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結束最後一場市政會議,與團隊拍「畢業照」留念,同一天韓國瑜在個人臉書專頁表達「不會對罷免案提出訴訟」,至此,「韓市長」的時代暫且告一段落。從橫掃媒體、社群版面的鎂光燈焦點,到提早畢業、首位遭罷免的直轄市市長,韓國瑜上任的500多天裡,風風火火在台灣政治記上一頁歷史。《P#新聞實驗室》從臉書社群聲量、新聞資料分析,帶你一起回顧「韓流」與韓國瑜旋風的潮起潮落。

2016年11月,時任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議員王世堅質詢,韓出其不意的敏捷答辯,使他一夕竄紅,成為媒體寵兒。然而當時眾人皆未料到,這場例行地方議會質詢引發的蝴蝶效應,後續使台灣政壇風雲變色,韓國瑜在四年後乘上沸騰的民意,以一步之差,問鼎總統大位。

根據蘋果日報民調,韓國瑜總統選戰開打初期,到7月15日黨內初選結果公佈前,與蔡英文比居上風。初選結果公布後,韓國瑜與蔡英文的民調出現黃金交叉,蔡英文的民調開始領先,且差距越拉越大。

韓國瑜參選2020年總統後,民調在8月開始正式落後對手蔡英文。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民調
韓國瑜參選2020年總統後,民調在8月開始正式落後對手蔡英文。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民調

2020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後,蔡英文獲史上最高的817萬票連任,韓國瑜反以552萬票落敗。媒體對韓國瑜的關注度也跟著迅速退燒,大選兩週後,韓國瑜的新聞報導量僅剩全盛時期的10%。同時,媒體報導在韓國瑜的新聞用詞上,罷免案的能見度越來越高。

1月29日,離大選結束不到一個月,韓國瑜罷免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罷韓團體在一個月內收到逾40萬份連署書。4月17日,經中選會審查後,高雄市長罷免案成立。最終,高雄市民在6月6日以93萬9090張同意票,將韓國瑜請下市長寶座。

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後,乘著高媒體關注度角逐總統大位。然而總統一戰敗北後,韓式旋風也迅速退燒。資料來源/g0v「公眾人物新聞追蹤」專案
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後,乘著高媒體關注度角逐總統大位。然而總統一戰敗北後,韓式旋風也迅速退燒。資料來源/g0v「公眾人物新聞追蹤」專案
總統大選結束後,罷免韓國瑜的新聞報導量逐漸增加。資料來源/g0v「公眾人物新聞追蹤」專案
總統大選結束後,罷免韓國瑜的新聞報導量逐漸增加。資料來源/g0v「公眾人物新聞追蹤」專案

韓式旋風來得太快,如龍捲風橫掃版面,然而卻也在風雨過後,一片寂靜。

《P#新聞實驗室》以2018年4月9日——韓國瑜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的日子為起點,搜集兩年多來韓國瑜相關社群貼文的總影響力分數,從數據探討哪些事件是影響韓國瑜支持度的轉折點,又,哪些臉書社群帳號是其中的意見領袖?

註:影響力分數為所有符合「韓國瑜」關鍵字的貼文按讚數*0.1+回應數*0.1+分享數。分數越高代表該粉絲頁有許多相關貼文,或該粉絲頁影響力大。

2018.4.9~2018.11.24全面勝利的那夜

從下圖來看,韓國瑜在2018年10月以前的社群討論度並不高,主要討論度集中在自媒體。不過在10月9日接受網紅「館長」專訪後,主流媒體開始大量報導相關事件,包含抽籤後遊行、小編上節目等,其社群影響力分數顯著提升。

(手機使用者請以點按方式查看事件)

韓國瑜的社群聲量在經過三場實體造勢後不斷創新高,並在最後一場岡山場的造勢與直播中達到巔峰。此時韓陣營已成功掌握自媒體直播與新聞媒體報導並進、相互增長的模式,創造輿論聲量。

至於對手陳其邁,一開始社群聲量亦不高,到了選前,雖然極力衝刺舉辦多場造勢大會,不過網路社群影響力分數仍低於韓國瑜,選情結果最後也無法力挽狂瀾。

那麼都是誰在帶動社群討論韓國瑜?除了韓國瑜的臉書粉專外,「udn.com 聯合新聞網」發了1001則相關報導,影響力分數達到976,785.8分,位居社群領袖首位;「中時電子報」則發布1,461篇,影響力分數750,944.5分,略低於前者。「ETtoday新聞雲」、「TVBS 新聞」則緊追在後。

2018.11.25~2019.6.8宣布接受黨內徵召

本時段為高雄市長選舉結束至韓國瑜正式接受徵召成為國民黨候選人,社群聲量普遍較第一時段低,除了是否投入2020總統選舉的話題外,多數社群高峰階為韓國瑜的政見、作為引起爭議之時。

