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園內設置太陽能板發電設備,看似是對業者、學校、環境都有利的三贏政策,但要滿足三方的需求卻非常困難——業者想找日照條件佳、遮蔭少、鋪設空間大的空間,但校方要考慮的,是學生安全與學習環境問題。

美感誠可貴 發電價更高?若為安全故 兩者皆可拋?

太陽能板給校園最直接的外在衝擊是影響校園環境美觀,以及建築天際線問題。太陽能板必須避開遮蔭,並要考慮日照角度,要做到完全整齊、美觀不太容易,否則犧牲掉的就是發電效益了,每所學校的接受程度不一,只能靠校方與廠商溝通。

不過比起美感問題,安全性更是校方優先考慮重點,有些屋頂屬於學校的緊急避難平台,加裝太陽能板會影響疏散動線、增加急難時的風險。

學校設置光電板後是否會影響整體美觀,是校方較為在意的部分。圖為新竹市三民國中鳥瞰圖。

另一個隱憂是,一旦發生火災,太陽能板會增加救災的困難度。今年三月彰化縣芳苑工業區一家塑膠工廠起火,該工廠屋頂有大量太陽能板,消防員擔心貿然射水會有觸電風險,結果必須等到光電業者到現場進行評估、確認排除風險後才進行接手搶救,而這場意外造成一名員工嗆傷死亡。若同樣事件發生在學生眾多的學校當中,後果將不堪設想,不可不慎。

2020年3月7日彰化縣芳苑工業區一家塑膠工廠發生火警,因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增加搶救困難,花了二個小時才將火撲滅。

老屋失修問題多 廠商須承包雙重服務

由於許多學校校齡已高,校舍有老舊失修、結構脆弱、屋頂漏水等情形,為了安全考量,不能貿然裝上太陽能板。對此,天泰能源董事長陳坤宏表示,現在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在進行招標時,會將校園修繕需求列為加值服務,甚或納入標案,由廠商擔負更多的安全性檢修責任。

以國立台南女中為例,該校自建校以來已有103年歷史,老建築的堅固度和耐受力也比較差,在進行太陽能光電板招標時,便特別要求廠商協助學校做好屋頂防漏、防水及鋼筋水泥補強。台南女中總務主任劉靜豪說:「之前有一次裝了太陽能板的那片天花板漏水,我們就打電話請廠商來加強。我們當初在標案的時候,就有協議在發電躉售20年合約期間,若有發生漏水之類的狀況,廠商也要來協助維修。」

教育部光電球場計畫 盼兼具綠能與學生權益

2017年教育部新推動的「擴大推動學校設置光電球場計畫」計畫,則是校園種電的另一項重頭戲。據教育部統計,全台有超過1000所學校沒有室內的運動場地,只有室外操場和球場,名單多集中在嘉、南、高、屏等縣市,每到炎炎夏日都會讓想打球、運動的學生望之卻步。

光電球場計畫採取的模式是在既有的室外球場上方,建造一個由太陽能板組成的遮雨棚,直接幫球場進行遮蔭。於是炎炎夏日,就算日正當中,雨棚上方發電,學生在棚內也可以舒適地運動,每年亦有發電回饋金可領。甚至為了鼓勵業者和學校多多響應,經濟部能源局在今年將光電球場的躉售費率加成6%。

種電卻砍樹? 光電球場衍生案外案

光電球場計畫實施3年下來,雖然有部分學校反應良好,但在高雄、屏東陸續傳出有學校因為興建風雨球場,校樹遭大幅度「修剪」的情事。

今年6月7日,高雄愛樹團體「高雄愛樹人」接獲民眾檢舉,前鎮國小的校樹遭廠商無預警移除。校長解釋,原本預計數天後才要送教育局評估此案是否能砍樹,但施工廠商未經校方許可,就擅自動工砍了7棵大樹。儘管廠商聲稱,只是將伸進施工範圍的樹枝修剪,但是「高雄愛樹人」所拍到的照片中,有些樹木的主幹被砍剩不到一半,甚至是整棵樹幾乎連根拔起,完全不只是修剪的程度。

 高雄市前鎮國小規劃興建光電風雨球場和光電停車場,但是今年6月卻發生廠商未經教育局同意,違法砍樹、移樹。校長稱是廠商自己未告知局方就砍除、移植。(圖/高雄愛樹人)

太陽光電廠商將卡車駛入高雄市前鎮國小,違法砍除6棵大樹、移植1棵大樹。(圖/高雄愛樹人)

當地居民也痛批政府為發展太陽能光電,犧牲掉對降低暖化貢獻重大的樹木,是本末倒置的行為,本應對環境友善的再生能源,蒙上了綠地殺手的汙名。未來週邊樹木若生長到會遮住光線的高度,恐怕都要再慘遭修剪。

高雄愛樹人亦發出聲明表示:「光電風雨球場,應立下四不原則──不修剪樹、不砍樹、不移樹、不減少綠地面積。」

屏東縣內埔國小光電風雨球場目前施工中,旁的樹枝還保留著當初被剪斷的痕跡。(圖/屏東縣內埔鄉居民)

為光電板犧牲練習場地?內埔國中小的經驗

屏東縣內埔國中校內的網球場,在2019年改建為光電風雨球場,卻引來民怨連連。網球教練鍾金達指出,因為搭建光電棚,網球場中間設置了太多根柱子,打球變得極度受限,追球、發球都會擔心撞到。而且球場頂蓋只有9米高,未達專業比賽球場的標準規格12米,球容易打到天花板,不只練習受影響,若辦比賽也怕有爭議。

鄰近的內埔國小今年也啟動了電風雨球場興建工程,鍾金達擔心,內埔國小本擁有符合規範的國際級比賽用地,設置光電棚後,恐怕讓學童和民眾再失去一個優質的活動場地。

屏東縣內埔鄉一群網球愛好者,在得知內埔國小網球場要蓋成光電風雨球場後,拉起白布條抗議。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質疑,許多地方的運動場地資源是很稀缺的,若因為光電球場計畫毀掉練習場地,犧牲掉培育選手資源,將會得不償失。顯然未來在綠能政策的加持下,還會有更多校園會遭遇這樣的衝突。

【公視新聞網】高雄中山國中建光電風雨球場 大樹遭斷頭

如果所謂的發展綠電,是將學校由綠地改造為「光電皮工廠」,那是一舉兩得還是得不償失?政府與校方都得進一步深思。

不過,排除上述問題後,發展太陽能對學校的好處仍是不少:除了租金和發電回饋金收入外,一個近在眼前的綠能發電系統,也有助於能源教育的進行,其實有不少學校都有裝設意願。

不過實務上,部分校園有早期的違建設施,中央教育部與地方教育局的資源落差,有些學校一直處於「想裝卻無法裝」的猶豫期,「校園種電總體檢」系列報導第三篇,將再帶您繼續深入探討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