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中的三明治 歡迎來到脫歐世界

英國脫離歐盟成為單一市場,經常穿梭國與國邊界的貨運司機或許最有感;英國脫歐後,入境歐盟旅客禁止攜帶乳製品和肉製品。荷蘭電視台1月12日播出海關人員的錄影畫面,貨車司機看到海關人員沒收三明治時,驚訝地瞪大雙眼。

「我可以拿掉肉,保留我的麵包嗎?(Can I take off the meat, and leave the bread?)」海關人員一邊檢查貨車司機的違禁品,一邊回答「不,一切都會被沒收,歡迎來到英國脫歐。(No, everything will be confiscated. Welcome to Brexit)」

生鮮進貨須特殊檢查 北愛爾蘭超市貨架空空如也

為了避免英國脫歐之後,屬於英國領土的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矛盾再起,根據協議,北愛爾蘭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於是任何從英國本土送往北愛爾蘭的貨物皆須經過特殊檢查,肉、蛋、魚類等產品須符合歐盟標準。雖然根據協議有3個月「寬限期」,但由於檢查手續繁瑣,許多業者乾脆不送貨。

1月過不到一半,北愛爾蘭的超市貨架就空空如也;北愛爾蘭內湖(Lough Neagh)原本銷往英國,價值50萬英鎊的鰻魚市場,礙於歐盟出口禁令,也得重新找買家。

▲因為英國脫歐的貨物進口限制,北愛爾蘭超市貨架上空空一片。

同樣受到重創的,還有貝殼養殖業:歐盟禁止進口英國業者在B級水域捕撈、飼養的活體貝類,貝類公司Sailors Creek業績大幅下滑99%,貨出不去錢進不來,漁民叫苦連天,希望政府早日找出解方,讓他們不再坐困愁城。

職業球員交易受阻 英超精彩度告急

除了經貿受阻,被富比士評為世界最強大的體育經紀人喬納森·巴內特(Jonathan Ian Barnett)認為,英國脫歐後,以往不受限制的歐盟球員,一切都得遵照「外籍球員」的規則來,導致歐洲優秀球員進不來,英國好手出不去,長期來看將影響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發展。

▲因為英國脫歐的貨物進口限制,北愛爾蘭超市貨架上空空一片。

分手不快樂嗎?英國脫歐5大好處

回到2021年元旦,英國正式完全脫離歐盟那一天,英國首相強生稱從今以後可以自由的,辦到比以往更好的事。(free to do things differently, and if necessary better than  our friends in the EU)根據英國政府釋出的《UK-EU TRAD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簡報指出,英國與歐盟將實施「前所未有的」百分百關稅自由化,貿易間零關稅、零配額。

在英國脫歐的願景中,英國將與歐盟重新協商合作關係、無須每年繳交數十億英鎊的會員費,還能自由修改移民政策、取得法規自主權,金融自由度提高,還有助於提高國際地位。不過這些未來藍圖,還有待英國政府與歐洲其他各國磋商。

疫苗分配也脫歐?歐盟祭出制裁被抨擊

另外一個棘手的問題,是延燒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英國截至2月23日共有412萬人確診,高居全球第五,英國疫苗大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今年1月告知歐盟,因為英國擁有「優先供貨權」,因此第一季供給歐盟的疫苗將減少60%,歐盟一怒之下,阻止疫苗經由愛爾蘭進入北愛,這項命令遭到歐洲各國群起攻之。

歐盟趕忙在24小時內急忙收回成命。卻也讓部分人士擔心,北愛爾蘭邊境的老問題,之後可能成為歐盟對付英國的籌碼。英國與歐盟分手2個月紛爭不斷,如何顧及權益,雙方還有待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