過有學者認為,向WTO提告,仲裁時間至少一年半,對農民緩不濟急,當務之急先朝向兩岸協商機制,增加談判籌碼,台灣農產品外銷也應該要持續拓展新市場。

延伸閱讀》

買鳳梨挺農民! 全民買破去年外銷中國紀錄 

中國突禁台灣鳳梨!是貿易問題,還是惠台「養套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