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在晚間6時36分完成開票,同意罷免票高達93萬9090票,不僅超越2018年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的89萬2545票,更逼近2014年「花媽」陳菊創下的高雄市長最高當選票數99萬多票。韓國瑜面對罷免結果,僅僅現身不到10分鐘,留下2個感謝、3個遺憾和一個祝福,就轉身離去,由新聞局長鄭照新回覆媒體提問。

鄭照新表示,經過情緒激昂的一天,高雄市府團隊今晚將好好沈澱,等到明天過後,再宣布未來的考量,但高雄市防疫、防淤等市政工作,絕對不會停擺。

2感謝、3遺憾與1祝福

韓國瑜的兩個感謝,留給2018年願意給他機會的高雄市民,以及離鄉背井、共同打拚的市府團隊。3個遺憾,除了市府團隊這一年來努力,沒有得到公平評價;對高雄的願景,尤其是雙語教育沒有辦法繼續進行外,韓國瑜更痛批執政黨組成「罷韓國家隊」,以國家的力量買通媒體、動用網軍,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他。

但韓國瑜仍期盼,高雄市未來能持續耀眼,「天佑高雄、天佑台灣、天佑中華民國」。韓國瑜最後留下一句話,「期待下一個市長能讓高雄市民安居樂業,祝福高雄市成為偉大光明開朗富庶的城市。」十分耐人尋味。

罷韓後的下一步

為什麼說韓國瑜的「下一位市長」這句話耐人尋味?因為依法,韓國瑜可在罷免案通過後的30天內提出「罷免無效之訴」,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不予補選。罷免訴訟應在6個月內審結,如果韓國瑜勝訴則罷免無效;若韓國瑜敗訴得再上訴一次。

但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在記者會上提到,他未來幾天將和韓國瑜、黨內幹部磋商,討論如何面對接下來的補選挑戰,「尋覓適切的人才,贏回高雄市民的信任」,是否意味國民黨不打算提出「罷免無效之訴」不得而知。

「對於執政黨明目張膽操弄罷免案,我們對此譴責,並感到失望⋯⋯這樣對未來朝野合作,面對世界變局,都有深遠且負面的影響。」江啟臣的一番話,卻為台灣政壇增添許多不確定性;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罷免案先例一開,可能會成為台灣民主動盪的開始」。

用擁抱化解對立

這場台灣史上第一起直轄市長罷免案,是由醫師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等4人共同發起,罷免理由包含韓國瑜當選4個月就宣布「被動選總統」、高雄市市政滿意度調查全國最低、市政停擺、紅媒介入造就韓流、韓國瑜屢發歧視言論等。

罷免結果出爐之後,「罷韓四君子」隨即召開記者會,罷韓領銜人陳冠榮紅著眼匡,希望高雄市民能夠攜手一起修補自從2018年以後,韓國瑜留在高雄的對立以及毀壞,「既然我們(挺韓與不挺韓)一樣愛高雄,我們為什麼不能張開雙手,擁抱他們⋯⋯讓他們知道,我們對高雄的熱愛,不比他們少。」

攤開這次罷韓的數據,與2018年選舉兩相對照,高雄市38個行政區有23區「變心」—從挺韓變罷韓,雖然國民黨將原因歸咎給「罷韓國家隊」,但能讓近百萬人出來表態,可能就如江啓臣所說的,高雄市政府這一年多來端出的市政成績,還有加強的空間。

【延伸閱讀】

P觀點—罷韓理由書 vs. 韓國瑜答辯書超級比一比

P觀點—罷韓嗎?高雄市民的第一堂民主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