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開始進入防疫新生活,與「梵諦岡耶誕彌撒」、「麥加朝聖」並列世界3大宗教盛事的「大甲媽祖遶境」,也拍板將在6/11復辦,雖然9天8夜的行程仍跨足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4縣市,但規模大幅度縮小,以往動輒百萬信徒隨行的畫面將不復見。

大甲媽的防疫新生活

「三月瘋媽祖」是台灣宗教界的大事,但今年農曆3月碰到新冠病毒攪局,該不該起駕,中央與地方一度僵持不下。外界憂心群聚感染的時候,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一句「媽祖和天公伯會合作,把台灣疫情撲滅掉」,引起各界論戰,連通靈少女劉柏君都跳出來,直喊不要為難神明。

最後靠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顏清標的一通電話,鎮瀾宮決定尊重專業,將遶境延期。

如今台灣連8週沒有新增本土病例,指揮中心推動「防疫新生活」,各項活動陸續鬆綁,大甲媽也給出聖筊決定起駕。但這次遶境隊伍將遵照指揮中心建議,將參加人數控制在800人以內、參加人員全數造冊,強制全程戴口罩、量體溫。台灣「國民女神」今年回祖廟的行程,也配合防疫相對低調。

地表最強進香團

台灣祭祀媽祖的由來已久,最早的文字記錄可追朔到十七世紀,任職東印度公司的蘇格蘭人大衛‧萊特(David Wright)來台的筆記,其中寫道「(媽祖)是非常偉大具有力量的神靈,備受人民崇敬,歷代皇帝在登基大典上,都得到媽祖的廟去拜拜。關於祂最盛大的慶典發生在每年第3個月的第23天,在這天,來自全國的神職人員都要群聚在祂的墓前。」

大甲媽的香火始於清朝雍正年間,由先民林永興從湄洲祖廟供請神像來台。很多年前,進香隊伍僅有數十人,他們從大甲跋山涉水到北港,在荒煙蔓草的年代,當年的艱辛不言而喻。

如今大甲媽遶境,從台中走到嘉義新港奉天宮,全程將近340公里,信眾仍是一路苦行,不過沿途有人免費提供吃食,連換洗衣物都有專人宅配。「媽祖帶給每一位相信祂的信徒安定感,信徒們也願意為媽祖無悔付出」。可以說「大甲媽遶境」,不只是一種宗教信仰,更反映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每個走路畫面,都藏著深深的故事。

每年農曆3月的「大甲媽祖遶境」都有上百萬人參加,常把街頭擠得水洩不通。(取自鎮瀾宮臉書)
每年農曆3月的「大甲媽祖遶境」都有上百萬人參加,常把街頭擠得水洩不通。(取自鎮瀾宮臉書)

蒸發的30億商機

隨著時間的演進,大甲媽遶境已經從單純的民俗信仰,變成極具象徵性的觀光活動,9天8夜的百萬人苦行,背後其實潛藏將近30億的商機,但在新冠病毒陰影之下,「大甲媽百年香火不能斷!」成為鎮瀾宮最重要的信念,縱使隨行信眾從百萬人驟減至800人,大甲媽仍將維持傳統,乘著信徒的輦轎,向新港走去。

不過這次大甲媽遶境適逢夏天,高溫酷暑成了信眾的另一項考驗。能不能經得起高溫,牢牢戴著口罩;800人如何維持社交距離,又該如何管理熱情的信眾接駕,都成為廟方一大考驗。醫師提醒,盡量以「餐盒」取代「共餐」、記得隨時補充水分避免中暑。

「媽祖經濟學」被疫情打亂,另一個備受關注的還有「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拱天宮只說,要等指揮中心明確解禁,再請示媽祖意思,「我們其實都準備好了!」

大甲媽遶境時,路邊隨處可見免費的「點心站」,這些食衣住行帶來近30億的商機。(圖取自鎮瀾宮臉書)
大甲媽遶境時,路邊隨處可見免費的「點心站」,這些食衣住行帶來近30億的商機。(圖取自鎮瀾宮臉書)

【延伸閱讀】

【P議題】當政客會通靈——淺談媽祖政治經濟學

即使爭議不斷... 歷屆首長都沒有放棄的媽祖夢

一尊超有個性的媽祖─台中新社人的閨蜜阿嬤「 九庄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