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國安公署」首任署長鄭雁雄(右一)。圖片來源/香港政府公報
「駐港國安公署」首任署長鄭雁雄(右一)。圖片來源/香港政府公報

北京任命廣東省委常委鄭雁雄擔任「駐港國安公署」首任署長,他曾任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分社秘書長、廣東省委等工作,在時任汕尾市書記時,暴力鎮壓烏坎村的民主抗爭運動,並批評媒體報導鎮壓行動「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你指望國外幾個爛媒體、爛報紙、爛網站,好壞都顛倒了」。
延伸閱讀首起違國安法 男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

據RTHK香港電台報導,鄭雁雄在掛牌儀式中表示,港版國安法是「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和人民福祉而作出的重要決定」,他會依法接受監督,不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立法會今日會議上,民主派議員朱凱廸向立法會主席詢問《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立法會議員是否能依法維持言論免責權。主席梁君彥回應,議員在議會的言論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要由法庭裁定,他提醒議員,要「自行判斷」相關言論可導致的法律後果。

而「駐港國安公署」掛牌典禮,現場戒備森嚴,綜合香港電台報導,工人於8日凌晨在飯店外掛上中國國徽,並在飯店外的銅鑼灣道架設大型拒馬,更有大批警員駐守,多數媒體和民眾僅能在護欄外拍攝「窺視」,無法進入採訪,相較於場內的揭幕歌舞昇平,形成強烈的對比。

《港版國安法》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6月30日通過,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區政府隨即依法於7月3日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由林正擔任主席,7月6日召開首次會議,積極執行《港版國安法》,指定首批專職檢控官和國家安全案件法官。7月7日公告並生效《港版國安法施行細則》,隔(8)日中共也大動作在香港成立「駐港國安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