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從宣布投入高雄市長補選後風波不斷,先是碩士論文《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遭爆抄襲,競選廣告《高雄mojito》又疑似侵權,負面消息頻傳,讓李眉蓁直喊遭國家機器攻擊。

不過選舉時遭放大鏡檢視,李眉蓁並不是第一人,她的競爭對手─民眾黨提名的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說:「選舉就是冤親債主和貴人都來相找」,感嘆參選就得赤裸面對所有檢驗。回顧這次高雄市長補選3位候選人,無論綠營、藍營或白色力量都曾被起底過去的爭議事件,成為檢視政見的牛肉在哪之外,另一個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存款數字受質疑 陳其邁、江啟臣互嗆

高雄市選委會日前公布3位候選人的財產申報,陳其邁與妻子吳虹共申報3筆土地、3筆房屋,沒有汽車、股票,夫妻存款534萬元,債務則有4筆房貸共1355萬元,陳其邁個人存款僅13萬元。

吳益政則有存款51萬元、2輛汽車,沒有房地產、股票,債務210萬元;李眉蓁夫婦共有14筆土地、7筆房屋,債務4968萬元,李眉蓁名下並無存款或有價證券。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陳其邁申報財產才13萬元,鬼才相信;陳其邁則回嗆江啟臣,希望他說清楚,為何他從政至今的財產能夠增加到2500萬元?另外,陳其邁競選總部發言人邱俊憲也回應,按照江啟臣的標準,李眉蓁存款0元不就是連鬼都不相信?

吳益政、李眉蓁帶職參選

陳其邁在罷韓通過後,於6月18日辭去行政院副院長職務,投入市長補選;任市議員的吳益政和李眉蓁隨後投入選戰,不過兩人決定帶職參選,也成為話柄。

李眉蓁在最後一次市議會質詢時,自信地說:「8月15日之後是我李眉蓁當市長」。她表示,不辭職只是在盡議員職責,並指出民進黨過去也有過很多人帶職參選。

吳益政則說,政治人物辭職參選是對的,但如果他辭職,卻仍有民代帶職參選,自己會「很像王八蛋。」他呼籲立法院先修法,規定不得帶職參選,如果修法通過,他會「遵守遊戲規則,走第一個」。

未來市長的身家財產到底多少?外界依舊霧裡看花,至於帶職參選雖合法,在選舉文化的情感層面上感受不同。另外,候選人各自都有個人爭議,讓支持者考慮再三的擔憂:

綠營》親友貪污,陳其邁清廉畫問號

陳其邁父親陳哲男2002年爆發司法黃牛案,被法院判刑7年定讞;2005年「高雄捷運外勞弊案」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陳哲男,又被媒體拍到和人力仲介公司副董事長在賭場賭博,引發官商勾結批評聲浪,當時暫代高雄市長的陳其邁更引咎辭職,從此洗脫「貪汙」標籤,成了陳其邁從政的最大挑戰。於是當2018年與韓國瑜對決時,陳其邁的清廉就一直受質疑。

近日國會立委收賄案,與陳其邁私交甚好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被法院羈押禁見,陳其邁首當選高雄市長後,能否維持市政清廉的問題再度被搬上檯面。陳其邁強調,他絕對經得起任何考驗,「會用最嚴格的標準檢驗自己。」

陳其邁另一件備受攻擊的議題,是他在2005年擔任8個月高雄市代理市長就舉債119億,對手李眉蓁與吳益政都提出質疑,「借這麼多錢都花到哪裡去了?」面對高雄人均負債8.9萬元的困境,如何開源節流成為陳其邁最大的挑戰。

白營》雙重黨籍,吳益政理念說不清

2020年6月23日,民眾黨徵召連任5屆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投入市長補選,被視為藍綠以外的另外一股白色力量,但前提條件是吳益政必須加入民眾黨。然而吳益政一直以來都是以親民黨籍身份參政,如今是由橘變白,還是亦橘亦白?親民黨表示「尊重」。

翻開吳益政競選團隊名單,要角多是民眾黨員擔任,被外界譏諷是民眾黨挾著吳益政深耕地方的資源「借殼上市」。吳益政接受「志祺七七」節目訪問時,主持人張志祺單刀直入地問:「如果當選之後,兩黨意見分歧的話,會怎麼看?」吳益政強調,自己是個有主見的人,會評估哪一方的意見比較正確。

藍營》論文抄襲,李眉蓁爭議不斷

李眉蓁為國民黨緊急披掛上陣,但話題不斷,其中最大的爭議就是論文抄襲事件。經周刊比對爆料,她在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今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發表的碩士論文,逾9成都是抄襲。根據中山大學初步調查,李眉蓁論文確實與童振源、雷政儒2人的文章高度相似,李眉蓁最後公開道歉,並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另外,李眉蓁的競選廣告《高雄mojito》疑似侵權,部分政見如「打造高雄蘭姆酒莊」、「海水沖馬桶」更被台灣基進黨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批評,兩項建設加在一起成本高達上兆台幣,根本是「動搖國本」的政見。但李眉蓁回應,所有的政見都會分階段逐步落實,絕非空口說白話。

(圖取自台灣基進黨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臉書)
(圖取自台灣基進黨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