(手機使用者請以點按方式查看事件)

其中包含開放中資在高雄置房地產、會晤對岸高級官員、主張恢復軍公教18%福利制度等,前兩者皆牽扯到兩岸關係,「中國」更成為本時段的熱門關鍵字。

尤其3月27日韓與中港澳高級官員會晤後,韓國瑜主題的社群聲量來到最高峰,韓國瑜「我是賣菜郎,不是小紅帽」一文為本日社群影響力最高貼文,其他為前總統陳水扁指責韓出訪、密會中聯辦相關新聞。

至於本時段的社群領袖排行中,「udn.com 聯合新聞網」以2,240篇文章、影響力分數破千穩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粉絲專頁「打馬悍將粉絲團」已超過「中時電子報」、「韓國瑜」躍居第二,六個月內發布2,342篇文章討論韓國瑜。

在「打馬悍將粉絲團」的2342篇文章中,影響力分數最高的貼文是高雄市議員黃捷與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針對自經區規劃答辯,影片中韓國瑜反覆表示「總目標就是高雄要發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高雄要發財」,黃捷翻白眼的反應引起熱烈討論,該貼文獲得4.4萬人按讚、1.6萬次分享。

2019.6.9~2020.1.11韓在總統選舉中敗選

由於代表國民黨投入總統大選,韓的聲量急劇上升,然而,罷韓行動同時也開始在臉書社群中發酵,「udn.com 聯合新聞網」一則「韓國瑜確定參選總統 罷韓團體:行動將升級推『雙殺』」報導為本時段的熱門貼文,為罷韓行動帶來新一波曝光度,不過當時貼文底下輿論多挺韓、反民進黨。

(手機使用者請以點按方式查看事件)

本時段前四個高峰值分別為初選結果出爐、首發能源願景、新北造勢大唱流行歌、正式請假選總統,除了新北造勢外,韓國瑜臉書粉專接穩居社群影響力榜首,對自身形象掌握度仍高。然而11月23日,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影射中國資助韓國瑜選舉,自此韓國瑜粉專逐漸失去隊自身形象的掌握度。

粉專「台灣基進」、「TaiwanWarmPower」、「沃草 Watchout」為共諜事件的社群意見領袖;到了12月18日政見發表會,有關「韓國瑜」的社群影響力榜首則為「蔡英文 Tsai Ing-wen」、「打馬悍將粉絲團」;雖然12月21日有以光榮遊行創造話題、扳回局勢,然而自此至1月11日大選前,粉專「韓國瑜」就再也拿不回關於自身話題的主導權。

不過本階段整體而言,「韓國瑜」仍為僅次於「打馬悍將粉絲團」的社群領袖,單篇文章的影響力分數相當高。在本時段「udn.com 聯合新聞網」正式被「中時電子報」超越,退居第四。

2020.1.12~2020.6.9罷免前最後一場市政會議

本時段高峰多與罷免案進度相關,日前高雄市長罷免案以近94萬同意票高票通過,此案做為台灣民主史上最高層級的罷免案,韓國瑜相關社群影響力分數超過1月11日總統選舉當天的405285.1分,成為有史以來最高峰。

(手機使用者請以點按方式查看事件)

自1月11日總統大選過後,韓國瑜社群聲量急速冷卻,社群熱門話題多為「韓粉對結果的激烈反應」與「罷韓」,其中「Wecare高雄」以罷韓主導者身份躍升「韓國瑜」相關話題的社群領袖第二名,粉專「台灣基進」、「只是堵藍」也超越部分主流媒體,擠入前十名。

曇花一現的政壇流星

韓國瑜以空戰起家,善用臉書、Line帳號、穿雲箭APP等傳播科技,打造自己接地氣、親民的形象,吸引大批死忠支持者,也將自己送上離總統大位僅一步之遙的雲端。然而共諜案風波、請假帶職參選等種種爭議也接連在網路社群中發酵傳散,讓這位媒體寵兒的聲望與政治能量急速消耗、墜落谷底,徒留當年意氣風發參選時的那句「不惜粉身碎骨」。

---

註2:以下為本文中所使用的資料分析方式,無論是程式或是Qsearch平台,都有其分析誤差以及限制。 新聞聲量來源:g0v「公眾人物新聞追蹤」專案、時間:2018/10/22-2020/6/8 

分析方式: 

韓國瑜相關新聞:以關鍵字在所有新聞中,過濾出韓國瑜相關的新聞

罷免相關新聞:以關鍵字在韓國瑜相關新聞中,過濾出包含「罷免」、「韓國瑜」的新聞,並且刪去不符合罷免案的新聞。