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次直轄市長補選─高雄市長補選將在8月15日投票,日前3位候選人依號次分別為民進黨籍陳其邁、民眾黨提名的吳益政及國民黨籍李眉蓁。8月1日政見會發表會上三人各陳己見,卻也不約而同地提到高雄市亟需改善的市政議題。

高雄債台高築 逢水必淹又低薪缺工

高雄負債3千多億元,可以說是政見發表會中被提到最多次的關鍵字。根據高雄市財政局公布資料,截至2020年7月,高雄市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含非營業特種基金)總共積欠3954億元,平均每位高雄市民每人負債8.9萬元,確實高居全台之冠,甚至遠遠高於第二名的苗栗縣每人負債6.9萬元。

依照高雄市財政局發布的新聞稿,高雄市債台高築部分是來自於縣市合併後,承接高雄縣267億債務,其餘是7任市長(含3任代理)任內累積。其中陳菊任內舉借1035.76億(96-106年)、前市長蘇南成408.98億(78-79年)、吳敦義77.77億(80-87年),謝長廷595.51億(88-93年),代理市長陳其邁、葉菊蘭(94-95年)、許立明共150.83億元(107年)。

此外,近年來高雄逢雨必淹、馬路陷落意外頻傳,居民抱怨不斷,今年5月雨彈強襲高雄,路上人孔蓋爆開、農損嚴重、工廠也被迫停工,也讓高雄道路工程、清淤問題變成政見發表會的「必考題」。

除了負債、基礎建設問題,低薪問題也是各界關注焦點。根據民間發布的「台灣薪資地圖」統計,全台城市平均薪資40,586元,高雄市不僅在6都敬陪末座,每月平均薪資更只有33,238元,如何協助產業轉型、拉抬高雄人平均薪資,成了下屆高雄市長的首要之務。

候選人政見比一比

面對高雄市負債居冠的考古題,3位候選人皆提出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陳其邁與吳益政都強調應該改善地區統籌分配款不均的問題,陳其邁更向民眾黨提名的吳益政喊話,問問柯文哲:「台北市願不願意釋出它的財源?」

而逢雨必淹的問題,李眉蓁打算延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路平、燈亮、水溝通」政策,吳益政則提出未來高雄工程絕不殺價,確保最高品質。

至於低薪缺工,三人不約而同地都提出產業結構轉型的解方,陳其邁主張吸引高科技產業進駐;吳益政也認同吸引高科技產業或許可以促進部分產業轉型,但他更提出「陽光經濟三支箭」,希望扶植產業使用綠電、催生產業聚落為高雄留下人才,並協助中小企業轉型,發展高雄品牌。李眉蓁希望吸引高附加價值的附加產業、服務業及旗艦型產業進駐,增加就業機會,讓青年「就業有高薪,創業有資金」。

綠營》陳其邁談4大優先 大港開唱復辦最吸睛

二度投入高雄市長選舉的陳其邁,在市政願景上拋出4大優先,包含產業轉型優先、就業機會優先、交通建設優先和空汙防治優先,同時希望延續在行政院工作的經驗,延續中央「台商回台3大方案」,並協助日月光、國巨等高科技產驗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5缺問題。

此外,陳其邁討論度最高的政策,就是將復辦「大港開唱」,並扶植高雄市影音產業,希望提高高雄市的國際能見度。陳其邁自述,2018年落選後,他列出20個敗選的原因,陳其邁這次政見融合他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經驗,希望拿回2年前輸掉的區域,並完備高雄市招商引資的策略。

白營》吳益政跳脫藍綠 「高雄幣」節能減碳救經濟

「2年前覺得民進黨不好換國民黨,為什麼現在又要換民進黨回來,這樣會比較好嗎?」吳益政主打跳脫藍綠的白色力量。並預計推出「高雄幣」,若市民響應環保、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購買綠電、擔任志工等就可以獲得虛擬的高雄幣。

高雄幣可以在文化展館如音樂廳、電影院、美術館、獨立書店、在地小農消費。吳益政認為發行高雄幣,不僅可以帶動高雄節能減碳,還可以實質為高雄市民「加薪」。

藍營》李眉蓁蘭姆酒廠拚經濟 海水沖馬桶

國民黨籍候選人李眉蓁主要延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政策,提出「路平、燈亮、水溝通」、高雄10大建設,以及加速產業轉型吸引北漂青年回巢等幾個政策。產業轉型方面,李眉蓁拋出高雄轉作蘭姆酒鄉的政策,並稱「2019年全球烈酒產業規模大約是半導體產業的8成」,藉此證明蘭姆酒產業的發展潛力。

此外,在高雄缺水的部分,李眉蓁希望高雄人不用再提水、買水,因此提出海水沖馬桶的政策,引發討論。李眉蓁進一步解釋,這僅是初步規劃,還需要慢慢分階段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