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3載 港人更抗拒中國

1997年6月30日晚上12點,一片風雨中,香港正式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結束大英帝國152年又10個月的殖民時期。

自1997年7月回歸開始,香港大學每半年都會發布一份港人身份認同調查。23年過去,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卻出現中國政府不願看見的情況:2019年反送中運動從春天醞釀發酵,至六月熾夏逐步升溫,於是2019上半年調查結果顯示,30歲以下的香港人,只有2.7%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則高達七成五(75%),兩者差距來到了史上最大。至於30歲以上的香港人,有12.5%認為「自己是中國人」,48.7%認為「自己是香港人」。

(調查方法: 訪問員會提問「你會稱自己為?」,並讀出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共4個選項。混合身份為選擇香港的中國人,或是中國的香港人 ,數據來源: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北京奧運 中國人身份認同最高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當年港大調查顯示,30歲以下的香港人,有29.4%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只有22.9%。這次首次,也是唯一一次30歲以下的香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多於香港人。

然而,中國政府沒有把握這項優勢,隨著時間過去,30歲以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開始兩極化,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更是把差距進一步拉開。甚至連30歲以上的香港人,也開始偏向於認為自己是香港人。

回歸後,30歲以上的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逐步改變,從2001年上半年開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就多於香港人。在2008年上半年,甚至有高達41.1%這個年齡層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只有16.6%的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兩個數字都創下紀錄。

2012年上半年的民調結果,是30歲以上的香港人,最後一次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多於香港人。自此,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數字已經超越中國人,而我是香港人與我是中國人兩者差距在2019年上半年,也來到了新高。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當時1-6月的民調顯示,30歲以下的香港人,有29.4%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只有22.9%。這次首次,也是唯一一次30歲以下的香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多於香港人。

然而,中國政府沒有把握這項優勢,隨著時間過去,30歲以下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開始兩極化,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更是把差距進一步拉開。甚至連30歲以上的香港人,也開始偏向於認為自己是香港人。

而30歲以上的香港人,從2001年上半年開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就多於香港人。在2008年上半年,甚至有高達41.1%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只有16.6%的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兩個數字都創下紀錄。

2012年上半年是最後一次30歲以上的香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多於香港人的民調。自此,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數字已經超越中國人,兩者差距在2019年上半年也來到了新高。

(調查方法:訪問員會提問「你會稱自己為?」,並讀出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共4個選項。混合身份為選擇香港的中國人,或是中國的香港人,數據來源: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國安法公布 已造成寒蟬效應

昨(30)日下午,在國安法條文尚未公開時,多位民主派的領袖已率先宣布退出所屬政黨;部分政黨也因此解散。在晚上11點,當香港政府公布「港版國安法」條文細節後,網路上更是議論紛紛。

面對民心不回歸的情況,中國政府選擇祭出強硬手段,到底會引起更激烈的反抗,還是成功讓香港人噤聲?仍需時間證明。

港版國安法實施首日,港警以及使用並舉「紫旗」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